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苹果手表血糖监测重大进展 数百工程师研发12年

京港台:2023-2-24 00:57| 来源:彭博社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苹果手表血糖监测重大进展 数百工程师研发12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正在推进无创连续血糖监测(noninvasive and continuous blood glucose monitoring)项目的研发并取得了重大进展,该项目代号“E5”,该技术预计将用在Apple Watch产品中。

  彭博社将其比作“登月式”的项目,据称该项目始于2010年,是由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拍板决定的。

  简单来说,这个项目的核心目的就是研发出不用刺破皮肤就可以连续监测人体血糖的技术。

  很显然,这项技术会继续巩固苹果在运动健康领域的产品优势,彭博社认为这项技术将用于苹果的Apple Watch系列产品中,而支持该技术的Apple Watch会成为全球数百万糖尿病患者的必备产品,甚至会颠覆当下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传统血糖监测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一出,糖尿病领域相关科技公司股价迅速承压,德康(Dexcom)和雅培(Abbott)的股价都下跌了3%以上,后有所回升。

  一、不用刺破皮肤,用“光”来测量血糖

  现在糖尿病患者测血糖都需要取血,要么每次都刺破皮肤,要么就采用“半长期”式的每两周更换一次的皮肤贴片。

  但苹果的方式完全不同,苹果会使用一种硅光子(silicon photonics)芯片技术和一种光谱吸收测量法(optical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具体来看,激光发射器会将特定波长的光线发射到皮肤下方有组织液的区域,而光线返回接收器时,会携带有该区域的血糖浓度信息,从而实现对人体血糖的监测。

  据报道,该血糖监测系统将用到的一些列硅光子芯片和传感器芯片,将由台积电生产。

  不过在转投台积电之前,苹果曾与罗克利光电(Rockley Photonics Holdings)合作开发这些传感器和芯片,不过后来苹果终止了合作,罗克利光电已于上个月申请了破产清算。

  二、十二年前收购创企,秘密研发十余年,人体测试数百人

  据彭博社报道,该项目的研发团队大约有数百名工程师,他们来自于苹果的DXG(Exploratory Design Group)部门,直译过来就是探索性设计部门。这个部门类似于谷歌的神秘实验室“Google X”,这也是苹果最隐秘的、最不为人知的部门之一。

  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由特别项目小组(Special Projects Group)负责,而MR(混合现实)头显项目则由技术开发小组(Technology Development Group)负责,相比这两个小组,苹果无创血糖监测项目的参与人数更少。

  苹果的血糖监测项目最早始于2010年,当时苹果收购了一家名为RareLight的创企,该公司致力于研究无创血糖监测相关技术。苹果将其收购后便开始了自己代号为“E68”的血糖监测项目研发。

  据称,当时乔布斯正被病魔缠身,而这次收购就是乔布斯亲自指示的。RareLight创始人鲍勃•梅塞施密特(Bob Messerschmidt)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收购能够达成,是因为乔布斯对医疗保健与技术的的结合有远见。

  2011年苹果高管接手该项目后,该项目开始在一家名为Avolonte Health的初创公司中悄悄推进着,项目团队也在Avolonte Health公司中办公。在外人看来,这个公司跟苹果完全没关系。

  这也让苹果血糖监测项目在进行人体试验,申请专利和寻找合作伙伴时可以很好的保密。

  2015年后,Avolonte Health逐渐成为苹果XDG部门的一部分,而该公司的办公楼距离苹果总部大约12英里。

  在过去十年里,苹果已经在数百人身上测试了血糖监测技术,并且与各类传统血糖监测方式进行了详细对比。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这项技术已经酝酿了十二年以上,但目前仍然处于概念验证阶段。

  据称,现在的难题之一就是如何将整个监测装置做到足够小,以增加其实用性,早期的测试模块大小甚至接近一部iPhone。

  三、苹果能否完成“登月式”创举,高管对此信心十足

  苹果研发该技术的目标之一是建立一种预防措施,让人们可以在糖尿病发生的早期就及时监测到,并提前应对,避免让自己的病症加重。

  该项目之所以被成为“登月式”的,主要是因为其技术研发难度很大。谷歌曾在2014年宣布计划生产一款可以通过泪水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但最终该项目在2018年被搁置。

  据了解,苹果公司的高管们对于这个项目都充满信心,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以及苹果Apple Watch硬件部门负责人尤金•金(Eugene Kim)都参与了这一项目,该项目耗资已经达到数亿美元。

  结语:苹果在运动健康领域的又一重磅大招

  近年来,苹果在运动健康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而苹果的Apple Watch、iPhone等产品中也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健康监测功能以及人身安全保障功能。

  除了苹果,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都开始加码在健康领域的业务布局,谷歌、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厂商都行动积极,国内手机厂商们也在推进无创血糖监测的技术研究,华为、OPPO在无创血糖监测领域也取得了不少进展。

  苹果的入局,势必会加速该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这一技术也必然会成为苹果在运动健康领域增加自身技术优势的又一重磅大招。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