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为什么菲律宾愿意对美国开放4个军事基地?

京港台:2023-2-26 12:00| 来源:队长手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为什么菲律宾愿意对美国开放4个军事基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自打杜特尔特上台后,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就急转直上,迅速升温。在杜特尔特卸任后,新上台的马科斯在2023年出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中国,为中菲友好奠定基调。

  

  可不好的消息马上就传来了。美国和菲律宾达成协议,菲律宾批准对美国开放4个军事基地,允许美军在菲律宾轮值。

  根据菲律宾宪法,菲律宾是不允许外国驻军的。但在对美国开放军事基地方面,菲律宾打了一个擦边球。这不是允许美国在菲律宾驻军,而是允许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中轮换值班。军事基地所有权归菲律宾,但美军拥有使用权。

  这么一搞,美军就绕过了菲律宾宪法,实现了实质上的驻军菲律宾。可是,马科斯刚访华回去才没多久,为什么就这么快地邀请美军入驻呢?菲律宾在中美之间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菲律宾会再次倒向美国吗?

  

  从美菲的历史来看,菲律宾和美国关系紧密,可以说是情同父子。中菲关系友好更像是插曲,美菲关系友好才是主流。菲律宾和美国关系到底有多好呢?一句话可以总结:菲律宾想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美国不同意,硬生生逼着菲律宾立国了。

  在中国明朝时期,菲律宾以北被称为“吕宋”,以南被称为“苏禄”,这两个当地王国都向中国纳贡,是中国朝贡体系中的一员。不过,从大航海时代开始,菲律宾就成了西班牙的殖民地。著名的航海家麦哲伦就是死在了菲律宾。麦哲伦登陆菲律宾群岛,不是去传教的,也不是去送民主的,而是想要掠夺当地土著的财富。

  

  可菲律宾土著猛啊,把麦哲伦给打死了。这是西班牙首次发现菲律宾群岛。时隔20年后,西班牙人再次登陆菲律宾群岛。这一次就不同了,西班牙带着坚船利炮来了。当时的西班牙乃是全球海上霸主,而菲律宾还处于部落时代,连中央集权都没有形成。在巨大的实力差距面前,西班牙轻松击败了菲律宾土著武装,将菲律宾纳入了西班牙的殖民地范畴。

  从1571年算起,西班牙人在菲律宾殖民统治了327年。直到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美国击败西班牙,西班牙才被迫将菲律宾拱手让给美国,跟着菲律宾一起被转让给美国的还有古巴和波多黎各。

  

  也就是说,菲律宾、古巴和波多黎各都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他们之间的最大差别在于,菲律宾和波多黎各都想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唯有古巴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成了埋在美国后院的一颗定时炸弹。

  可美国不是想加入就能加入的。波多黎各每隔几年就要举行一次加入美国的公投,基本上每次公投都是同意加入美国。但人家美国不要啊,理都不理。对美国而言,波多黎各太穷了。如果让波多黎各加入美国,美国不仅得不到超额的利益,还要投入大量的财政资源,去给波多黎各扶贫。

  

  美国对菲律宾亦是如此。在一般人的看法中,菲律宾从西班牙的殖民地变成美国的殖民地,都是被剥削,被掠夺,菲律宾人应该对美国人和对西班牙人,是同等的仇视。可事实却截然相反,菲律宾这块土地长期被外族所统治,当地土著虽然有一些零碎的抵抗,但大部分时候都安于现状。

  在西班牙人抵达菲律宾之前,这片土地曾多次被中国统治。最早是东吴时期的孙权,派遣卫温率军征服吕宋岛,首次将其纳入东吴政权的版图。后来,隋朝、元朝、明朝都曾将吕宋纳入过中国版图。而菲律宾南部地区的苏禄王国也不是菲律宾土著建立的,而是阿拉伯人、印度(专题)人和苏禄人共同创立的。

  当西班牙人在菲律宾实施殖民统治时,当地土著不仅没有掀起大规模的反殖民起义浪潮,反而出现了“殖民地人民忠于殖民者”的情况。这主要跟菲律宾的地理位置有关。

  

  菲律宾地处东南亚,是中西方贸易的核心中转站。西班牙人从美洲开采黄金、白银,运到菲律宾,去往中国采购丝绸、茶叶、瓷器,再折返菲律宾,将精美的中国商品运抵欧洲。

  菲律宾主要充当中转站的作用。西班牙对菲律宾的现代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废除了菲律宾部落的奴隶制,兴建天主教学校,实施免费教育,兴建医院,提高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最重要的是,西班牙从美洲引进了玉米、番薯、土豆等高产农作物,让菲律宾农业高速发展,菲律宾人口增长了4倍,从150万人增长到600万人。

  但是,美国对菲律宾人口和经济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在美国从西班牙手里接过对菲律宾的殖民统治权后,美国大力扶持菲律宾的经济发展。在1898-1932年间,短短34年里,菲律宾人口暴增至1600万,成为当时全球人口增速最高的国家。

  

  当美国对菲律宾实施殖民统治时,全球殖民时代已经接近于尾声。美国无法像早期的殖民者一样,对菲律宾实施残酷地掠夺。美国人在菲律宾主要干了三件事:

  一是,推广英语,兴办学校,传播基督教,提高菲律宾人对美国的认同感。

  二是,改善菲律宾的城市基础建设,促进菲律宾的经济增长。

  三是,兴修水利,转移先进的农业技术,提高菲律宾农业产量。

  美国为菲律宾提供了相对公平的贸易,美国商品可以卖到菲律宾,菲律宾商品也能自由流通到美国。对菲律宾殖民统治了34年后,菲律宾人挺乐意的,但美国人不乐意了。

  美国发现,菲律宾就是一个无底洞啊。美国不断往菲律宾投入人力物力,但菲律宾却带来的回报极少。而且,菲律宾看美国是条大腿,想要抱紧,主动申请加入美国,希望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这就让美国慌了。菲律宾民族繁多,信仰复杂,人口接近2000万。要是让菲律宾加入美国,那是不是要给予菲律宾人同等国民待遇?是不是要给菲律宾人投票权?是不是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去菲律宾扶贫?

  当时,美国正值经济危机,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综合考量之下,1932年,美国决定一脚把菲律宾踹开,放弃对菲律宾的殖民统治,让菲律宾独立建国。

  可菲律宾拒绝了,铁了心跟着美国混。菲律宾经济高度依赖于美国,一旦被美国抛弃,菲律宾担心自己的经济会崩盘。搞殖民统治,搞到这个地步,美国也是很无奈。于是,美国和菲律宾互相妥协,给菲律宾10年缓冲期,10年后再分家。

  

  可随着二战的爆发,日本(专题)侵占了菲律宾全境。在日占时期,菲律宾坠入黑暗时代,财富被掠夺,人民被杀害,经济下滑,人口下降。

  但美军在太平洋上战胜了日军,解放了菲律宾。二战后,菲律宾重新回到美国的怀抱。这一次美国不惯着菲律宾了,直接对菲律宾撒手不管了,单方面劈腿。于1946年,美国宣布,菲律宾独立。菲律宾的殖民时代是被迫结束的,是宗主国不愿意殖民了,而不是菲律宾人武装起义夺取而来的。

  可即便在菲律宾独立后,菲律宾人也时刻怀念那些被美国殖民统治的好日子。上世纪60年代,菲律宾曾举行入美公投,希望再次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把美国都搞怕了。

  

  到今天,菲律宾大多数人都对美国持有很高的好感度。菲律宾之所以亲近中国,主要还是在于中菲经济合作。但在安全合作方面,菲律宾更加亲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