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痴人说梦:中国喊去美元化 中经济学者打枪

京港台:2023-2-26 23:36|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痴人说梦:中国喊去美元化 中经济学者打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俄乌战1年了,中国看到俄罗斯被踢出SWIFT之后,西方国家与俄罗斯金融脱钩造成的窘境,积极加快人民币(专题)国际化步伐,还试图游说中东国家在能源交易弃美元、改采人民币结算,惨遭中国经济学者打枪,直言中国国内对去美元化的讨论流于情绪、不现实,质问中国这样做可以得到什么?连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都说,美中金融脱钩不现实。

  《日经亚洲》及《南华早报》近日陆续对俄乌战届满一年后,美中俄金融脱钩的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解析。文章指出,作为银行间国际汇款网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去年3月接受美欧日的要求,将俄罗斯大型银行排除在外,俄罗斯在出口结算中,美元和欧元计价从9成降至5成,明显转向不易受制裁影响的人民币和卢布计价。

  以原油等能源交易观察,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并未遭受SWIFT制裁,包括日本(专题)在内的天然气继续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结算,但比率大幅下降。而俄罗斯将对中国天然气出口的结算,则从之前的美元计价,改为人民币和卢布计价,这扩大了人民币计价市场。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降低犯台制裁风险

  由于中国见识到金融制裁的威力,加上侵台野心日益增强,为降低遭制裁风险,做了最坏的打算,趁机推动对抗SWIFT的机制。

  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1月交易件数,每日平均达到2万1000笔,增至俄乌衝突前的约1.5倍。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市场中的比重,也从两年前的 2.05% 跃升至去年12 月的 3.91%。

  与此同时,中国开始抛美债、曾持黄金。截至去年底,北京减持美国国债8671亿美元,较前一年度减少1732亿美元,创12年来新低。并从去年 11 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增加了中国的黄金储备,总量达到 6512 万盎司。

  此外,习近平(专题)去年 12 月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也游说阿拉伯国家在双边能源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

  人民币取代美元 中国痴人说梦

  对此,1位匿名知名中国经济学家告诉南华早报,中国国内对去美元化讨论过于情绪化,建议北京尚未权衡利弊之前,切莫仓促做出任何决定。他说,“我们生活在美元体系是一个现实,短期不会改变,中国从美元体系受益大于损失。”

  这位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内,中国不太可能出现俄罗斯与西方之间金融脱钩的情景,“我们为什么要敌视美国?中国可以从中得到什么?一旦两国和解,金融制裁等许多事情就不会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音译)也对美中关係持谨慎而非悲观态度。他说,金融制裁不太可能,因为美中关係不同于美俄关係。我们在经济和金融上联繫在一起,脱钩不现实。

  摩根士丹利同样观察到中国在处理对外关係时,转向实用主义。本月初曾说,在当前关头,中国没有什么动力采取硬脱钩。

相关专题:习近平,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