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这个土耳其人不简单,普京三天给他打两电话

京港台:2023-2-27 10:12|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这个土耳其人不简单,普京三天给他打两电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这个土耳其人很不简单,反正,在三天时间里,普京就给他打了两个电话。

  第一个电话,是在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他和普京通了电话,畅聊两国合作,就乌克兰局势交流看法。

  第二个电话,是在2月26日,普京打来电话,祝贺他69岁的生日,普京说得很感性:在你的同胞中以及国外,你享有当之无愧的尊重。在这困难时刻,在危急的情况下,当土耳其人正在克服毁灭性地震的悲惨后果时,您显示了政治家和一个人的最佳品质, 你作出平衡和必要决定就是你勇气和能力的充分展示……

  请注意:最佳品质。

  他是谁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三天内两个电话,和普京联系这样紧密的,环顾整个世界,除了埃尔多安,没有其他人了。

  查了一下,去年10月7日,普京70岁生日,第一个打来贺寿电话的,就是埃尔多安。现在埃尔多安也69岁了,普京一个电话也打过来,而且是三天内的第二通电话。

  这个土耳其人,果然非同凡响。

  

  尤其是去年,他至少五件事,让世界刮目相看,或者说,让有些人看得目瞪口呆。

  事件一,他斡旋了俄乌冲突。

  过去一年,埃尔多安来回奔走,电话更是直通莫斯科和基辅,反正,2月24日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他与普京、泽连斯基都通了电话。环顾世界,也就埃尔多安了。

  还真别说,他真干成了一件事,在土耳其的斡旋之下,俄乌粮食外运,极大地缓解了世界粮食危机。记得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跑到土耳其,很感慨地说:“今天,黑海上有一座灯塔,这是一座希望的灯塔,一座可能性的灯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获得解脱的世界的灯塔。”

  美国办不成的事,法国、德国想办但没能力的事,土耳其就办成了。

  事件二,他杯葛了瑞典芬兰加入北约。

  俄乌冲突后,原来中立的瑞典、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美国大喜,终于干成了多年想干但没干成的大事。但哪知道,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土耳其强烈反对。

  后来,在美国斡旋下,瑞典、芬兰低头,承诺向土耳其引渡“恐怖分子”。自然,所谓的民主、自由,这时就算了。哪知道,这又引发瑞典极右人士的反弹,在土耳其使馆门前烧经书,埃尔多安大怒:瑞典加入北约,免谈。

  美国想做的事情,愣是要被土耳其搅黄了,美国也无可奈何。这就是埃尔多安。

  

  事件三,他更是中亚外交长袖善舞。

  反正,去年有一张照片,应该是埃尔多安平生最得意的一张照片,没有之一。在这张照片上,他是毫无争议的C位,普京都是小配角。

  这是上合峰会期间的一个临时性的聚会,坐在椅子上的埃尔多安,正在给大家讲故事,沙发上的三个人,都听得很认真,其中一个就是普京。与手势翻飞、侃侃而谈的埃尔多安不同,普京两只手都叠放在一起,眼睛很专注地望向埃尔多安……

  普京左边,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普京右边,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埃尔多安旁边的一位,看上去有点像陈佩斯的,则是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这更显示了埃尔多安的长袖善舞,向西,他能参加北约峰会,土耳其是北约盟友;向东,他又参加上合峰会,与普京等领导人侃侃而谈。

  这样的国家,也就土耳其吧!

  事件四,他不惜单挑西方9国。

  哪九国?

  美国、

  荷兰、

  瑞士、

  瑞典、

  英国、

  比利时、

  法国、

  意大利、

  德国。

  反正,就在今年2月初,发飙的土耳其,把这西方9国大使,一股脑都召见到土耳其外交部,然后是一顿痛骂。痛骂这些国家以所谓恐怖袭击为由,关闭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这是故意在打击土耳其旅游业。

  对打头的美国,土耳其更是不客气。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公开告诉土耳其民众,他当着美国大使的面怒斥:“请把你的脏手从土耳其拿开!”

  环顾全球,这样训斥美国,但美国还没大脾气,也就土耳其了吧。

  事件五,他创立了神奇的埃尔多安经济学。

  前几天,土耳其又降息了,一举降息50基点。降息很正常,但土耳其的通胀呢?虽然不再是去年底创纪录的近90%,但仍维持在60%的地位。

  这就让全世界有点傻眼。要知道,遏制高通胀,全球央行通行做法就是加息;但土耳其偏不,而是降息,谁不降息谁走人,埃尔多安已经炒了三任央行行长,用他的话说,“我们已经被西方经济学骗了很久了”。

  反正,西方的经济学家,都被土耳其雷得外焦里嫩,最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土耳其正在向经典经济学发起全面挑战。

  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搞法,西方经济学和土耳其经济,最后只能活一个。

  但这就是埃尔多安。

  当然,过去一年,埃尔多安干的事,远不止这5件。他说打就打,土军越境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对库尔德武装展开围剿。哪怕是美国盟友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照打不误。

  土耳其大地震后,他积极赈灾。他第一时间发表全国讲话,多次亲临地震现场慰问,给灾区小姑娘送去生日蛋糕,虽然很多土耳其人认为,灾区豆腐渣建筑他难辞其咎,但这大概率不会影响他的支持率。

  这就是埃尔多安。

  最后,怎么看?

  简单三点吧。

  第一,中东出狠角色。

  这里有一长串如雷贯耳的名字,有埃及的纳赛尔、萨达特、穆巴拉克,有叙利亚的阿萨德,有伊拉克的萨达姆,有利比亚的卡扎菲,有伊朗的霍梅尼,有以色列(专题)的本-古里安、拉宾、沙龙,有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还有阿拉伯半岛的多位国王、埃米尔,等等。

  虽然最后结局不同,但他们都曾叱咤风云,深刻影响地缘政治。埃尔多安毫无疑问是当今中东最著名的狠角色之一,甚至是凯末尔之后土耳其最重要的人物。

  69岁的他,普京三天打两个电话,确实不一般。

  第二,土耳其在崛起。

  国中土耳其,果然不简单。不得不说,土耳其在崛起,尽管通胀崛起得更快。

  斡旋俄乌冲突,杯葛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在俄乌冲突大背景下,仍照去俄罗斯看望普京,甚至不惜跟美国对骂。作为北约国家的土耳其,埃尔多安确实有一套,娴熟的胡旋舞,让人眼花缭乱。

  如果说俄乌冲突有赢家,那第一赢家就非土耳其莫属;如果诺贝尔奖公平的话,那和平奖第一候选人绝对有埃尔多安的份。危机危机,果然是危中有机,至少是土耳其的重大机会。

  第三,归根到底都是国家利益。

  过去10年,土耳其一度视俄罗斯的对手和敌人,在叙利亚战场,土耳其还打下过俄空军战机;但普京不计前嫌,暗中给埃尔多安递送CIA参与政变的情报,帮他渡过难关……

  还是那句老话吧: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但土耳其毕竟是北约盟国,埃尔多安和普京越走越近,美国听之任之?

  也不可能!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最近的一系列交锋,看到了土耳其的憋屈和愤怒。虽然因为大地震,目前土耳其和西方关系有所缓和。但如果埃尔多安与普京电话不断,你看吧,现在是西方9国,不排除接下来西方19国、29国,给土耳其施压,给土耳其挖坑……

  但土耳其怕了吗?

  埃尔多安有时可是软硬不吃。别的不说,真把土耳其逼急了,再放一百万难民出去,就够欧洲人喝一壶的了。

  斗吧,那就接着斗吧。

  当然,作为狠角色的埃尔多安,心里也很清楚,虽然69岁的生日,普京打来了很热情的祝寿电话,但拜登(专题)、马克龙、朔尔茨可都没任何表示,他更要不时提醒自己:小心CIA,别又鼓捣个政变出来!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热帖,土耳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9: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