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医保改革,最受伤的为何是70后?

京港台:2023-2-28 06:36|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医保改革,最受伤的为何是70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网上对70后的评价两极化,要么说70后是最幸运的一代,要么说70后是最辛酸的一代。

  其实,拿医保改革这件事来说,两种说法都对。

  一方面,制定医改政策的官员和专家们,大都是70后。他们在90年代走出校门,轻松迈入体制内,又赶上鼓励年轻干部尽快上位,一路扶摇而上,不少人迄今占据着单位的头把交椅。

  企业家当中,70后也是中坚群体。

  另一方面,进入体制内,或当上企业家的毕竟是少数,多数的70后,都在碌碌无为中度过了大半辈子,如今已经50岁上下了,不少人还在为每天的柴米油盐发愁。

  高官和企业家,以及被时代逐渐遗弃的失意者,这就是70后的两大人群构成。

  70后,是两极分化最严重的一代。

  两极分化,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同龄人的对比,二是自身命运的前后对比。

  大多数70后的童年,也经历过吃不饱饭、没钱上学的窘境,但自从成年后,赶上前无古人的红利期,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

  但是,随着70后逐渐走进50岁的大关,他们大多数人的现状,似乎又慢慢回到了童年的苦难。

  严重过剩的70后

  70后是中国人数最多的一代人,总数约2.24亿。

  目前,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和能够提供的大龄就业岗位相比,70后都严重过剩了。

  2023年2月14日,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我们调查超过四分之三的农民工在省域内就业,超过一半在县域内就业。”

  而在2019年,跨省务工的农民工占比为43.1%,短短3年时间,就降到不足25%,相当于5200万农民工返乡了,这是一个惊人的变化。

  

  其实,早在2022年初,农业农村部就已经公布,目前2.9亿农民工中,50岁以上占比达到了27.3%,随着体力、技能的衰退,他们不能再从事高强度的工作,开始返回农村。预计当年返乡农民工超过1420万人,其中70后农民工居多。

  

  那些返乡的大龄农民工,由于就业机会少,多数人捡起锄头,重新开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城市的情况同样如此。

  如今的职场上,除了领导和个别岗位,70后越来越罕见。

  他们都去哪了?

  近日,一名清华毕业的50多岁男子吐槽,找不到月薪5000元的工作,需求多是保安、保洁,引起网上对城市低龄老人就业难的热议。

  自从高校扩招以来,80后的学历普遍比70后高出不少,那些没有来得及爬上金字塔顶端的70后,只得无奈让出自己的位子。

  

  如同70后农民工变成返乡农民工一样,他们大都变成了灵活就业人员。

  现在这个年代,70后确实落伍了,互联网、电商、直播做不来,只能干点简单的体力活,工作不固定,收入不稳定,还要自己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

  据全国总工会统计,2021年中国灵活就业人员超过了2亿人。

  其中,70后是灵活就业人员的主力。

  其实,一大批70后已经当灵活就业人员好多年了。

  90年代中后期,许多70后刚参加工作几年,就赶上国企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大潮。

  上千万人被推向社会,经历了20多年不稳定的生活,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收入和财产急剧缩水的70后

  70后大多从事实体产业,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实体产业不得不转型,但中间转型成功的凤毛麟角。

  加上最近3年,受新冠、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转移、海外订单流失等影响,实体产业经历了几乎是碾压式的倒闭潮,不少曾经叱咤风云的70后,已经空空如也,甚至背负巨额债务。

  

  在个人财产方面,70后有一个特点,挣点钱就买房。最近几年,他们的房产也在迅速缩水,二线以下城市的房子,跌跌不休,似乎没有下限。

  70后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赶上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喜欢折腾,结果,很多人把时代给予他们的红利,通过实力亏回去了。

  山西人王洛平,生于70年代,当过煤老板,后来煤矿被国企整合,改去北京经营影院,有过两段婚姻、两个孩子,一个还在国外读大学。

  新冠这三年,电影院被关停了两年,房租要交,工资要发,亏损了几千万,去年几乎零对价转让出去了。

  现在半年多没收入,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每月还要挤出钱来交社保。

  回到职场也不现实,工作几乎找不到。

  半年来,他也先后谋划了好多创业项目,到头来还是觉得实体经济低迷,风险太大,不敢投入,关键是自己也输不起了。

  现在每天都会在半夜惊醒,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和无所适从,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和绝望,越来越看不起自己,无比自卑。

  

  像王洛平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许多70后白白辛苦二三十年,最后财富归零,纷纷感叹人世间不易、造化弄人!

  70后的中青年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黯淡。

  一次失业,就会把他们击垮,留下一地鸡毛。

  那些没抓住红利的70后,更是难上加难!

  压力最大的70后

  70后这代人,不仅要应付自己的困难,还要为父母、子女操心。

  他们的成长阶段,集体主义盛行,因此,大多数70后愿意牺牲自己去捍卫家庭,不会放着父母子女不管。

  

  他们的父母已经七八十岁了,多数都还没有养老金,需要寄钱。更难的是,父母身子骨很虚弱了,需要花时间去照顾。

  

  而70后的子女,90后00后,能够完全不靠父母,自主独立的是极少数。

  太多的子女买房,掏空了70后父母的一辈子积蓄。

  

  不但如此,靠这些孩子将来反哺囊中空空的父母,真是不能指望。

  现在的70后,确实是最操心、最操劳、压力最大的一代人。

  只是,他们把辛酸压抑在内心,不轻易流露出来。

  医保改革,最受伤的是70后

  这次医改,多地取消了灵活就业人员的个人划拨,全额进统筹账户。

  一些地方调整了医保最低缴费年限,从15年延长至25年至30年。

  延迟退休的风声也越来越紧。

  这一块块板子,板板都打在了70后的心上。

  这三年,受新冠影响,许多人的生活一地鸡毛,70后尤为脆弱,放开后也没缓过来,工作更难找了,钱更难挣了。

  但保费每年都在涨,一年涨得比一年多,压得有点喘不过气。

  

  许多人每月缴完社保后,确实有点入不敷出了。

  偏偏这时候,还取消了灵活就业人员的个人账户,让他们觉得低人一等,心态大受打击,起了放弃的念头。

  不少人感觉,一切都是他们说了算,说变就变,说改就改,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现在卡在中间,不上不下,交也不是,不交也不是。

  上了这条船,都好难下来了。

  不少70后表示,不交社保了。

  他们大都经历过童年的苦难,大不了再重温一遍。

  但是,没有保险的日子,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7: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