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两会代表更替 网络大腕凋零 芯片等科企成新宠

京港台:2023-3-4 03:05|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两会代表更替 网络大腕凋零 芯片等科企成新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参加会议的代表名单呈现出一个突出的变化:互联网行业的风云人物几乎集体缺席,取而代之的是一批科技硬件行业的后起之秀。

  路透社周五(3月3日)的报道称,这一变化显示北京的政策优先次序发生了变化。随着美国对华高端科技产品出口控制范围和严厉程度的持续提高,北京正在调动一切可能集中的资源进行芯片开发,芯片制造企业正在得到习近平的青睐。

  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十月赢得第三届任期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大会议。预计这次会议将正式确认习近平第三任国家主席的任期。

  参加这次第十四届一次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的代表有数千人。其中大部分是地方官员,但也有一部分来自各个行业,以彰显代表的广泛性。

  曾经担任两届人大代表的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这次没有出现两会代表的名单中。最近几年,中国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网络巨头展开反垄断和国家安全审查,进行企业业务和结构调整,甚至开出天价的罚单。这些曾经风光无限的科技精英一个又一个失去了昔日的光环,退出了媒体的聚光灯。

  除了马化腾以外,两会代表中也看不到了阿里巴巴的马云、网易创始人丁磊、百度总裁李彦宏、搜狗创始人王小川、联想CEO杨元庆等一众精英人物的名字。

  与此同时,人们看到来自芯片制造行业的新面孔,比如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公司、寒武纪科技企业的代表。此外,还有来自机器人制造、激光、航天、航空等新型行业的新人。

  路透社引用香港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张湖月的话说,“两会新阵容似乎显示北京政策重点明确转向,要加强科技能力以实现自给自足,保持对美国的竞争力。”

  张湖月表示,“在目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中,消费科技企业与那些生产硬核技术的企业相比已经显得黯然失色。”

  每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任期为五年。第十三届代表委员到今年3月任期届满。

  自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加大了对中国的芯片控制。去年八月,拜登签署了《芯片与科技法案》,拨款527亿美元加强这个行业的研发和供应链的韧性,提高美国的半导体产量和质量。

  十月份,拜登政府又推出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针对中国芯片制造业的限制措施,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

  美国《外交家》杂志周二刊发的一篇文章说,拜登政府对中国企业采取的全面芯片限制措施显然没有给它们提供一个结束这场科技战的“退出方案”,没有向北京提出一些例如改进贸易行为以换取美国取消制裁的具体条件。

  文章说,这样以来,在北京眼里,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些制裁措施只是为了遏制中国。作为回应,中国政府将供应链安全提升至头等优先。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