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化腾等网络大亨缺席两会 谁将是下一波韭菜?

京港台:2023-3-4 05:1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马化腾等网络大亨缺席两会 谁将是下一波韭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的"两会"本周末即将召开,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和多名互联网高层却在新一届的两会代表名单中缺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今年两会都有哪些私企大佬被淘汰出局、又有哪些产业精英成为后起之秀呢?

  全国政协、人大即将在3月4日和5日开幕。同时,今年的两会委员和代表也迎来了五年一次的换届,其中私营企业代表的变化尤其引起外界关注。

  互联网巨头纷纷出局 晶片AI电动车代表成新宠

  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曾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宠儿的互联网行业,多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纷纷落榜。其中包括曾担任了两届、共10年人大代表的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联想CEO杨元庆、网易CEO丁磊、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搜狗CEO王小川,以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马化腾的长期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自从两年前批评当局的监管制度以来,已长期身居海外,几乎消失于公共视野。今年名单硕果仅存的一位网络名人就是位列人大代表的58同城CEO姚劲波。

  外界还发现,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名单上,许多是来自半导体、人工智能和电动车领域的执行长及工程师。其中,半国营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年再次连任。他已担任人大代表超过20年。小米董事会主席兼电动车企业家雷军是第三次当选。晶片制造商华虹半导体董事长张素心和电动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都是首次成为人大代表。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晶片专家李树深。

  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则包括人工智能晶片开发商寒武纪科技董事长陈天石和三六零安全科技董事长周鸿祎。

  据统计,目前两会名单约有100名专家上榜,涵盖新材料、航空航天技术和先进制造等领域。

  政协人大 光环背后是“纳入党的管理”

  旅美民营企业家、前青海政协委员王瑞琴告诉本台,中国的人大代表基本都是党员,政协委员通常则是党外各行业杰出人士。她说:“他们就通过政协的渠道,把各行业人才纳入党的管理。”

  虽然政协和人大都被外界称为“橡皮图章”,代表们毫无实权,但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政协、人大代表的身份依然重要。王瑞琴说,这既是一种外在荣耀,还会提供这些精英们一定的“保护”,也成为他们的一种自保手段。

  “因为中国政府有规定,如果你是政协或人大代表,各地公检法不能任意地把你逮捕。” 王瑞琴说,“如果你涉及任何的纠纷或刑事问题,它一定要先把你的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身份剥褫,然后才能采取一些相关的手段。”

  如何看待私营企业家在今年两会上的“进进出出”?王瑞琴认为,这显然是一个风向标:“马化腾缺席、新的晶片和电动车高层入列,就说明政府产业政策的一个很大的变化,说明这是政府要扶持的行业。”

  党管经济趋势越来越明显 

  今年两会,正值中国历经三年疫情和严厉的“清零”政策结束之后,经济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受到重创的中国经济如何走出低谷?习近平的新经济团队,对于提振中国经济又有怎样的方案呢?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告诉本台,这些互联网大佬普遍被剔除确实和中国当前经济状况及走向有关。

  “习近平现在极力加强国企对经济的控制,在看到互联网电商企业已经发展成熟、没有太多变动后,就要收割韭菜了,把这些或者收归国有,或者是加大共产党的控制,对一些人还进行了打压排斥。”

  谢田指出,本届两会把一些电动车制造业、晶片技术专家等名人纳入进来,表明中共是要扶持相关产业,而对互联网企业基本就是收归国有。

  “现在它的走向就是在发展它急需的晶片产业的同时,打压它认为可以收割的企业。但总的来说,中国的企业走向越来越严格的政府控制。” 谢田说。

  过去两年,中国官方对于阿里巴巴、腾讯的众多互联网公司进行各种打击、整改。据报道,中共目前已在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旗下企业内部设立了150多个党支部,显示该集团已被中共全面接管。

 

相关专题: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