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提前解锁大埃及博物馆,世界最大博物馆真的要开了

京港台:2023-3-6 14:05| 来源:外滩TheBund | 我来说几句


提前解锁大埃及博物馆,世界最大博物馆真的要开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

  一起去埃及吧

  备受期待的大埃及博物馆,已在准备逐步开放。

  它毗邻吉萨大金字塔,筹备近20年、耗资10亿美金,馆藏超过10万件文物,图坦卡蒙陵墓的所有珍宝都将转移至此......是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博物馆。

  它不仅收拢了埃及不同博物馆里最顶尖的藏品,还将过去从未向公众展出的珍品拿了出来。

  开展后将向公众呈现5万多件文物,其中3万多件是首次对外展出。

  无怪官方说:大埃及博物馆是埃及给全世界的礼物。

  

  博物馆原本预计在18年开放,却因工期拖延到疫情,又反复推迟直至今年。

  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它内部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脚下不仅办了场音乐会,画廊里也频繁举办艺术展。

  随着公区逐渐解锁,我终于有了实感:它真的要正式开放了。

  

  01

  大埃及博物馆

  正逐渐对外开放

  大埃及博物馆极其神秘的内部展馆,正渐渐解开它的面纱。

  比如大厅里这座高12米,重达80多吨的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他手持卷轴下身裹有古埃及标志性的服饰,腰带上绣有名字。

  这是1820年在孟菲斯发现的文物,之前摆放在拉美西斯广场。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最重要的帝王之一,他曾下令建造了著名的阿布辛贝神庙。

  千年前,每年在他的生日2月21日和加冕日10月21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会穿过神庙照射在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脸上。

  大埃及博物馆延续了这一设计,在三千年后为这位“太阳的宠儿“保留了这一缕阳光。

  

  不止拉美西斯二世,大埃及博物馆共准备了100座巨型石像陈列在入门大厅处。包括塞努斯雷特国王的10尊雕像、托勒密时期国王的雕像、著名的萨卡拉石碑、埃及的胜利柱等等。

  当渺小的人类在其中穿梭,震撼感不言而喻。

  

  

  在目前已经移入馆中的近6万件文物里,最受关注的是图坦卡蒙国王的宝藏。

  在位10年、19岁就去世的古埃及国王图坦卡蒙,他的墓葬是3300年来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墓葬,代表着埃及考古工作的顶峰。5000多件陪葬品彰显着这位年轻帝王生前有多么豪奢。

  但因老埃及博物馆的面积不够,这些东西一直没有被完整展示过。

  这将是历史首次,图坦卡蒙的陪葬品全部展出。

  大家不仅会看到著名的图坦卡蒙面具,还有珠宝、服饰、匕首、图坦卡蒙镀金木雕像等等宝贵的遗产。

  

  

  大埃及博物馆还接收了图坦卡蒙的第四座神殿。

  这虽然是图坦卡蒙最小的神殿,但也是这次藏品转移中最大的文物之一。

  之后图坦卡蒙的其他三座神殿也会陆续迁移至大埃及博物馆,共同陈列在占地面积7500平的图坦卡蒙展示殿内。

  

  图坦卡蒙墓葬考古

  此外,之前收藏在太阳船博物馆的“胡夫太阳船”也将在此展出。

  胡夫太阳船是1954年在胡夫金字塔出土的陪葬船,据研究表明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制造而成,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但放入水中依然可以航行。

  

  02

  极具古埃及风情的建筑

  虽然目前大埃及博物馆尚未全馆对外开放,但庞大壮观的建筑群已经吸引了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

  为了建好这座巨大的博物馆,埃及政府为之举办了世界上第二大的建筑设计大赛,收到了来自82个国家的1557份作品。最终来自爱尔兰的建筑师Róisín Heneghan和Shi-Fu Peng以及他们的公司Heneghan Peng Architects拿下了设计权。

  

  如果说博物馆内部是一场穿越之旅,那它的外部建筑,则是引导人们由今走向古的通道。在充满古埃及特色的同时,又有不少当代科技的加持。

  它占地50万平方,建筑呈放射状的倒三角形,南北面与胡夫大金字塔和门卡拉金字塔平行,且站在高处可以直接眺望到远处数座金字塔。

  

  

  

  因为位于大吉萨金字塔和开罗一片高原沙漠的边缘,大埃及博物馆整体有50米的高度差。

  利用这个高度差,长达800米的外立面采用了一种半透明材质的石板,不仅呼应了金字塔的风姿,同时因其现代化的材质而有了独特的光影效果。

  

  建筑的内部结构,三角、倒三角的设计频繁出现,也是在致敬金字塔的内部结构。

  

  

  03

  新旧结合

  大埃及博物馆野心勃勃

  埃及人是懂借势的。

  借着即将开馆的东风,他们不甘心仅仅展现自家灿烂的古文明,还趁机推广了一些“新”东西。

  比如今年2月份,埃及第一届艺术博览会“开罗艺术展“就在此举办。参展的100多位艺术家、25家画廊多来自埃及,以及周边阿拉伯地区。这极大地推动了埃及本土的当代艺术发展。

  

  紧接着又联合埃及40多所学校,展出了800多位学生为大埃及博物馆创作的作品,“庆祝埃及遗产”。

  虽然学生的作品并不够精良,但也从另一面展现了埃及文化。

  

  更让人向往的必然是在拉美西斯二世脚下听歌剧。

  更早前,埃及女高音歌唱家Fatma Said和指挥家Nader Abbassi在大埃及博物馆举办了一场音乐会。

  

  古文明的肃穆庄严与歌剧的高亢浑然相碰撞,实在让人心潮澎湃。

  

  从2018年到2023年,大埃及博物馆因为阿拉伯之春、财政以及疫情耽误了太多时间,同时也让人更加期待有朝一日能够实地感受古文明的辉煌。

  今年让我们一起相约埃及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