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弃外国护照才能参选人大代表?香港精英面临二选一

京港台:2023-3-7 01:2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弃外国护照才能参选人大代表?香港精英面临二选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有英国媒体报道,北京向希望参选人大港区代表的香港(专题)政商精英施压,要求他们放弃西方国家护照,才能获选人大代表。不少港民都持有英国BNO护照。

  北京向香港政商精英施压,要求他们放弃外国护照,才能获选人大港区代表。英国《金融时报》本周一(3月6日)援引一名新代表,一名前代表以及一名了解代表选举过程的知情人士指出,有政府官员告诉想成为代表的香港政商人士,得放弃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护照。中央政府以此减少外国影响,加紧管控香港。至少有一名寻求连任的代表因为持有BNO护照而未果。中联办并未回应该媒体的置评请求。

  BNO 为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 的简称,即“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英国自1987年7月1日至1997年7月1日(即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前),签发 BNO 护照给香港的英国属土公民。持有 BNO 护照者虽具英国国籍,但原本并未能自动取得英国居留权及工作权。香港745万人口,约300万人拥有BNO护照。北京2020年推出“香港国安法”。2021年1月末,英国发布新 BNO 签证政策,开放让持有 BNO 护照的港人及其家属申请 BNO 签证移居英国,其间可就学、就业,住满5年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再住满1年即可申请入籍成为英国公民。2019反修例运动之后,超过16万名港人申请了英国公民身份,其中至少有10万人已经抵达英国。新 BNO 签证政策公布后,中国外交部随即宣布,中方不再承认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中国两会于上周末拉开帷幕,去年12月,北京选出了36名人大港区代表,这是自反修例运动以来首次从香港选出代表。北京政府指责这场运动是由外国势力煽动起来的。

  有一名前全国人大代表对《金融时报》表示:“北京此前曾表示,拥有(海外)旅行证件的人有资格参选代表,但现在的信息是要么放弃,要么不参选。” 要求放弃外国护照的是在北京提出“爱国者治港”方针之后出现的,它旨在让与西方存在紧密关系的香港政治人物远离重要职位。一位当港区人大代表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北京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代表们要竞选的是国家最重要的机构之一”。香港01报道,香港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上个月批评有立法会议员保留外国护照,说不肯放弃外国护照议员的理由是“一番废话”,他上周告诉《金融时报》,香港所有政治人物:“都应该放弃外国护照, [特别是]英国和美国的护照”,他的理由是有制裁风险:“美国检察官长臂管辖针对那些持有美国护照的美国公民……是基于美国利益还是意识形态?”。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1: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