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积电在美设厂获利要被抽成 张忠谋"早就不看好"

京港台:2023-3-7 03:57|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台积电在美设厂获利要被抽成 张忠谋"早就不看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集微网消息,美国对申请晶片补助的企业设下多个条件:未来10年不得在对美构成国安威胁的海外地区扩张产能,也不得与有疑虑的海外厂商合作开发先进半导体技术;这笔补助款不得用于实施库藏股或发放股息,如果被发现不当使用,政府将没收补助;获得1.5亿美元以上补助的厂商,要为员工和建筑(兴建工厂)劳工提供孩童托育方桉。值得一提的是,必须与联邦政府分享超额利润引发最大争议,这意味着台积电等非美企业恐面临获利稀释及成本拉高的风险。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说明,企业申请的直接资金补助金额超过1.5亿美元时,若有任何现金流或收益超出申请人预估,且超出幅度高于议定的门槛,就须与政府分享其中一部分。

  美国商务部解释,分润只会发生在现金流或收益明显高于申请人预估的情况下,且分润金额最高不会超过直接补助的75%。

  「分润」这一补贴申请条件一出,便引发了诸多议论。

  据工商时报报导,此前,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不看好赴美设厂,认为製造成本太高,也缺乏相关人才,「昂贵、浪费又白忙一场」。

  台湾(专题)PTT论坛网友讨论炸开了锅,有人表示「张忠谋是先知早就料中」、「果然是毁台湾计划,台湾钱赚太多要分润」、「GG(台积电)死定了赚太多要吐出来了」、「难怪巴菲特卖掉了有内线?」、「从成本上来说去美国只有坏处没好处」、「现在知道Q4一堆美国机搆卖台积电的原因了吧」、「邪恶美帝正常表现啊」。

  还有网友认为,「盖厂前还不知道拿补助要分润,已开始建厂才知道赚的少就算了,还要担心被抽成,如果分红是同一个池子,还真为台厂员工感到无奈」、「超额爆肝是台湾轮班星人你的,超额利润是美国拿的,这美国厂还不赔烂? 哈」、「懂玩台积电毛利准备变20%囉」、「亏钱的公司最补看来最大赢家就那二间了」。

  但有人抱持不同看法,指出认为「除非台积电唬烂美国,不然不会被分润,而且美国厂成本太高,很难赚到超额利润吧」、「不是所有利润来分,厂商把财测预测太低才会有问题,只要你财测不要差太多,就不会被抽,不是像多网友认为的,用所有利润当分母去分。」

  对于利润分享问题,业内消息人士称,该措施令人意外,每家公司都必须与美国政府谈判单独的协议,目前尚不清楚它将如何适用于公司。

  一位半导体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这是(政府官员)在谈判阶段寻求更多更深入的东西的先兆,那么有一些批评认为这可能会使做事更具挑战性。」

  另一位晶片行业高管说:「我相信这将让公司感到心痛。市场将如何发展还不得而知。这笔赠款将限製他们的灵活性。」

  此外对于,「获得补助的企业不能把资金用于发放股利或买回库藏股,且须提供五年内的库藏股计划细节」,业内人士表示,即使这一要求是一些普遍预期的规定,对一些公司来说也可能很难以接受。晶片行业市场在两年内从短缺转为供过于求,从而动荡不安的情况下,股票回购有助于让投资者感到高兴。

  另有晶片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对于一家外国公司来说,接受这种对其业务的干预(股票回购和利润分享)是非常奇怪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