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天眼”曾经历一场灾难性技术风险,他们...

京港台:2023-3-7 18:00|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天眼”曾经历一场灾难性技术风险,他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分享了自己与“中国天眼”的故事。他说,“中国天眼”的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在无线电波段搜索来自百亿光年之外的微弱信号。

  他回忆,自己初次看到这个望远镜的概念是在2009年,“那是我博士毕业的前夕,我正处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FAST一则招聘信息让我瞬间有了努力的方向,这台望远镜几乎满足了我对一个传奇工程所有的期待和设想,巨大的工程体量,超高的精度要求,极其特殊的工作方式构成了工业领域前所未有技术挑战”。因此,他毫不犹豫投了简历,并顺利成为团队中一员,从此一头扎进贵州的大山深处,开启了与之相伴的14年人生。

  他说,201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灾难性的技术风险,就是索网疲劳问题。我们几乎针对所有的关键性制索工艺进行改进,前前后后失败了近百次,经常在全国各地昼夜不停地进行各种实验和测试,这两年终于研制出了一个适用于FAST的成品钢索结构。

  他说,FAST全新的设计理念注定我们必须建立适用于特殊工作方式的测量控制方法体系,我带领团队连续三个春节奋战在现场,印象最深刻的是19年春节,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的三四点,我们团队的一个核心成员为了保证项目的进度,甚至把怀有身孕的妻子接到了现场,和我们一起过春节。最后,仅用时两年左右就完成了这项极其复杂的系统调试任务。

  截至目前,FAST发现的脉冲星数量已经超过740个,是同一时期国际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三倍以上,产生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的科学成果。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在团队20年的努力下,我们终于把这看似天马行空的设想落地为国之重器,我很骄傲和我的伙伴们一起经历了这样一场梦幻之旅。

  他表示,接下来还要保持足够的清醒,扎扎实实在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不断提升外部性能,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保持FAST来之不易的优势。“我们目光之所及的是星辰大海,但我们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脚踏实地。”他最后感慨道。

相关专题: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