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制起重机沦间谍工具?中国:草木皆兵

京港台:2023-3-8 00:4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制起重机沦间谍工具?中国:草木皆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振华集团生产的集装箱起重机,已经在美国各大港口有80%的市占率,现在美方担心,这些起重机可能成为情报工具。对此,中方回应这是草木皆兵。

  据《华尔街日报》周日(3月5日)报道,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全美港口使用的中国产巨型货物起重机,可能成为中国政府手中的间谍工具,能在众目睽睽的作业过程中,执行秘密任务。对此,中国称这种担心源于“被害妄想”。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振华重工制造的起重机,质量精良且价格低廉,但它们带有复杂的传感器,可以登记、追踪集装箱的来源和目的地。美方担心,中国可以由此获取运入或运出美国、或用来支持美国在全球各地军事行动物资的资讯。

  一些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和国防部的官员,将振华重工生产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比作“特洛伊木马”。美国前高级反间谍官伊凡尼纳(Bill Evanina)说,这些起重机还可以为那些想要干扰货物流通的人,提供远端介入途径。

  振华重工的母公司是中国交通建设公司,正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主要承包商。2020年,美国认为中国交建涉及中国的军民融合计画,已禁止美国企业出口技术给中国交建的另外5家子公司。

  目前振华重工生产的起重机,占全美国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的80%。由于美国军方依赖的几个港口,也使用振华重工生产的巨型起重机,美国官员担心它们可能听中国的指挥,同时推动罢工并关闭美国的港口。

  一些业界人士说,虽然他们不认为起重机可以取得其他情搜设备无法捕捉的特殊敏感资讯,但有些美国港口确实已经开始改用其他国家制造的起重机,例如瑞士ABB公司的产品;美国东岸第二大港、格鲁吉亚州萨凡纳港(Port of Savannah)等一些港口则向芬兰厂商科尼(Konecranes)采购,价格是振华重工的三倍。

  美国国防情报局2021年曾进行一次机密评估,发现中国有限制外国港口运输、收集军事设备海运情报的潜力。不过,当时报告里没有提到,是否有发现振华重工起重机已被用于间谍活动的具体案例。

  双方政府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3月6日)在例行新闻会上回应:“有关说法完全是草木皆兵,误导美国民众。”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周一也在个人微博上表示,所有中国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会觉得美国在一些精英主导下,真的患上了“被迫害妄想症”。

  胡锡进说,中国有无数电脑装著美国微软的操作系统,大量中国人在用苹果手机,开特斯拉汽车,它们几乎可以看成深入到中国社会的摄像头和窃听器,而且全球互联网的大部分的服务器都在美国。

  美国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周一也回应,在这项起重机的问题上,(白宫)不必要、也对特定报告没有任何评论。但她也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国土安全部、国防部、海岸警卫队,以及情报委员会成员正密切合作,一直在积极努力解决整个海上运输系统的潜在网络漏洞。

  尚皮耶还说,上个月美国政府发布了一份全球海港漏洞谘询报告,强调了外国港口设备制造商构成的潜在威胁,表示这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非常重视的事情,“我们始终采取行动,确保我们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华尔街日报》、中国外交部、白宫)

相关专题: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