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纽时:中国间谍案侦破始末 北京招募海外华人…

京港台:2023-3-8 03:5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纽时:中国间谍案侦破始末 北京招募海外华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美国《纽约(专题)时报》周二(7日)发表侦查报道,指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一宗中国经济间谍案时,发现中国政府有计划地招募身在海外的中国华人(专题),以套取有用的经济情报。

  报道指出,2017年3月,辛辛那提通用电气航空的一名工程师“华”在领英(LinkedIn)上收到来自中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干部陈峰(译音)的私信,邀请他去中国做一个“研究报告”。40多岁的“华”在没有通知雇主的情况之下答应邀约。在中国南京的演讲结束后,陈峰交给“华”一个信封,里面装满了3500美元,说是报销他的飞机票和演讲的酬劳。这次接待他的,还有一位名叫“瞿辉”的“教授”。

  2017年11月1日,通用电气航空的安全部门人员要求见跟他开会,并被告知联邦调查局探员要见他。探员向“华”提出了一个条件:如果他同意合作并参与针对中方的反间谍行动,联邦调查局将不建议对他提出指控。

  联邦调查局怀疑接待“华”的“江苏科技协会”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幌子,而该会的负责人“瞿辉”(译音)是一名情报人员。

  探员们想了解更多关于“瞿辉”的情况,他似乎是中国人试图招募华的关键人物。从中国回国后,“华”与“瞿辉”保持联络。至2018年1月,联邦特工已经获得“瞿辉”与“华”通信时使用的两个电子邮件地址的搜查令。调查人员发现,每个电子邮件地址都是用于苹果手机的苹果ID,与一个iCloud帐户相连,手机的数据在那里定期备份,这被证明是一个突破。

  这包括证实了美方一直以来的怀疑:“瞿辉”为中国情报部门工作。他的真名是徐延军(译音)。他从2003年开始在国家安全部工作,获得了六次晋升,成为江苏省国家安全部第六局的副处长。像我们许多人一样,他用iPhone拍摄了重要文件的照片,包括其身份证、工资单、医疗保险卡、休假申请,这些资料全都在他的iCloud帐户中出现。

  2018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华”在其他联邦调查局特工的陪同下飞往布鲁塞尔。4月1日,徐延军在计划和“华”会面时,被比利时联邦警察逮捕。除了两部智能手机和大约7,000欧元外,徐和他的同事还有7,000美元的百元大钞。他们可能计划在当天下午将这些现金交给华。六个月后,徐被引渡到美国,面临经济间谍的指控。

  徐延军在去年11月16日在美国辛辛那提联邦法院被判处20年监禁。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北京,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