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场“自残式”、“均贫富”的法国“大革命”...

京港台:2023-3-8 09:04| 来源:欧时大参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这场“自残式”、“均贫富”的法国“大革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新社报道,3月7日的是法国反退休改革第六个全国行动日,游行示威人数再创新高,为1995年以来之最。内政部的数据显示,当天全法128万人游行,CGT工会则称有350万人。工会当晚呼吁在本周六3月11日进行第七波游行。

  劳工民主联盟(CFDT)总书记贝尔热表示,这是“最近40-50年以来历史性的动员”,游行人数比1月31日的人数多出20%左右(当时警方的数据是127万人,工会的数据是250万人),“这显示出劳动者的决心”。他说,政府不能对民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劳工总会(CGT)总书记马丁内兹则说,“这是反退休改革抗议运动以来动员人数最多的全国行动日”。他警告说,政府“如果强行通过退休改革法案只会火上浇油”。

  此外,包括公共运输、炼油业、能源业、商业和垃圾处理业在内的多个关键行业开始了无限期罢工。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和巴黎公交公司(RATP)的公共运输网受到罢工的严重影响,3月8日罢工还将继续。法国民航局(DGAC)因为空管人员罢工,要求各航空公司3月7、8日两天减少20-30%的航班。

  劳工总会化工分支称,当天早上法国所有的炼油厂都停止往外运送汽车燃油。环卫工人发动无限期罢工,巴黎附近的3个垃圾焚烧中心被罢工职工封堵。(王简 编译)

  (欧时记者在第六轮反退休改革游行现场的报道)

  法国如果有什么东西是不会“晚点”的,就是罢工。

  如约而至的3月7日“黑色星期二”,不但再次印证上期风梁话的“黑色星期X”(点击查看全文)循环往复以致无穷的大胆假设,而且还有进一步的发展:“黑色星期X”将升级成“黑色X周”乃至“黑色X月”。法国阿Q们说:“要革命了”!

  

  

  ▲ 3月7日巴黎反退休改革游行队伍。(欧洲时报记者马行健 摄)

  大约120万-200万人上街、南北大(专题)批油库一天之内遭封堵、公交瘫痪、飞机趴窝、教师罢课、学生上街......几大工会同仇敌忾,信誓旦旦不达“小马收回成命”目的决不罢休;民意调查过半“加持”这次极端化运动;观察家普遍同意此次工潮的“可持续性”,闹个月把儿,也未可知。一位法国总工会负责人的名言成了此次罢工的战略号角:“我们要让法国经济跪下”。

  

  

  ▲ 3月7日巴黎游行人员载歌载舞。(网络截图)

  

  ▲ 3月7日,巴黎13区一家店铺橱窗遭黑衣人破坏。(欧洲时报chuxuan 摄)

  此次反马克龙退休改革运动,到今天,似乎要动真格?

  01 “多干两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只要是成语,就是历史的积淀,都值得研究。中国人说“满则溢”,法国人说“使花瓶溢出的最后一滴水”("la goutte d'eau qui fait déborder le vase" ),阿拉伯人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都是我们解开此次运动死结的钥匙。

  马克龙改革“64岁退休”成众矢之的,只是下层社会不满情绪“满则溢”的最后“一滴水”,只是压在不堪负重的阶级矛盾上的最后“一根草”。

  1985年,法国每年分发800万份“爱心餐”,2022年是1亿五千万份,大批法国学生、有工作的中下阶层成为免费食品的新客户。高油价、高气价、高电价...平均14%的食品涨价,使很多法国人从“月光族”变成“旬光族”、“十日光族”。法国人今天过得怎么样,这些数字就说明问题了。

  

  ▲ “大学生生活观察站(OVE)”的数据显示,法国18%的大学生吃不饱饭。图为在巴黎14区“食物银行”门口排队的大学生。(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2017年,马克龙就明码标价“65岁退休”,不但选上了总统,还刮了”马旋风“,席卷议会绝对多数,风头一时无二。今天,他退到“64岁”,仍遭“人民重磅逆袭”,看似不好理解,但以“一滴水论”看,就一目了然。此一时彼一时,彼时阶级矛盾尚未如今天这般惨烈。

  法国的今天是什么?是疫情重创叠加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债台高筑导致的民不聊生。但民不聊生之际,全球富人财富却在不断增长。

  

  ▲ 经济学者François Lenglet在法国电视一台(TF1)节目上指出,2022年,各大集团把原材料、能源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反而提高了企业利润,比如联合利华(生产Amora芥末、梦龙冰淇淋)利润增加了25%,LU饼干、Milka巧克力公司利润增加了10%;Stellantis汽车集团利润也猛增26%。(TF1报道截图)

  法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22年宝洁(法国)股东成为最大赢家——800亿欧元的营业额里有190亿作为分红返还给了股东。也就是说,一桶12欧元的洗衣液,就有3欧元是“分红”。但分红当然与上街示威者没有一毛钱关系。

  

  ▲ (TF1报道截图)

  用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语汇说,此次法国反退休改革现象,本质就是“阶级斗争”。

  02 一声“均贫富”的绝望呐喊

  2018年的黄马甲运动,剑指法国民主制度的核心--议会代议制,草根阶层不再信任精英阶层能代表他们的利益。而当时的“最后一滴水”,只是10几欧分的燃油涨价。

  

  ▲ 参加罢工的清洁工人。(BFM报道截图)

  

  ▲ 3月7日里昂游行队伍。(网络截图)

  2023年3月7日这次“无限期罢工锁国”运动,压倒民意的最后一根稻草,显然是延迟两年退休---除了少数“特殊行业”要保护既得利益之外,民间主体情绪的发泄,都是要求“均贫富”,要求富人为改革买单。

  但美西方代议制民主制的普遍困境正是,经过几十年的“全球化”与“新经济”,面对富的更富、穷的更穷,束手无策。合法获得的私人财产不可侵犯,与贫富差距之大失去常情常理之间,是现行西方政治制度的尴尬。

  因此,政治体制上对“代议制”的否定,分配模式上对“均贫富”呼喊,使此次运动,堪称又一次“法国大革命”:穷人要革资本的命,草根要革精英的命,民间要革政府的命。我们看看游行队伍里的“仇富”与“仇马”标语,就会明了--部分法国人正在试图重回以“打土豪(专题)分田地求平等”的老路。

  

  

  

  

  

  ▲ 3月7日巴黎游行人员打出的标语。(欧洲时报记者马行健 摄)

  而与1789年法国大革命存在本质不同的是,今天被革命的对象,不是王权,而是革命者自己一手“选”出来的人与制度。马克龙可以下台,但下一个被选出的法国总统,仍然要进行延迟退休年龄的改革--“活得久工作久”的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识形态为转移。

  因此,法国这声“均贫富”的呐喊,虽然震耳欲聋,虽然其斗争手段的破坏力极大,但仍然是“绝望”的。因为,这一二战后主导了西方世界向上发展的“市场经济+民主选举”政体,既被认定了其百分之百的“合法性”,又被证明不具备自身“改良”以“均贫富”的能力。而要通过类似法国式势单力孤的“革命”颠覆它,对于多数西方国家也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03 一场“后悔式”、“自残式”的革命

  人民否定人民选出的代表的这个根本悖论,使这次法国大革命最终沦为一场“后悔式”的革命。人民后悔选出了“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腐败精英们,后悔选出了马克龙、奥朗德、萨科齐.....

  人民为了表达自己不断升高的愤怒,选择以让自己阶层受害最深的罢工方式“自残”。因此此次运动,又是一场“自残式”的革命。此次号召罢工的工会领导人,发明了不少革命语汇--让法国“停摆”,“封锁法国”,“让法国经济跪下”。让法国经济“跪下”是个典型的“自残”姿势。而近三十年来,法国工人阶级,一直选择以这个姿势进行革命。

  

  ▲ 3月7日巴黎游行现场。(欧洲时报记者马行健 摄)

  长期“自残”的结果,必然导致“断裂”。

  2023的大革命,是否会成为压倒马克龙退休改革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无法预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马克龙收回改革,对医治法国阶级矛盾加深的创伤,于事无补。法国正在进入以“革命”加速沉沦的怪圈。

  或许法国人冥冥之中正在等待这一迟早要来的经济的断裂?诚然,只有经济断裂,才会开始政体重新洗牌的进程。而使经济断裂到来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2023,就是202X。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8: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