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40岁985女硕士求职被怼不招大妈 HR错误观念哪来

京港台:2023-3-8 18:36| 来源:狐度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40岁985女硕士求职被怼不招大妈 HR错误观念哪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身边很多朋友说,进入35岁后,脾气自动变好了,工作更卖力了。因为每天总有新闻和案例提醒你,35岁+的人又被裁员了,或是找了半年工作仍没有着落。好像35岁成了一道坎,在这之前,一路上升,前途无量;在这之后,每况愈下,焦虑如影随形。这不,又有新闻来添堵了。

  近日,青岛一位40岁的985女硕士,在网上海投找工作。一位HR非常直接告诉她,你的年龄不合适。女硕士怒从心中来,厉声质问HR:“你到40岁时会自动离职吗?你的招聘是从做好这个工作出发,还是从年龄出发?”HR不甘示弱,反怼道:“请问我要招一个大妈养着吗?”

  “招一个大妈养着”,这句话不知伤了多少中年妇女的心。显然,在这个HR的意识里,40岁这一年龄,具有覆盖一切的魔力。不管女硕士学历如何亮眼,以往工作经历如何辉煌,与公司的岗位要求是否匹配,一旦过了40岁,就被降格为无所事事的退休大妈那一类,不能再为公司创造价值,进来工作跟养老差不多。这种一刀切的论断,让人愤怒又绝望,想辩解却无从下手,因为对方压根就不给你理性对话的机会。

  鉴于这类年龄歧视在职场愈演愈烈,有的企业甚至把招聘年龄卡在30岁,连公务员都还没有完全破除35岁门槛,光是谴责一个口不择言的HR,也没什么意思,关键还是要从结构性问题下手。正好,近日就有政协委员建议,处罚设35岁年龄门槛的企业,放开“公考”年龄限制。

  这一建议,网友们乍听是很爽,很快就不约而同地摇头。因为企业想要拒绝一个人,有的是办法,光是纸面上的约束,很难起作用。正如此前政策规定,企业不能以是否婚育为由,拒绝和解聘女员工。但结果是,更多企业嫌麻烦,不愿招女员工。这并不是因为企业有多狡猾或黑心,而是这类办法建立在一个错误的预设之上,以为无论是性别歧视,还是年龄歧视,都是源于企业抱守一个不正确的观念,只要它为这种观念付出足够大的代价,在趋利避害的本能驱使下,企业就会掰正过来,给予打工人想要的公正。

  

  资料图,图文无关

  不排除一些企业主或经理人,对女性或年龄有天然的偏见,但左右一个企业用人决策的,更多的是利益考量。相信对绝大部分雇主而言,赚钱的兴趣,要远远大于歧视某个群体。即便他们有一些自己都不易察觉的错误观念,在市场竞争和逐利过程中,这些观念也会自动得到矫正。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果一个企业单因年龄和性别,就将一部分人才拒之门外,那它肯定竞争不过那些海纳百川的企业。即便它用高薪把心仪的年轻人引进来,但看到职场老人的前车之鉴,那些20+的职员,怎么不会唇亡齿寒、骑驴找马呢。结果就是,那些没有歧视、一心一意只为赚钱的企业,招揽了大批忠诚度很高的人才,在竞争中占据上风。而歧视盛行的企业,则停滞不前,反过来被打工人嫌弃。

  按理说,只要市场竞争足够充分,提高岗位足够多,35岁职场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个伪命题。过去就有人说过,35岁危机在舆论场上时不时地出现,动不动就来扰人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些发声者多半来自知识阶层、中产人士,他们中间,现实中被裁员者是不少,但比起刚毕业就失业的大学生,比起要改小年龄才能进工地打工的超龄农民工,境遇普遍好多了。只不过中产人士发言更容易被人看到,久而久之造成一种幻觉:过了35岁,人就没有出路了。

  眼下,这个幻觉找到了更坚实的现实依托: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年人找工作确实比以往要困难得多。但这背后最直接的原因,不见得是企业道德水平急剧下降,而是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现在很多行业增长乏力,企业收缩,岗位锐减,而人才供给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用人单位势必会抬高门槛。相对于有更高薪资期待的35+职员,年轻人便宜又好用;相对于要兼顾家庭和事业的中年女性,全心全意拼工作的男性和年轻女性更受待见。虽说这样的用人观很不正确,但站在企业求利角度考虑,也不是一个不能理解的选择。

  

  资料图

  可见,不是企业先入为主的歧视观念,导致中年男性和女性求职困难;而是企业在现有经济背景下、出于投入产出比考虑的用人决策,导致了年龄和性别歧视这一结果。所以,要破解歧视的困境,主要还得靠经济发展,市场有更多的岗位出来,在做大增量的同时,也要提升质量——让企业能够充分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到时年长的、经验丰富的就业者自有用武之地。

  此前《人物》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一个程序员决定写代码到60岁》,讲的是一个年近60岁的程序员,带领着一个做底层系统的团队(项目周期都是以年计算),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他都坚持写代码,都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向前冲的创新精神。他用他的经历证明,“60岁还在写代码”,并不是对一个程序员最恶毒的职业诅咒。在文章里,他提到,在美国一些老牌公司里面,有很多年龄很大的白胡子程序员——因为做底层系统的人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磨练和积累,这些工作是新人和年轻人无法胜任的。就跟德国蓝领工人一样,制作最精密的镜片、最精密的望远镜,到了一定的程度,都需要人的经验。

  这篇文章,让我这个中年人找到了久违的信心。只要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能,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和工作热忱,相信江湖之大,总有我的一片容身之地。新闻中这位40岁985硕士遭受HR羞辱,但这只是她求职路上的一个小插曲,有学历有经验,相信她总会找到重新出发的机会。为了让求职的过程顺利一些,等待的时间缩短一些,全社会与其只谴责企业不够包容,不如多想想如何帮助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让其做大做强,这才是破除歧视的根本之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0: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