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将买5艘美核潜艇 中国指构成核扩散风险

京港台:2023-3-10 03:3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澳将买5艘美核潜艇 中国指构成核扩散风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酝酿已久的英美澳核潜艇计画AUKUS将在下周宣布细节,多家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将向美国购买5艘核潜艇,北京批评此举冲击核不扩散体系,破坏地区和平。

  路透社报道,四名美国官员周三(3月8日)表示,澳大利亚预计将在2030年购买多达5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作为华盛顿、堪培拉和伦敦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务协议的一部分,并对中国提出新的挑战。

  该协议被称为英美澳同盟或奥库斯(AUKUS)协议,届时将分为多个阶段,采用英国设计和美国技术建造新型潜艇。

  AUKUS预计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防项目,并为这三个国家提供就业前景。中国谴责了西方盟友的努力,这些盟友正寻求对抗中国的军事集结、对台湾的压力以及在有争议的南海日益强硬的军事部署。

  其中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在美国潜艇出访澳大利亚之后,美国将在2027年左右在西澳部署一些潜艇。而在2030年代初期,澳大利亚将购买3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并可以选择再加购2艘。

  澳大利亚现有一支由6艘常规动力柯林斯级潜艇组成的舰队,其使用寿命将延长至2036年。核潜艇可以在水下停留的时间比常规潜艇更长,而且更难被发现。官员们没有详细说明计划中的新型潜艇,包括提供生产地点的具体细节。

  美国国防部将路透社的询问转给了白宫,白宫拒绝确认任何即将发布的公告的细节。英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直接对路透社的报道发表评论,但重申了伦敦的一项声明,即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将前往美国,并就AUKUS进行进一步会谈。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馆则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根据2021年宣布的初步协议,美国和英国同意向澳大利亚提供部署核动力潜艇的技术和能力,作为共同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的一部分。

  下周将宣布订单

  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说,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一(3月13日)在加州宣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领导人达成核潜艇协议的细节,预料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也将在加州的海军基地会面。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将在这场会议上,揭示这项预计耗资至少1000亿美元的项目可能选择的潜艇,标志著AUKUS协议的下一阶段。

  一个关键问题是,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承诺,会在南澳的阿德莱德建造8艘潜艇,并将使用美国或英国提供的核动力推进系统。但是,由于担心在阿德莱德开发造船设施以完成这项工作所需的巨额投资,以及培养建造和服务船只的劳动力所面臨的挑战,完成潜艇的时间表仍然存在疑问。

  正在印度访问的阿尔巴尼斯拒绝证实该报道,只强调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具体提案做出进一步评论,“但我可以确认周一将举行AUKUS合作伙伴会议”。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周四表示,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将确保印度洋-太平洋、东南亚和印度洋的和平与稳定。

  马尔斯说,此时此刻,“我想对我们的邻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说,随著澳大利亚投资于国防......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为我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达顿(Peter Dutton)上周驳回了建造英国潜艇的选择,并建议选择美国使用的弗吉尼亚级(Virginia)潜艇更为明智。而另一种核潜艇类型,美国的哥伦比亚级,被认为不符合澳大利亚的需求。

  根据去年发布的时间表,澳大利亚新舰队中的第一艘潜艇,最快将于2039年成军。

  英国也想出口潜艇

  英国《卫报》报道,苏纳克已经告诉内阁,下周他将前往美国宣布这项向澳大利亚供应核动力潜艇的协议,作为AUKUS协议的一部分,届时他期待取得积极成果。

  多位英国消息人士称,他们相信英国已成功向澳大利亚出售英国设计的核潜艇,该交易将保障巴罗因弗内斯造船厂的长期未来。

  一位英国部长表示,苏纳克告诉同事,他对谈判的结果感到高兴,谈判已经进行了18个月,并根据现有的英国机敏级(Astute)潜艇或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潜艇,让澳大利亚能在英国或美国设计之间做出选择。

  消息人士表示,期望澳大利亚将与英国共同设计下一代潜艇,从现有的机敏级潜艇设计演变而来,盡管由于工作的复杂性,它可能要到2040年代才能适航。

  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第七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依靠浓缩铀反应堆,推进技术将使该国的柴油动力海军在技术上与中国相提并论。

  但这将需要向非核大国澳大利亚提供反应堆,北京认为此举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9日表示,美英澳三国的这项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

  AUKUS的三个大国表示并无违反《核不扩散条约》,据监督这项工作的澳大利亚官员称,任何反应堆都将焊接、屏蔽和密封。

  (路透社、彭博社、《悉尼先驱晨报》、《卫报》)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