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住"地铁,露宿停车场,巴黎无家可归翻倍!竟与...

京港台:2023-3-10 09:19| 来源:欧时大参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住"地铁,露宿停车场,巴黎无家可归翻倍!竟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几个月,凯旋门附近的一个停车场成了部分无家可归的非法移民(专题)的“暂住营地”。新冠疫情期间的紧急援助住房计划被取消,同时为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游客,不少酒店停止提供紧急住宿床位,不少无家可归者重新回到街头。受经济危机影响,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家可归者、流落街头的儿童人数上涨。

  01 非法移民睡在巴黎停车场

  综合法新社、《巴黎人报》报道,最近几周,怀孕八个月的科特迪瓦女子安吉(Ange,因为“不想让家人担心”,她拒绝透露真实姓名)无家可归,住在凯旋门附近的停车场的旋转车道内。停车场内有40顶帐篷,大约70名没有固定住所的非法移民暂住在这里。他们共用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厨房、两间卫生间、几个电插座、一个被当成“储物间”的停车位。

  3月的巴黎,室外温度仍处于零下,帐篷里也是寒气逼人。但“这已经比外面好很多了”,这名29岁的孕妇表示。自去年12月份抵达法国以来,她“一直住在街道上”。“我最大的心愿是被安置住所,当我拨打115(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的急救热线)时,我被告知已无空床位”。她担心她的孩子也要过四处流浪的生活。

  同样来自科特迪瓦的26岁年轻母亲科恩(Khadija Koné)也有类似的遭遇。白天,她在街道上闲逛,直到晚上8点停车场开放,再“回到帐篷内,与3岁女儿同住”。她们逃离利比亚、突尼斯后,还是没过上安稳的生活,一件蓝色T恤、一条卡其色裤子、一件毛衣是她们的全部家当。

  

  ▲ 2019年的调查显示,20%的无家可归者有工作。(法新社图)

  来自马里的27岁男子哈马拉(Sima Hamala)也居住在这里,尽管这里十分简陋,但能提供“基本生存所需,有容身之地、可以休息、喝热咖啡”。在穿越非洲、地中海、抵达法国后,他与妻子一直居住在巴黎停车场内。当他得知今年4月该停车场将不再作为“营地”开放后遗憾表示,“我们的生活将非常困难”。

  02 巴黎警察的行动“太彻底”

  “乌托邦56”协会(association Utopia 56)负责人波斯纳(Nikolaï Posner)表示,紧急援助住房只是临时过渡场所,不是四星级酒店,但可以为无家可归者留有一份尊严……这样,他们才能休整身心、重新安顿自己的生活。但警察的“清除行动”非常彻底,他们没法住在公共场所,“甚至被禁止出现在街道上”。

  “乌托邦56”协会估算,自2020年巴黎东北部的无家可归者营地被拆除、法国政府不再开放更多营地后,无家可归者被迫藏身在各个广场、停车场内,人数多达“数千”人,其中大约有400名非法移民。随着非法移民的不断涌入,巴黎街道上的无家可归者将越来越多。

  

  ▲ 2020年,法国皮埃尔神父基金会主席罗博尔在接受《星期日报》采访时称法国无家可归者的数量在30万人左右。(法新社图)

  但“人数还是被低估了”,“法国避难土地”(France terre d'asile)执行董事鲁耶奥(Delphine Rouilleault)表示,“这只是当局的统计数据”。法国济贫扶贫协会的互助博爱联合会(FAS)老板布里斯(Pascal Brice)也赞同这一说法,并表示“为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游客,不少酒店停止提供紧急住宿床位,无家可归者再次流落街头”。

  “更加完备的接待服务需要更加完善的分配制度”,法国移民和融合办公室(Ofii)主任莱斯基(Didier Leschi)表示,目前,75%的求助者获得暂时住所,1800人得到安置。

  但仍有数百人没有得到帮助,除停车场之外,巴黎地铁或区域特快快铁(RER)车站也是无家可归者们的“理想住所”。

  03 无家可归者占领巴黎地铁/快铁车站

  根据“团结之夜”组织(Nuit de la solidarité)的最新统计数据,每晚,214名无家可归者睡在巴黎地铁/快铁车站,与2020年的每晚140人相比,人数明显上涨。

  根据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的说法,新冠疫情期间的紧急援助住房计划被取消后,无家可归者们的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地铁/快铁车站成了一些人的日常住所,他们分布在各个线路上。

  

  ▲ 对于无家可归者来说,他们需要时间摆脱流浪生活,有些人似乎永远没法恢复正常生活。例如,若要求在街道上生活了20年的人与非自愿选择的陌生人分享房间以及隐私,或者遵守一些不太灵活的规定,几乎不可能。还有人无法在有屋顶、有四面墙的房间内睡觉,他们更喜欢在平台上睡觉。(法新社图)

  最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在地铁/快铁车站,18岁至25岁的无家可归者人数明显上涨。通常来说,他们在儿童时期接受社会救助,成年后怀揣着希望从外省搬到巴黎,但生活没有好转,“只能在地铁内过着流浪生活”。

  “也有人只在地铁/快铁内过夜,他们想找一个比街道更安全的地方”,与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合作的“社会集结”组织(Recueil social)负责人罗齐尔(Johanne Rosier)表示,“其中一些人有工作”,“3月初,我们遇见一名没有身份证件的无家可归者。但由于他整日工作,没能与社工取得联系”。

  根据“社会集结”组织组织的报告,工作人员平均每天检查60个车站,为约100人提供帮助,有时是一杯热咖啡,有时是一块糕点,有时是听听无家可归者们的故事,或者陪伴他们前往接待中心或住宿场所。

  目前,大约60名工作人员正尽力让更多的无家可归者离开地铁/快铁车站,但需经过后者的同意和他们的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不能强行驱散无家可归者;否则,他们还会回到车站内,援助工作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04 经济危机拖垮贫困家庭

  “无家可归者人数将逐渐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与以往有所不同,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家可归者、流落街头的儿童人数在上涨,这是我们从未看到过的情况”。负责团结事务、反对不平等和反对歧视的巴黎副市长菲洛奇(Léa Filoche)表示,在经济危机、移民浪潮之下,无家可归者人数大幅上涨(2022年统计有2598名无家可归者)。

  

  ▲ 巴黎各区的无家可归者人数。(《巴黎人报》图)

  根据“团结之夜”组织的统计,在1月26至27日夜晚的第六次大规模清点行动中,巴黎以及27个周边城镇共有6633名无家可归者,93省人数较多;巴黎共有3015名无家可归者,其中女性占14%,以夫妻或家庭为单位的无家可归者人数占14%。

  

  ▲ 2月1日,CASP协会在巴黎2区的街头搭建临时的儿童房。(CASP图)

  还有105名未成年人,巴黎第一副市长格雷戈里(Emmanuel Grégoire)警告说,“我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儿童”,情况特殊,令人担忧。“经济危机几乎摧毁了贫困人群的生活”,同时还有不少正通过法律手段申请庇护的非法移民。

  大巴黎大都会主席奥利耶(Patrick Ollier)希望该行动继续进行,并拓展到其他城市。“我们正在制定大都会住房和住宿计划,预计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为未来几周内,社工将继续搭建临时儿童房。

相关专题:地铁,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