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第三任期追求大国地位,权力比肩毛泽东

京港台:2023-3-11 07:54| 来源:RFI 华语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第三任期追求大国地位,权力比肩毛泽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3月10日星期五在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上,获得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三个五年任期。没有一人反对,也没有一人弃权,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要权力比肩毛泽东。

  今年69岁的习近平去年秋天打破常规获得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第三个任期,如今又史无先例地获得第三个国家元首任期。《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人士称,习近平在未来五年将采取大胆行动定义他的政治遗产,就是追求他眼中中国作为大国应有的地位,并将严防美国。

  国际投资人虽然迫切希望中国在疫情后能恢复经济增长,能采取缓解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措施,不过,纽约时报报导,习近平已发出信号,即使寻求恢复经济,他也准备反击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和限制,以及美国在亚洲不断扩大的军事部署。

  联合网强调,今年将中国军费增加7.2%,习近平还宣称,中国面临美国及其盟友的全方位遏制、围堵、打压,强调中国需要摆脱对西方技术和专业知识的依赖,并加强对粮食和能源安全风险的防范。报导引述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寇健文分析说,新的领导政府面临着他们认为不安全的国内外环境,所以在采取措施集中权力,而不是放开权力。

  《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对习近平来说,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因为他需要让中国重新走上经济增长的道路,让世界相信中国独特的治理和发展模式是可行的,并最终超越美国。

  德国之声分析,随着习近平第三个任期展开,中国经济也正面临庞大阻力,从成长趋缓、房地产行业陷入困境到出生率下降,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此外,中美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低谷,这两大经济体从人权、贸易到科技等面向,都充满分歧与争执。

  报导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分析,习近平第三任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振兴中国停滞不前的经济、开辟一条科技自立自强的路、为台海紧张局势加剧做准备,以及加强维护中国国安。其中,最大挑战仍然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分析称,习近平拚“历史定位”,想超越毛泽东、邓小平。吴木銮表示,相较邓小平的政策是让人们先富起来,从西方学习所有的最佳做法。现在,习近平的意识形态是反西方,是社会主义制度。

相关专题:习近平,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