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赴美会晤麦卡锡会不会再引发台海危机?

京港台:2023-3-11 23:53| 来源:法广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赴美会晤麦卡锡会不会再引发台海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总统蔡英文将在三月底出访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及贝里斯,去回程都将过境美国,并将在加州(专题)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中国外交部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澄清。

  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下月初将访问中美洲盟邦危地马拉与贝里斯,并在过境美国时,在加州会晤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说,考虑到台湾的安全,避免解放军再度上演去年八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离台后的军事示威行动,蔡英文和麦卡锡谈定了“加州会”,而非“台北见”。

  台湾外交圈传出的消息是,蔡英文出发的时间点是三月底,外交部的先遣团队已经抵达美国,展开准备工作。按照目前的规划,蔡英文这次过境美国采取“东进西出”,去程过境纽约(专题),四月初回程过境加州,和麦卡锡见面。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及驻美代表萧美琴都会一路同行。

  彭博信息则报道,麦卡锡证实,他计划今年在美国会见蔡英文,但强调这场会晤并没有排除他稍后访问台湾的可能性。他还强调“中国管不了他去哪里,以及什么时间去”。

  虽然台湾舆论多半认为,蔡英文把和麦卡锡会面的地点,从台北改到加州,是有意降低风险,但中国大陆外交部仍向美方提出交涉。

  有台湾党政人士指出,麦卡锡确实有意循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的模式访问台湾,如果麦卡锡踏上台湾土地,相较在美国碰面,意义大不相同。不过,无论是麦卡锡想访问台湾,或台湾如何接招,都需要长时间台美沟通,近期内不会有结果。但是,麦卡锡如果访问台湾,势必和去年八月佩洛西访台一样,引发北京当局不满。

  1995年,在美国参众两院支持及克林顿政府同意之下,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以私人名义、非官方身分访美,并前往母校康乃尔大学,发表“民之所欲、长在我心”的演说,台湾达成了外交突破,但后来引发中国强烈抗议,被视为是引发1995及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的重要原因。

  针对麦卡锡证实计划在加州会见蔡英文,且不排除日后访问台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8日表示,中方“严重关切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计划”,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澄清。

  毛宁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她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并说“台独势力”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真正威胁。

  至于麦卡锡原计划访台,突然改成在加州和蔡英文会面,这个转折是如何形成的呢?金融时报报道引述台湾方面知情人士透露,必须对台湾人民负责,因为来自北京的压力逐渐增加,应该审慎管理风险,让现状倒退并非正途。

  

  也有台湾资深官员透露,中国“现在状况不好”,北京可能实施比起以往更不理性的政策,如果大家一起努力,则风险可控。

  报道特别提到,台北对麦卡锡阵营分享了中共最近的行动,以及构成种种威胁的情报。一名台湾官员具体透露,麦卡锡曾说台湾预期北京回应的担忧是合理的,于是蔡英文的团队顺势提出了中转美国时碰面的想法。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麦卡锡方面应该也有受到相关压力,如果真正关心台湾,就不要造成台海紧张;他认为,台湾当然欢迎外国支持,但也应避免造成冲突升级。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则说,麦卡锡上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后,就有很多信息声称他有可能来台湾,他说“我们都欢迎”;而蔡英文总统在美国与麦卡锡碰面,也是个很好的安排。

  台湾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认为,蔡英文访美是否会晤麦卡锡当然事关重要,但他也呼吁行政院长陈建仁责成陆委会、海基会,具体恢复过去和大陆官方沟通的平台;他强调,相关的危机管理机制还是要建立,最怕就是情势上误判,造成擦枪走火。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