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心心念念的战斗机援助,开始了!

京港台:2023-3-12 07:49| 来源:队长手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心心念念的战斗机援助,开始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心心念念的战斗机援助,开始了。

  不是美国,不是德国,也不是英国,而是斯洛伐克和波兰,不是F-16战斗机,也不是A-10攻击机,而是米格-29战斗机。这是一种苏式战斗机,也是当前乌空军的主力机型。对米格-29战斗机,乌军飞行员非常熟悉,他们不需要重新训练,拿到就可以直接飞到战场上,执行任务。

  据斯洛伐克国防部长雅罗斯拉夫·纳吉称,斯洛伐克将对乌克兰捐赠10架米格-29战斗机,留1架存入博物馆。

  斯洛伐克一共只有11架米格-29,这意味着斯洛伐克将把自己现役的米格-29全部都捐给乌克兰,而剩下的那一架即做退役处理,作为博物馆藏品,斯洛伐克领空交给捷克和波兰共同保护。

  队长曾说过,北约能为乌克兰提供的战斗机主要有三种型号,第一种是米格-29、第二种是A-10、第三种是F-16。其中,米格-29和F-16是制空型的,A-10是近地支援型的。在制空方面,乌克兰需求并不大,因为北约已经援助了大量的防空导弹系统,可以帮助乌克兰反制俄军的苏-35、苏-34、苏-25以及苏-24等战斗机。

  如果北约希望乌克兰用F-16去与俄空天军正面争夺制空权,这不现实。首先,俄空天军的苏-35、苏-30、苏-27等空优战斗机数量远远超过乌空军。让俄乌正面去打空战,并且帮助乌军夺取制空权,那北约需要投入的战斗机数量就太多了,100架根本不够用。

  

  而且,许多北约成员国的F-16战斗机都不超过100架。若真的给乌克兰凑100架以上的F-16战斗机,那乌克兰空军在北约内部直接就比波兰还要强大了,波兰都只有48架F-16战斗机。

  

  作为防守的一方,乌克兰用防空导弹系统去反制俄空天军,从而限制俄空天军的制空优势,是一种更好,也更实际的方法。

  最适合乌克兰空军的其实是米格-29战斗机、A-10攻击机。俄乌战争的胜负取决于地面战争,而非空战。A-10是一款非常先进的近地支援型攻击机,既可以充当坦克装甲杀手,又可以打击炮兵阵地,实施密集火力覆盖,对阵地战能够提供强大而便捷的空中支援。

  

  目前,在俄乌两军中,执行近地支援的战斗机主要是苏-25攻击机。俄军拥有200多架现役苏-25攻击机,而乌克兰在苏联解体时只得到了92架苏-25。在过去30多年里,乌克兰败家败到只剩31架,加上北约援助的14架,也只有44架。其中,还有至少14架苏-25被俄军击落了,乌军手里的苏-25差不多只有20多架。

  以20多架对抗俄军200多架,确实太少了。如果美国能援助A-10攻击机,就能大幅增强乌军的近地空中支援能力,反坦克、反装甲、反炮兵、反步兵战壕等能力可以进一步提升。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乌军在上半年既得不到F-16,也得不到A-10攻击机。

  乌军真正能得到的是米格-29战斗机。北约愿意支援米格-29战斗机,是符合北约的援助潜规则的。即,先给苏式武器,苏式武器不够用了,再给北约武器。在坦克援助中,北约就是先给苏式T-72主战坦克,当T-72打没了后,再给北约豹-2主战坦克。

  

  而今,在战斗机援助方面,北约不过是故技重施。在俄乌战争刚刚打响时,波兰就曾把28架米格-29援助给乌克兰。但波兰不敢自己单独援助,就把这批米格-29拉到了美军驻波兰基地,希望美军能帮忙转送给乌克兰,却遭到了美军的拒绝。

  当时,美军也不看好乌克兰,认为乌克兰很快就会输掉这场战争。美军不想去军援一个即将灭亡的国家,更不想这批战斗机落到俄军的手里。可俄乌战争打了一年后,形势已经是天翻地覆了。从北约对乌克兰援助豹-2主战坦克后,就正式打破了北约不对乌克兰援助进攻性重型武器装备的禁锢,北约加速了对乌克兰的进攻性武器援助。

  

  坦克联盟的建成,让北约放开了手脚,战斗机援助也就被写上了日程。不过,打破战斗机援助的不是英美法德等北约强国,而是斯洛伐克和波兰两个东欧小国。斯洛伐克捐出10架,队长预计波兰也会把自家的28架米格-29全部援助给乌克兰。

  波兰手里的那批米格-29已经很老了,不给乌克兰也要退役了,更何况,波兰已经订购了更先进的F-35A隐身战斗机以及韩国的48架FA-50战斗机。这些都足以取代米格-29。

  

  乌空军拿到米格-29后,也不可能拿去与俄空天军争夺制空权,而主要是用来当超音速对地攻击机使用。乌克兰自己的米格-29经美国改造后,提高了信息化作战能力,可以发射“哈姆”反辐射导弹,主要用来打击俄军的雷达阵地。

  队长认为,斯洛伐克和波兰的米格-29战斗机也会先经北约技术改造,然后再援助给乌克兰。有消息称,美国将赋予米格-29发射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让米格-29可以实施超视距作战。这样的话,乌空军就可以根据战况不同,携带不同的导弹出击。

    

  如争夺局部制空权,可携带AIM-120空空导弹;打击俄军雷达阵地,可携带“哈姆”反辐射导弹。米格-29将脱胎换骨,变成一款苏联外壳,北约灵魂的新式战斗机。

  在队长看来,米格-29在制空权争夺中意义不大,核心还是在于对地攻击和反雷达作战。在北约集团内部,除斯洛伐克和波兰外,保加利亚还有15架米格-29,美国有21架、罗马尼亚有18架,匈牙利有27架。

  匈牙利是欧盟内部唯一反对军援乌克兰的国家,因此,匈牙利不可能对乌援助米格-29,但保加利亚、美国和罗马尼亚都很可能对乌克兰援助米格-29。美国的米格-29是从摩尔多瓦买的,是为了更好地对付米格-29。

  

  谁能想到,米格设计局在俄罗斯手里死掉了,可米格-29却在北约手里焕发了第二春。

  由此可见,技术强国,科教兴国,是永恒的真理。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