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硅谷银行48小时“死亡录”:爆雷、挤兑、破产...

京港台:2023-3-12 19:39|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硅谷银行48小时“死亡录”:爆雷、挤兑、破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以“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为由,关闭硅谷银行,并指定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接管方。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新闻通报中指出,所有受保储户最迟在3月13日周一早上可以完全支取其存款,不过超出保险限额的存款数额尚未确定。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仅次于华盛顿互惠银行。据悉,硅谷银行创立于1983年,专为创新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022年末以2090亿美元资产规模在美国银行业排名第16位。

  爆雷后股价暴跌超60%

  客户提取420亿美元

  3月7日,硅谷银行官方宣布“很荣幸连续5年登上福布斯年度美国最佳银行榜单”。3月8日,硅谷银行看起来还是一个资本充足的机构。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48小时内,这家备受尊敬的银行会迅速退出历史的舞台。

  3月8日晚些时候,有消息称它需要筹集22.5亿美元的资金,被迫以18亿美元的损失出售其所有可供出售的债券。

  3月9日,硅谷银行股价暴跌60.41%,从每股267.83美元跌至106.04美元。当天下午,硅谷银行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在电话会议上敦促客户们“保持冷静”,但他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信心。根据加州(专题)监管机构文件,截至9日,硅谷银行客户在一天里总共提取了惊人的420亿美元。

  同日,一些客户收到硅谷银行的电子邮件,保证银行业务照常进行。“我相信大家今天听到了一些关于硅谷银行的传闻,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硅谷银行的业务照常进行。我们的确面临一些问题,如果你有任何顾虑,欢迎联系我。”这封电子邮件写道。

  3月10日盘前,硅谷银行再度暴跌58.75%至每股43.74美元,公司不得不紧急临时停牌。

  据了解,硅谷银行的危机一度引发华尔街投资者的恐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银行的股票被抛售。随着股价继续下挫,硅谷银行直接放弃了出售股票,开始寻找买家。但由于资金严重不足,出售过程更加困难,这一努力也失败了。

  10日晚些时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宣布,已依法接管主要服务初创企业的区域性银行硅谷银行,并指派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硅谷银行进行清算管理,原因是硅谷银行流动性和清偿能力不足。

  投资人:风投行业自食其果

  投资者亲手促成如今局面

  如今,一切逐渐尘埃落定,风投从业者也在开始感叹投资者在硅谷银行消亡中扮演的角色。Restive Ventures的金融技术投资者Ryan Falvey告诉外媒记者:“这是一场由风险投资公司引起的歇斯底里的银行挤兑,将作为风投行业自食其果的案例被载入史册。”

  法尔维是硅谷银行的前雇员,并为一家在金融危机期间被查封的银行提供咨询。他指出,科技投资界的高度互联性是该银行突然消亡的一个关键原因。

  据悉,包括Union Square Ventures和Coatue Management在内的知名基金最近几天向他们所有的初创企业发送了电子邮件,指示它们将资金从硅谷银行撤出。法尔维指出,社交媒体只是加剧了这种恐慌。

  "当你说‘嘿,快把存款拿出来,银行要破产了’,这就像在一个拥挤的剧院里大喊着火。”法尔维说,这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硅谷银行周三公布的季中报告让当时的我充满信心。”在法尔维看来,硅谷银行资金充足,在谣言四起的情况下,他甚至劝说客户公司将资金留在硅谷银行。

  风险投资者斯宾塞·格林也批评了那些对硅谷银行的情况做出错误判断的投资者。“在我看来,在几家风险投资公司做出错误判断之前,硅谷银行并不存在流动性问题。”格林说,“他们是不负责任的,并且亲手促成了如今的局面,实现了之前的预言。”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