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打工几年就能买四合院?剧情里没这个 ...

京港台:2023-3-14 09:18|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打工几年就能买四合院?剧情里没这个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两天有个帖子引起了热议,帖子本身的内容确实够炸裂,尤其是在当下的环境里,如果真有电视剧拍这种内容,确实值得好好审视。

  

  网传帖子截图,发布一天多就有6.6万点赞

  帖子的每一句都精准踩在打工人的心尖上, “穷人”“打工几年”“北二环旁边买四合院”,只要拿出手机查一查北京房价,再看看自己每个月的到账工资短信,一定会认为编剧在漫天瞎写。

  

  《心想事成》这部剧真有这样的剧情和台词吗?这个帖子的评论里面也不乏明眼人

  帖子中提到的《心想事成》是3月9日在央八开播的一部生活剧,讲述的是孙心(张俪 饰)和孙想(毛晓彤 饰)两个北京土生土长的姐妹的生活,主打生活流,一家人的生活平平淡淡,姐妹俩几乎没有隔阂,姐姐是美丽大方的高知研究生,能力出众,工作有拼劲,妹妹活泼可爱,学历却差了不少,因为爱好做美食,自己有一个粉丝过万的公众号,但生活佛系,工资只能养活自己。总之一句话,没有什么戏剧冲突,也没有奇怪的人设,是可以全家一起看的剧。《心想事成》也是《空镜子》时隔20多年的姊妹篇,编剧苏蓬也是《空镜子》编剧万方之子,只是把类似的人物设置放到了今天,讲讲当下北京年轻人的生活。

  这部电视剧共36集,目前播出还不到三分之一,并未看到任何和帖子里的内容相关的情节。

  孙心和孙想都是女主角,姐妹俩的确都是在打工,都不是老板,姐姐在做互联网前端开发,妹妹则是在一家奶茶店打工,但她们就生活在北京四合院里(并非那种豪宅式四合院)。

  至于姐妹俩是不是穷人,至少从出行用度看,只是普通人,妹妹一直骑自行车上班,姐姐也没有买车,张凯丽饰演的妈妈是个小学老师。除此以外,姐姐在反抗职场性骚扰导致丢了工作后着急找工作,妹妹自行车被砸后很心疼这样的情节,也侧面反映了这是一个收入状况比较普通的家庭。

  

  《心想事成》截图

  编剧甚至还借了孙心之口,表达了很多人对住北京四合院的都是有钱人的偏见。

  

  《心想事成》截图

  总而言之,《心想事成》本身有其可讨论的问题所在,但编剧肯定没有写“穷人打工几年就能在北二环旁边买四合院”这种离谱情节。

  其实只要打开剧集看一会儿就能戳穿的误会,为什么会引发这么热烈的讨论?

  首先不得不承认,这几年的国产剧,尤其是都市剧,给人的悬浮感太强,观众已经对国产都市剧有了习惯性偏见。

  比如2020年,同样说北京生活的《北辙南辕》就悬浮很严重,每个主角背后都实力不凡,有人的奶奶住在北京三环里装修讲究的独栋小别墅里,有人随便给见了两面的朋友送上最新款洗衣机,并且豪迈表示“没钱我借你”“不要你利息”。当然,这是比较极端的案例,但大量的都市剧里,也常常看不到普通人的生活,哪怕有些主角的身份设定是刚毕业的打工族,但住的房子却是装修精致,一看租金就起码六千以上的loft公寓……这种对国产剧的不满令不少网友不待求证就激情转发,他们相信现在的编剧能写出无视现实,人人有钱的主角,或是随便奋斗一下就能买房的主角。从某种角度说,是多少部国产都市剧为了戏剧冲突或是方便行文制造悬浮剧情的恶果,观众已经对国产剧编剧失去了信心和信任。

  另外,这个帖子有意无意提到的北京四合院,北京二环小区房价等关键词,也踩在了当下的房价热点上。按照帖子里的内容,普通北漂族过着在天通苑排队一小时进地铁的生活,但国产剧里竟然能有打工几年就能翻身去北二环买房的主角?这种落差令人哭笑不得,只要打开北京房价看一看,就能明白如今的工资和房价之间的差距,普通家庭可能要掏空六个口袋,再背上30年房贷,才有机会在北京顺义或是更偏远处买一套房子。

  帖子本身是造谣,网友们但凡打开剧集看一看,也不至于轻信跟着转发评论,看到这样每个关键词都很“热搜”的内容,最好多斟酌一下是不是钓鱼流量。但其内容能够引起几千转发评论这件事本身,就是当下年轻人对于房子焦虑,赚钱焦虑不能更具象的体现,也值得国产剧的创作者反思,我们的作品能不能更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而不是习惯性悬浮,动辄就有精致的房子体面的装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