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强:中美可以合作 美专家指前景低又"不切实际"

京港台:2023-3-14 10:5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李强:中美可以合作 美专家指前景低又"不切实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中国新总理李强3月13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但是在美国,要求拜登政府重新审视或者放弃与中国合作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们说,鉴于中国对与美国合作并没有真正兴趣,甚至有利用合作要求美国在台湾等问题上让步的迹象,美国应该放弃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期待与中国合作“不切实际

  在十四届中国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的记者会上,李强被问到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及其改善前景。他这样说:“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 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为。”

  然而,在美国,越来越多人对与中国合作的前景感到悲观,认为这样的想法已经“不切实际”,他们甚至呼吁拜登政府终止所谓的“竞争并合作”的战略。

  2021年3月,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曾明确提出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即在“应该竞争的时候竞争,可以合作的时候合作,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这个政策被归结为“3C”政策,即竞争、合作、对抗(Compete,Collaborate, Confront)。

  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特朗普政府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首席作者埃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美中目前处于“零和”状态,美国应该看清这一点。他解释说:

  “我担心拜登政府的政策。他们说,他们想(与中国)在竞争中合作,而中国方面表明,他们不认为这是一种正面的参与,他们觉得美国做的都是中国反对的,比如半导体问题,与盟友合作或与台湾的关系等等,然后要将这些问题区分开来。因此,拜登政府提出‘既竞争又合作’的政策,这是不切实际的。”

  3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地公开批评美国,把中国最近面临的一些挑战归因于他所称“由美方牵头的旨在打压中国的运动”。他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3月7日,中国新外长秦刚也指责美国对华认知和定位出现“严重偏差”。

  相对于习近平和秦刚,李强的说法有所缓和,但是他并没有忘记提到“围堵、打压对谁都没有好处。”

  美对华战略已调整,合作被降级

  3月7日,在被问到如何看待秦刚有关中美关系的讲话以及美国是否会因此调整对华政策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强调了“投资、协同和竞争(Invest, Align, Compete)”的对华战略,并表示美国认识到竞争是与中国关系的核心。他没再提先前的“竞争、合作、对抗”的3C战略。

  有记者追问到,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已经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并对与之合作感到悲观时,普赖斯作出了否定的答复。他表示美国仍然希望在气候变化和打击毒品等领域与中国合作。

  “投资、协同和竞争”的对华战略是去年5月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时提出的。

  布林肯当时解释说:“我们将投资于我们国内的实力根基-我们的竞争力、创新力以及民主。我们将与我们的盟友及伙伴协调我们的努力,为共同目的和共同事业而行动。利用这两个关键的资产,我们将与中国竞争,捍卫我们的利益并建设我们对未来的愿景。”

  当时也有人将这三点归结为:国内投资+团结盟友=与中国竞争,并表示这意味着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在政策论述中被“降级”。

  布林肯在演讲的最后谈到了美中合作。他说,即便我们要投资、协同和竞争,我们也要在与中国利益一致时进行合作。他提到了气候变化、疫情防控、不扩散和军备控制、打击毒品、粮食危机和协调全球宏观经济等。

  中国把合作当成“杠杆

  不过,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认为,美国不应该对与中国进行互惠合作抱有太大的希望。他3月6日在《华盛顿邮报》的一场线上讨论会上表示,中国对与美国在打击毒品、预防大流行病、应对气候变化、反核扩散等问题上的合作并非真的有兴趣,他们更倾向于把合作当成杠杆,迫使美国在台湾等中国视为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让步。

  “奥巴马政府、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都努力过,在我们认为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对全人类都有利的问题上就合作展开对话。但是北京并不希望这些对话有实质性的进展,或者北京想利用我们在这些对话中的兴趣作为杠杆,让我们在那些我们看来与合作领域毫无关联的问题上做出让步。”

  去年8月,美国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宣布暂停与美国在多个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中美气候变化商谈,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以及中美禁毒合作。

  到目前为止,这个局面还没有缓和。美国气候变化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3月7日在接受Axios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美中目前的紧张已伤害到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在去年......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气候问题已经与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其他紧张局势缠绕在一起。”

  博明说,中国其实是上述很多问题的重要制造者,所以中国对这些问题本来的兴趣也不大。他说,不是说美国不应该继续努力,但是迹象表明北京根本不愿意互惠合作。“我们应该现实一点,所有的记录显示,这些结果并不令人鼓舞”。

  前美国副助理防长科尔比说,美国必须在加强自身能力后才能与中国谈缓和紧张关系。“一个总体的原则,美国不能从一个弱势的角度与中国谈判......习近平可能不会尊重或迁就我们,你知道,(如果我们)处于弱势地位。”

  他认为,美国目前与中国进行有意义合作的前景很低,就算是气候变化,其实也是经济问题。

  “气候基本上是一个经济问题,对吧?这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不同增长率有关。这是一个地缘政治战略问题。所以,我们不能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稳定美中关系?难!

  李强13日在记者会上还说,“当前重要的是,要把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去年11月会晤时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方案。”

  去年11月,拜登和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希望为两国关系建立“护栏”或是找到“底线”。但是2月初中国间谍气球进入美国领空改变了美中缓和紧张关系的努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得不推迟预定的旨在让两国关系进一步缓和的访华计划。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安全高级研究员和“中国力量”项目(China Power Project)主管林洋(Bonny Lin)最近在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的一项如何稳定美中关系的采访中表示,竞争和不信任主导了目前的美中关系,双方都认为对方试图损害自己的利益和地位,现阶段很难找到一种双方认可的方法来稳定关系。

  她说,“国内因素促使两国领导人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而不是寻求共同的领域。在当前的背景下,基本上没有任何措施会得到双方的认可,是在政治上可行的并且可以显着改善或稳定紧张关系。”

  林洋建议,为了减缓关系的迅速恶化,两国应该尽可能多地保持联系,包括外交和军事接触以及贸易,并增加民众之间的交流。

相关专题:李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