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SOS!越南36家发电厂向总理发出“求救”

京港台:2023-3-14 19:38| 来源:中越plus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SOS!越南36家发电厂向总理发出“求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受疫情影响,越南不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生存艰难、苦苦支撑。

  近日,越南36家新能源发电厂投资者联名向越南总理写建议书,提请政府尽快解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定价机制的问题。

  

  多家发电厂“翘首企盼”政府出台政策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越南电力投资者在给政府总理的建议书中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受新冠疫情影响,84个装机容量约为4,676.62兆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商业运营一再被推迟。

  在这些过渡性项目中,有34个项目(包括28个风力发电项目和6个太阳能发电项目,总发电量达2,090.97兆瓦)已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试生产,也已经获得发电许可并与越南国家电网并网,成为越南电力集团电子资料库里面的发电提供商。

  尽管“万事俱备”,然而,“东风”却始终未见踪影。

  

  由于政府的电力定价机制迟迟未见落地,投资者无法与越南电力公司(EVN)进行购售电交易。

  项目投资方表示,多家发电厂都在等待政府出台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有6家太阳能电厂等了26个月,28家风电等了约16个月,但迟迟未见政策落地。

  据投资者测算,34个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85万亿盾,其中58万亿盾为银行贷款。

  投资方表示,企业正在面临项目财务风险,企业坏账准备增加,银行资金回笼困难。

  长期来看,如果电力定价机制迟迟不出台,将导致电力项目投资停滞或延期,从而无法保证能源安全,政府关于能源转型、减少碳排放的承诺也将难以兑现。

  提请总理尽快出台

  直购电交易机制

  为解决上述问题,越南电力投资者向总理写“求助信”,提请总理指导工贸部尽快研究出台新的上网电价。

  投资者还建议聘请独立顾问计算阶梯电价,同时遵守咨询委员会、财政部的咨询要求,确保客观、公正、透明;根据越南工贸部2022年10月3日颁布的第15/2022/TT-BCT号令(“第15号文”)第五条第四款,按照12%的IRR(收益率)计算阶梯电价。

  关于购售电合同,电力投资者建议,保留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如:过渡性项目购售电合同期限为20年;允许把价格转换为美元货币并根据越南盾/美元汇率的波动进行调整,或对电价上下浮动范围作出规定;明确规定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

  投资者们还提请总理指导各部委和行业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直接交易机制,以便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直接向用电大户售电。

相关专题: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