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奥库斯”遭中国挞伐 澳外长反驳汪文斌的攻击

京港台:2023-3-15 02:1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奥库斯”遭中国挞伐 澳外长反驳汪文斌的攻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星期二(3月14日)表示,中国政府对美英澳三国“奥库斯”为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计划的抨击“并非基于事实”。

  黄英贤是在接受英国《卫报》(澳大利亚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美国总统乔·拜登、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和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ony Albanese)星期一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公布了一项美英联手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计划,这项自现在至2050年代中期耗资3680亿美元的计划旨在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的野心。

  中国政府一直对“奥库斯”联盟持强烈批评的态度。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二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对三国合作生产核潜艇的计划大加挞伐。

  “美英澳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推进核潜艇及其他尖端军事技术合作,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只会刺激军备竞赛,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此表达了严重关切核坚决反对,”汪文斌说。

  “美英澳发布的最新联合声明表明,三国为了一己地缘政治私利,完全无视国际社会关切,在错误核危险道路上越走越远,”汪文斌又说。

  黄英贤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任何理性的观察家都会得出结论,澳大利亚并不是地区军备竞赛的源头。她指出,她计划再次访问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并向这些国家重申,澳大利亚无意升高地区军事紧张局势。

  黄英贤呼吁北京响应美国的号召,为美中关系加装“护栏”,以防两国竞争演变成冲突和战争。中国外长秦刚上星期曾严厉抨击美方为美中关系加装“护栏”的说法。澳大利亚过去也曾指责中国迅速的军事扩张缺乏透明度。

  “没有人希望看到(紧张关系)升级。没有人希望看到误判,”黄英贤星期二说。

  “我认为本地区有权利寻求大国礼貌而又适当地管控竞争,”黄英贤说。

  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建造计划后,除了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进行抨击外,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也指责美英“这两个号称高举核不扩散最高标准的拥核国家向一个非核国家转移数吨武器级的高浓铀”所构成的“讽刺”。

  黄英贤在被问及中方的这一指责时表示,“这一回应没有事实基础。”

  黄英贤指出,澳大利亚已经“非常明确”表明不会寻求核武。她还表示,“有一些其他国家拥有”核动力潜艇,而这是被“核不扩散条约”允许的。

  “澳大利亚的初衷是和平,”黄英贤说。

  澳大利亚版的《卫报》引述观察家的话说,“奥库斯”的核潜艇合作计划是一种全新的安排,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出现一个拥核国家向一个无核国家转移裂变材料和核技术。

  但是澳大利亚政府不承认这是“核不扩散条约”的一个“漏洞”,而且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也承诺不会对铀进行浓缩或重新处理乏核燃料。

  黄英贤强调,澳大利亚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举行谈判,以便设置一项“最高质量的安排…确保材料的管理符合‘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

  美国与英国也表示,它们将在核潜艇三十多年的寿限期间以“无需加装燃料的完全焊封单元”的方式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材料。

  澳大利亚政府星期二指出,“澳大利亚获得的核燃料不经过进一步化学处理是不能用于核武器的,”,而且“澳大利亚没有而且也不会谋求获得(进行化学处理)所需要的设备。”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核潜艇产生的核废料将储存于澳大利亚,只是具体地点尚未确定。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