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惊心动魄!硅谷银行破产的前后48小时

京港台:2023-3-15 02:40| 来源:燕财局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惊心动魄!硅谷银行破产的前后48小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夜过去,美国财政部宣布硅谷银行“刚兑”。

  我在前文中分析过,硅行其实根本不用破产,因为它的底层资产还是比较优质的,只要注入资金、维持信用,就能妥善化解风险。

  现在看来基本说中,美国政府也确实是采取了最明智、最有效做法。

  但没想到这么快,本以为从下到上各部门协调起码也得五六个工作日才能出方案,没想到今天一早就看到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联邦存款的联合声明消息。

  美联储宣布,将为符合条件的储户提供额外资金支持,同时提到,美财政部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提供高达250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银行,而美联储预计未必用得到这笔钱。

  美国财政部声明,以能够保护所有存款人的方式完成对硅行的解决方案,从3月13日开始,储户可以使用他们所有的钱。

  同时美国财政部还把另一个存在类似风险且刚刚也被关闭的银行——签名银行,采取同样处置措施。

  简单来讲,只要是正常储户就可正常支取所有资金。

  

  

  

  不得不承认,美政府这一步确实把握的极准,用最小代价,就避免出现不可控系统风险。

  硅谷银行爆雷的导火索风暴算是暂时稳住,连锁反应也被及时遏止。

  硅行破产这几天引起舆论爆棚,但显然各种信息五花八门,存在许多不对等差异。

  第一,硅谷银行不是小银行。

  这两天看到读者留言我才发现网上信口开河的媒体人太多,把一家总资产达2000多亿美元相当于近1.4万亿人民币(专题)的银行说成小银行,也不怕闪着舌头。

  整个美国大约有5000多家大大小小银行,可以说银行破产跟枪击案一样司空见惯,但硅谷银行在这五千多家里能排到前二十,绝不是什么小角色。

  而且这还是一家特色银行,立足硅谷,服务过3万家初创企业,与全球600多家风投机构、120家私募机构有业务往来,在美国初创企业投融资领域占到50%份额。

  是典型的行业龙头。

  在昨天的文中我举过例子,像美国的红杉资本,2005年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创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这家基金投资了京东、阿里、蚂蚁金服、头条、唯品会、拼多多、摩拜、蔚来、中通、货车帮等等几十家企业。

  如果硅行脸着地躺倒,一系列连锁反应下来这些企业十之八九要遭受影响,最后最倒霉的一定是各个企业所在链条上的就业人群。

  内外需萎靡,国内汽车品牌为了活下去都纷纷开始打骨折,再来一波金融风暴的话,那很多产业链都得彻底玩球。

  而硅行牵扯到的风投机构多达数百家,投资的企业遍布全球,它要是真躺倒了,美国自损一千的同时,百分百会拉上全球垫背。

  特别是信用非常脆弱的当下,一点点风吹草动即草木皆兵,更别说这么一颗小型核弹级的导火索。

  第二,美国政府这次决策如此之快,并不是因为办事效率高。

  表面上是怕硅行倒下引发的后续风险太大,本质上是伤害到精英阶层利益。

  以前那么多小银行倒闭都从来没有这种待遇,连那些经常给部分居民造成污染的铁路罐车脱轨也鲜有人问津。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若关己歇斯底里。

  这一次硅行从爆雷到美财政部宣布刚兑,大概只经历4天不到的时间,效率简直快到极致。

  如此迅速,主要还是推动力十足!

  谁的资金在里面谁最着急,对谁影响最大谁最着急。

  截至昨天已有325家机构声明支持硅谷银行,雇佣超过2.2万员工的650名创始人也共同签署声明,要求监管部门阻止灾难发生。

  这些企业背后代表的是精英阶层,在官商不分家的美国,政客就是财团代言人。

  核心阶层的利益受到威胁,动作自然而然就快之又快。

  甚至来讲,其中不乏本身就是局内人,在明显能够控制事态的情况下,谁也不会蠢到让同一阶层的利益集体受损。

  第三,自嗨不是立场,必须得实事求是。

  听到美国的银行宣布破产,有些媒体又开始自嗨式带节奏。

  完全不在乎事实情况,忽悠观众简直张嘴就来,为博眼球而愚弄读者,太可恶。

  想想看,前面全球化搞了那么多年,早就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特别是对方早发展一两百年,发展中国家被发达国家的金融、高端产品、文化、技术渗透的尤其深,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依赖非常大。

  即使美国自己在很多方面出问题,也绝不可能只是它自己出问题,必然会深度影响与之合作紧密的国家。

  理性上看,就算对方硬要强迫你脱钩,我们都应该极尽全力避免快速彻底的脱钩,能晚就晚、能不脱钩就不脱钩!当前,中国也是这么做的,极尽全力合作共赢。

  因为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卡脖子技术还太多,就算教育距离第一强国也有极大差距。

  这些是现实,没法否认,要不然全世界那么多人干嘛挤破头去美国常青藤呢!

  硅行破产,美国财政部、美联储、联邦保险公司加上总统老拜登(专题),光速出台兜底方案,迅速稳住信用。

  可见幻想美国精英都是白痴这种论调才是在自欺欺人、愚弄大众。

  认识差距,理性看待差距,学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正道,自嗨无用。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4: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