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新总理李强首场记者会上释放了哪些信号

京港台:2023-3-15 05:14|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新总理李强首场记者会上释放了哪些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作为国家领导层中排名仅次于习近平的二号官员,中国新任总理李强在周一的记者会上试图重振人们对低迷经济的信心,承诺会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并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其他利益。

  周六上任的李强总理对企业家的作用予以大力支持,在此前的十年里,执政的中共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一直在稳步增长,一些亲中共的评论人士对大企业严厉批评。消费者和民营企业的信心、开支和投资不足已给经济造成损害,使增长率在过去几年急剧放缓。

  中共承受着重振经济的巨大压力,近三年的新冠“清零”限制措施(包括大规模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遏制了增长。对整座城市进行的长时间封控将上亿人困在家中,扰乱了工厂生产,让消费者和企业都没有信心花钱。

  即使在政府去年12月取消了“清零”政策后,许多企业家仍对新投资持谨慎态度。随着民营企业在国内的经营环境恶化,一些人甚至离开了中国。

  近年来,中国政府主导的银行系统一直在引导更多的贷款流向国有企业。政府掌管的建筑公司已将许多民营地产商挤出市场。中共坚持要在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过程中起更大作用。许多地方政府还强迫民营企业拿出大笔“捐款”、或缴付随意开出的罚单来帮助支付社会项目的费用。

  周一,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会上讲话时,李强对有必要保持民营部门的活力给出了中国领导人多年来最强有力的表态。他承诺营造“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他没有提供如何重振经济的具体做法。他警告,即使是中国制定的今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这是几十年来的最低目标),实现起来也不容易,尤其是在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也面临重大经济挑战的时候。

  但他认为,中国经济的长期优势条件将弥补短期的担忧。“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更重要的是制度优势显著,”他说,最后一句显然是指中共的统治。

  李强的话导致香港股市周一上午大幅上涨,中国大陆股市的涨幅较小,但也值得注意,因为亚洲其他地区的股市出于对美国政府接管两家陷入困境的银行的担忧都出现了下跌。

  李强的说法尤其值得注意,因为他被视为习近平的亲密盟友,这与外界对其前任的看法不同。习近平掌管着中共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扩大的作用,他更倾向于强调国家安全而不是经济增长。

  中国的立法机构、由中共控制的全国人大基本上是一个摆设,在其为期九天的年度会议结束时,习近平在李强之前发表了简短讲话。习近平没有提到中国的经济挑战,而是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了强调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必要性上。

  两人的讲话在语气和实质内容上的差别表明,习近平将把经济政策的细节留给总理,而他本人则扮演家长式中共领导人的角色,为人民提供安全保障,但不直接对经济的逐月变化负责。

  中国的许多商界领袖一直担心,习近平对国家安全的强调已成为中共更多介入民企事务的理由,以及民企承受着强大压力需要按照所谓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与军方合作的原因。但习近平重申了他的观点,即强调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完全一致。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习近平说。

  习近平和外交部长秦刚都在上周早些时候对美国提出强烈批评,指责美国试图遏制中国。但在周一被问及中美关系时,李强避开了地缘政治问题和对美国政府的任何直接批评,而是选择强调自由贸易和商业合作。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他说。

  李强甚至暗示,习近平和拜登总统继续推进他们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时达成的各种谅解,那是在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导致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之前。

  李强在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结束时与中外记者举行记者会的做法被宣传为政治责任制的体现。但记者会上提的问题经过了领导层的事先筛选,以确保不出现中国领导人不想公开讨论的话题。

  中国领导人在全国人大的九天会议期间出台了多项安抚企业和投资者的措施。一直寻求加强中共对经济和民营企业控制的习近平对商界领袖说,中共将民营企业家视为“自己人”。

  央行、商务部和财政部的负责人得以留任,结束了几周来人们对习近平会启用新一代、可能缺乏经验的经济政策管理者取代他们的猜测。留任的做法被视为延续性的标志。

  “政府任命的许多人似乎至少部分地反驳了一种叙事,即从政府高层的职位安排来看,对习近平表示忠诚将比技术官僚的能力重要,”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

  经济复苏的一些迹象已经出现。对采购经理的调查表明,今年2月的工厂活动反弹速度加快。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地铁、机场和酒店再次变得繁忙起来。

  但年轻人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作为中国与世界贸易引擎的中国工厂正面临着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减弱的问题。

  建筑业是中国经济的另一个支柱,受房地产市场慢速崩溃的影响,该行业一直不景气,这进一步减弱了对钢铁、水泥和其他材料的需求。中国计划在本周三发布今年1月和2月的工业生产、房地产开发、零售销售额和其他经济活动的更广泛数据。

 

相关专题:李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