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伊拉克战争20年:寻找秘密武器行动为何无果而终

京港台:2023-3-15 05:58|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伊拉克战争20年:寻找秘密武器行动为何无果而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国入侵伊拉克20年后,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否存在的争论仍在继续,这种说法为英国参战提供了理由。BBC系列节目《震惊与战争:伊拉克20年》中透露了有关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新细节,该节目根据与几十位亲历者的对话制作而成。

  “哎呀!”。这是英国军情六处(MI6)一位高级官员在2001年底被同事告知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的严肃态度时的简短反应。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官员也记得其英国同行的震惊。“我以为他们会在餐桌前就心脏病发作。”中情局伊拉克行动组负责人路易斯·鲁埃达(Luis Rueda)回忆说。“如果他们不是绅士,他们会隔着桌子扇我一巴掌。”

  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唐宁街。传递这一信息的是情报人士,而不是外交官。

  “我可能是第一个对首相说的,‘不管你喜欢与否都要未雨绸缪,因为看起来他们正在为入侵做准备。’”时任军情六处负责人、华盛顿的常客理查德·迪尔洛爵士(Sir Richard Dearlove)在一次罕见采访中告诉BBC。

  作为英国对外情报机构的军情六处,即将深深卷入其历史上最具争议和后果最严重的事件之一。

  对美国来说,相比于推翻当时的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是次要的。“如果萨达姆·侯赛因有一根橡皮筋和一个回形针,我们就会入侵伊拉克。”鲁埃达说。“我们会说,‘哦,他会把你的眼睛挖出来。’”

  对于英国来说,在向不确定的公众推销伊拉克问题时,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指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核武器)所带来的威胁是核心。

  也有人指称,英国政府编造了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但当时的部长们表示,他们的情报人员向其保证这些武器确实存在。

  “了解我所依赖的是我所获得的情报,这真的很重要,我认为我有权依赖它。”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爵士(Sir Tony Blair)告诉我。他说,在入侵前夕,他要求联合情报委员会(Joint Intelligence Committee)提供保证,并得到了保证。他拒绝批评情报部门的错误。

  其他部长表示,他们当时也有疑虑。

  “我曾三次向理查德·迪尔洛询问这些情报的来源。”时任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Jack Straw)说。“我只是对其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但迪尔洛每次都向我保证这些特工都是可靠的。”然而,斯特劳表示,最终还是要由政客们来承担责任,因为他们做出了最终决定。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次情报失败时,理查德爵士的回答很简单:“不”。他仍然相信伊拉克有某种武器计划,而一些部分可能已越过边境转移到叙利亚。

  其他一些人不同意该说法。时任英国安全与情报协调员的戴维·奥曼德爵士(Sir David Omand)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他说,出于确认偏误,政府专家只听取了支持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观点的零碎信息,而忽略了那些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

  军情六处内部的一些人士表示他们也有顾虑。“当时我觉得我们所做的是错误的。”一名曾在伊拉克工作的军官表示。此前从未公开对此进行评论的他要求匿名。

  “没有新的或可信的情报或评估表明,伊拉克已重新启动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而它们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这位前官员在谈到2002年初时说。“我认为从政府角度来看,这是他们唯一能找到的东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他们唯一的合法性招牌。”

  2002年春天时拥有的情报是零碎的。军情六处长期驻扎在伊拉克的特工几乎没有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他们迫切地从新的来源寻找新的情报来支持这一说法,特别是当其需要在9月提交一份卷宗时。

  另一位内部人士回忆说,他破译了一条信息称,对情报部门而言没有比说服英国公众采取行动更重要的作用。他们说,有人质疑这样做是否合适,于是该信息被删除。

  9月12日,理查德爵士带着一个重要的新消息源走进唐宁街。此人声称萨达姆的计划正在重新启动,并承诺将很快公布新的细节。尽管该消息来源没有经过全面检查,他们的信息也没有与专家分享,但细节仍被提交给了首相。

  理查德爵士驳斥了有关他与唐宁街走得太近的指控,称其“荒谬”,但不愿就案件细节或具体消息来源置评。其他情报来源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个新的消息来源从未兑现,最终被认定是瞎编的。他们认为,质量控制正在崩溃。

  一些新的消息来源很可能是为了钱而编造信息,或者因为他们想看到萨达姆被推翻。2003年1月,我在约旦遇到了一名从萨达姆的情报部门叛逃出来的人。他声称在联合国视察员看不到的地方,参与了开发移动实验室进行生物武器研制的工作。

  2003年2月,美国时任国务卿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在向联合国的报告中提到了他的说法,尽管当时美国政府内部的一些人已经发出了“火线警告”(Burn notice),称这些信息不可信。美国和英国所依赖的另一个代号为“曲线球”(Curveball)的消息源也在编造有关实验室的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萨达姆确实曾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2003年战争爆发前几周,我到访了伊拉克北部的哈拉布贾村(Halabja),听到当地人描述1988年萨达姆军队向他们投掷化学武器的日子。这些武器的真相只有在战后才会浮出水面。

  伊拉克的一位顶尖科学家后来告诉我,萨达姆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的1990年代初下令销毁了大部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希望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那里得到一份干净的健康证明。这位伊拉克领导人可能希望在晚些时候重启这些项目。但是他选择秘密地销毁了所有的东西,部分原因是为了维持一种虚张声势,即他可能仍有一些东西可以用来对付刚刚交战的邻国——伊朗。因此,当联合国核查人员后来要求伊拉克证明其已经销毁了所有的东西时,它无法证明。

  一名伊拉克科学家后来透露,他们处理了一种西方情报机构称之为下落不明的致命化合物,将其倒入地下。但这是在萨达姆一处官邸附近进行的,他们担心承认这一事实会让他们被伊拉克领导人杀害。所有这一切的结果是,伊拉克永远无法真正证明自己不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2002年底,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些首次接受BBC采访讲述自己经历的核查人员回忆说,他们曾前往西方国家情报密报中提到可能有移动实验室的地点查看,但只发现了一辆被蜘蛛网覆盖的“豪华雪糕车”。

  当时的公众从未了解到,随着战争临近,由于消息来源未能提供有效信息而调查人员也一无所获,人们感到担忧。一位内部人士将其形容为“惊慌失措”。2003年1月,当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压力越来越大时,布莱尔半开玩笑地对理查德爵士说:“我的未来掌握在你的手中。”

  “当时令人沮丧。他指责检查人员没有找到任何东西是‘无能的’。”理查德爵士如今回忆道。汉斯·布利克斯(Hans Blix)曾领导了联合国化学和生物检查工作,他告诉BBC,直到2003年初他都一直相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在情报一无所获后,他开始怀疑其是否存在。他想要更多的时间来得到答案,但却没有等到。

  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并不能阻止2003年3月战争的发生。

  “直到最后一刻,我都在努力避免采取军事行动。”布莱尔对BBC说。美国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Bush)因担心其盟友会在战争前夕在议会选举中失利,确实曾在视频电话中向他提出退出入侵、只参与后续行动的机会,但被布莱尔拒绝了。

  布莱尔为自己的决定辩护,称其既是出于有必要对付萨达姆的原则问题,也是出于维持英美关系的需要。“这会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他表示,并补充说:“当我担任首相时,无论是在克林顿总统还是在布什总统手下,美国总统首先拿起电话给谁打电话是毫无疑问的。那就是英国首相。今天我们离开了欧洲,拜登会先给(英国首相)苏纳克打电话吗?我不确定。”

  但事后也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情六处的一名前官员回忆起战后对消息来源的内部审查时说:“一切都土崩瓦解了”,而这将给情报界和政客们留下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相关专题:伊拉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