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熊和中国龙,一场理性的婚姻

京港台:2023-3-15 21:17|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熊和中国龙,一场理性的婚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日出刊的世界报,费加罗报并没有与中国相关的重要主题。经济类报刊回声报在头版和评论版刊登了评论文章,题为“俄罗斯熊和中国龙,一场理性的婚姻”。文章配图使用的是习近平和普京的合影,习近平面带微笑,普京则微微皱着抬头纹,表情难以捉摸,两人的身后花团锦簇。文章核心内容为:中国和俄罗斯虽然都是文化大国,然而两者之间并没有天然的文化亲缘关系,也对彼此的文化兴趣寥寥。不过,中俄确实打造出了一种坚固的亲近关系。这种亲近关系一改此前的力量对比,如今的中国毫不遮掩对俄罗斯尤其是政治腐败和经济凋敝的轻蔑,掌握着这段关系的主动权,而这段关系也显然主要对中国有利:北京指望通过这一关系,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反观俄罗斯,虽然其文化是欧洲文化,但其内里的意识形态却是欧亚的;中国人对俄罗斯毫不遮掩的利用与鄙夷,让俄罗斯颇为费解。

  回声报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的姿态让西方国家感到沮丧,然而这在中国人的外交经里早就写好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毛泽东曾经基于这一点,与尼克森的美国建交,以此来抗击交恶的苏联。不过风水轮流转,当今中国的敌人,兜兜转转变成了美国。所以这次,中国是不会从身边放走俄罗斯的。

  这篇分析文章的作者希尔维-贝尔曼表示,2019年年底曾有一位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对她说,俄罗斯和中国大可以给唐纳德-特朗普立个碑,因为特朗普是中俄友谊的牵线人。事实上,中俄关系自从凯瑟琳大帝时代以来从没这么好过,这都是特朗普的功劳。

  中俄关系从来就不曾风平浪静:中苏的意识形态之争导致乌苏里的血腥冲突,还一度引发核战争的担忧。现如今,黑河上架起了象征着中俄友谊的大桥,让两岸中俄人民通商,旅游,中俄军队也频繁在此地上演联合军演。要知道,俄罗斯在远东的军事演习曾经基于中国人入侵的假象情景,而现如今普京亲自创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论坛,为的就是吸引中国人投资远东。不过中国人似乎对这一荒凉地并不感兴趣,但谁说的好呢,也许气候变暖会让这片土地焕发生机,和商机…

  文章作者进一步分析指出,中俄如今的紧密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基于现实利益促成的,无论是为了抗衡美元霸权还是美国单极地位,无论是为了规避西方制裁还是发展不结盟的友谊,两国都各自有各自的算盘。因此,中俄之间并不是一场爱的婚姻,而是一种计算好的理性婚姻。尽管如此,这种理性的婚姻说不定能持续更久,能更坚固,毕竟莫斯科和西方已经撕破了脸。

  但普京入侵乌克兰让中国感到尴尬:普京很有可能在奥运会开幕式之际和习近平提前知会的是“一场有限度的特殊军事行动”,没想到战争幅度,时长和影响超出了习近平的料想,让他极为尴尬。北京目前提出的12点劝和方案当中包含尊重主权,拒绝使用核武器,谴责对平民的袭击等等,但并没有提到俄乌战争的核心:领土的侵占。中方还指出,需要考虑到各方对于安全的顾虑,这明显在影射北约。文章作者指出,泽连斯基没有拒绝中国方案,而且希望和习近平见面,这意义重大。文章作者最后指出,“其实中国从来都不擅长外交劝和这种事,不过沙特与伊朗和解的这场轰轰烈烈的表演,的确全世界都看到了”。

 

相关专题:俄罗斯,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