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无人机现踪乌东 改装民用机成俄乌战新模式?

京港台:2023-3-16 22:4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无人机现踪乌东 改装民用机成俄乌战新模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基辅16日综合外电报导)乌克兰军人近日击落一架来自乌东俄罗斯占领区的中国製改装无人机。由于这款无人机能网购取得,凸显民用无人机进行武装而发动攻击可能成为俄乌战争模式的新趋势之一。

  在乌克兰军人带领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步行穿越林地,最后来到一片空地上,军人们展示一架武装无人机的残骸,并称那是他们週末期间用AK-47自动步枪击落。

  那是一架由中国厦门巿的製造商所生产的Mugin-5商用无人机。

  一些科技部落客指出,这种无人机也被称为「阿里巴巴无人机」(Alibaba drones),因为在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淘宝等中国购物网站上,花费1万5000美元就可以买到。

  这架无人机所属的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向CNN证实,那是他们生产的无人机机身,还说这起事件「非常令人遗憾」。

  这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民用无人机被改装成武装化的最新例证,也是这场战争的模式正在迅速改变的迹象。

  乌克兰国土防卫军(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35岁战士马克辛(Maksim)说:「基本上,我们随时都沿着前线地区进行空中侦察。」他只愿意用名字受访。

  3月10日深夜到11日凌晨,乌克兰安全局(SBU)告诉CNN,他们在俄国占领区的敌后派遣人员来报,从当地起飞的一架无人机正朝乌克兰的目标飞去。

  乌克兰安全局随即向乌东斯拉夫扬斯克(Sloviansk)一带的驻军发出警报。

  

  接下来,乌克兰国土防卫军111旅在11日凌晨2时左右听到有无人机来到他们上空,甚至可以看到无人机机身闪烁着灯光。

  马克辛说:「士兵根据声音和信号灯光连续射击,把这架无人机击落。」

  他提到,那架无人机飞得很低,低到用手持式武器就可以打下来。

  乌克兰士兵也带CNN记者去看附近一个小坑洞,那是无人机当时携带的大约20公斤重炸弹,乌军后来把它安全引爆所造成的坑洞。

  已退役英国陆军军官、无人机战争专家林肯琼斯(Chris Lincoln-Jones)表示,这架武装的商业无人机没有装摄影机,无法用以执行侦察任务,使无人机基本上类似于一枚「哑弹」(dumb bomb)。

  林肯琼斯指出,所谓俄罗斯并非举世以为的那种超级军事强权的说法,从这架无人机上找到了更多证据。

  林肯琼斯还说,「这似乎相当粗糙、简单」,而且从军事角度来看,这相当廉价。他还预期俄方会使用「更多临时武器」。

  俄国占领的乌东卢甘斯克地区(Luhansk)官员1月也曾宣称击落一架乌军的Mugin-5无人机,乌方官员对此没有评论。专家指出,俄乌双方都运用Mugin-5无人机,这有迹可循。

  谘询机构「军备研究服务」(Armament Research Services)武器军火情报专家简森琼斯(N. R. Jenzen-Jones)表示,俄乌在冲突期间都曾运用巿场上能够取得的诸如此类中国平台。

  他还说,那架无人机的炸弹投放装置似乎是以3D列印製成,「代表这架无人机是急就章改装的」。

  针对民用无人机製造商产品变成乌克兰战场上的武器,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发言人告诉CNN:「我们不会容忍这种用途,我们正竭尽全力加以阻止。」

  CNN也联繫这架遭击落无人机的数家电子零件供应商,其中包括台湾的电子装置生产商广运科技有限公司。

  广运科技公司的发言人向CNN指出,一些无人机製造商可能在他们用于军事用途的製成品上採用自家公司产品,「我们对此很不高兴,这与本公司的使命和愿景背道而驰」。

  儘管俄乌冲突出现无人机技术运用升高的迹象,乌克兰战士马克辛不认为这场冲突已经演变成为无人机战争。

  他说:「这不是科技战,人还是这场战争的首要关键。」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