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总理李强誓言提振信心 中国私企业主小心观望

京港台:2023-3-17 11:3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新总理李强誓言提振信心 中国私企业主小心观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中国国务院新任总理李强于3月13日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誓言重振人民对低迷经济的信心,并且承诺民营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利益。然而,经历了三年严格清零以及近年来各种对私营企业的政策性打压后,中国的一些私营企业者即使认为今年经济会缓慢复苏,却很难迅速恢复信心,更倾向于持谨慎观望态度。

  中国国务院新任总理李强于3月13日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试图重振人民对低迷经济的信心,并且承诺平等对待国有和民营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利益。

  在回答关于支持民企发展的问题时,李强提到“去年有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使一些民营企业家内心感到忧虑”;但是他承诺“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居住在北京的中国著名历史学者章力凡在记者会当日发布的推特中评价道:“用李强或有安抚民企之意。‘共和国长子’只会败家,需要民企救急了。党国对民企一直都是始诺终弃。‘利用、限制、改造’的手段,毛时代玩了一轮,最后‘公私合营’。邓时代开启了第二轮‘利用’,继任者坐享了红利。本朝重新‘限制、改造’,如今经济又陷困境,会开启第三轮‘利用’吗?”

  美国之音采访了三位中国大陆的私营企业家,和他们探讨了对李强讲话以及新一届领导人的看法,以及他们对中国经济和自己所经营事业的展望。

  对独裁感到失望但是无能为力

  第一位英文名叫做Henry的黄先生,是多年出口小商品到欧美的浙江义乌商人。Henry告诉美国之音,他和其他从事类似生意的伙伴们对新晋总理的江浙出身存有些许亲切感:“我们对两会其实也没什么期待,但是新总理李强那些发言好像给我们有一点信心。”

  Henry认为,浙江出身的官员会比较注重实用主义,经商头脑胜过北方出身的领导干部。“李克强不行,完全没能力。他是属于共青团出身的,一出校门就是政工干部,搞思想工作的他管经济不行。李强从下面一级级上来,又是浙江人出身,所以对他还稍微抱点希望。”

  Henry出口到欧美的小商品主要为玩具和圣诞节用品。疫情三年期间,因为受到封控和货运等影响,生意有所下滑,不过并未致命到倒闭的地步。去年12月中国彻底结束清零政策之后,他感觉一切正在缓慢回归正常,但是信心度依然停留在非常低落的状态。

  究其原因,Henry坦言是独裁让大家感到害怕:“在民间,人民很反感习近平,因为他一切为了自己想独裁,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今年年初江泽民死掉的时候大家都很怀念。那时候说江是什么上海帮,现在看起来至少他能到点下站,人格上要比你高尚。你贪恋权力不能贪恋到这种程度。像我这一代人,70后,从小从记事起开始改革开放,经过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邓小平路线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其实对现在这一套非常反感。现在邓小平国内已经没人提了。这让人很恐慌,让九二年成长起来的一批企业家感到害怕。”

  Henry尤其反感如今中国的言论钳制:“这是超过疫情的担忧。整个氛围就是不许你老百姓说真话。不让你说真话,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呢?抖音上讲了真话,微博上讲了真话,就马上把你禁言。不会把你关起来,但是你不能再公开发表讲话了。那这个东西是有寒蝉效应的。本来也可以是欣欣向荣的,现在他这么搞一下子,给我们隐隐约约感觉文革要来的样子,所以大家都很害怕。”

  “一个人决定一个国家,这个东西既不科学也不民主。没有人为这几年的灾难来负责。没有人道歉,没有人下台。”

  Henry对美国之音说,他如今只想利用一切时间赚钱,供他在美国念大学的女儿完成学业,并且期盼女儿能毕业后在美国找个稳定的工作,再也不要回中国。

  过去几年的不稳定迫使大家谨慎观望

  另一位位于上海的乳制品进口商人周先生,在看到曾经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晋升为新任国务院总理之后,感受非常复杂。

  周先生告诉美国之音,在亲历了上海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之后,他和家人朋友们多多少少都还心有余悸,不堪回首:“最担心的就是他们会不会再封控。去年完全封控起来的时候,大家是很慌张的。如果他真的封起来,那就真的是一个灭顶之灾,不过我想应该不会了。”

  周先生表示,今年的两会他基本没有关注,但是在李强总理记者会首秀之后,他看到了一些新闻。“从这个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好像总理表达的还是可以的。没说(中美关系)马上就要断掉。现在整个经济形势不大好,大家也都没什么,不好做长远的期待,看他的实际政策还有实际表现吧。”

  周先生长期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进口乳制品,过去十年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如今已养成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习惯,正努力拓宽自己的产品来源地和出口地。疫情三年间,由于严格的封控政策,使得主要给高端餐厅供应乳制品的他差点遭受灭顶之灾。

  他认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但是也相当不稳定,并且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己的事业。“在整个关税政策上,甚至整个经济往来都全部断掉啊,这都是有可能的。就像澳大利亚前年的时候,即使有自贸协定,也就突然做不下去了。都会有这种可能性。”

  对于李强提出的5%的GDP增速目标,周先生觉得反映了经济的萎靡。“就我所在的地区来说,上海,比去年肯定要增长不止5%,因为去年实在是太差了,上海有几个月完全没有消费。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一倍是有可能的。我们这个行业还是依赖于其他行业。大家有钱,才愿意去消费,有能力去消费才行。现在中央政府也感觉到需要刺激,因为经济下滑。他定了5%的目标,说明他也认为经济环境确实不好。”

  周先生表示,现在看不出李强主政是不是会有所区别,但是他相信不管怎样会比去年好。“他说的话大家记住了,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这个至少相当于就职演说一样,也算是个承诺吧。大家日子难过一些,但是觉得还是可以向前走的。大家都挺努力,起早贪黑的,挣钱的意识和意愿非常强烈。只要不重新封城,大家还是会去做一些计划,有一些盼头的。”

  和Henry一样,周先生也希望还在上高中的一双儿女能在马上的托福考试中取得高分,顺利被美国大学录取,早早踏上移民之路。

  文化产业创作者噤若寒蝉

  美国之音还采访了位于山东的独立电影剧本创作者小安。小安虽然才三十岁,已经从事剧本创作不少年,还开了一家雇有数名员工的工作室,在圈内小有名气。

  小安表示,他注意到了新晋总理李强的出现,但是感觉到底是李强还是李克强,对他来说区别不大。“李强他有什么动作,我们很难接触到。我们只关注管我们的那个领域,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如果单说我对李强的印象,我现在对谁印象都不太好。因为我觉得任何人上去都差不多,只要他那个根子,里面不换,只是上面皮换了而已。”

  对于李强“安抚民企”的表态,小安说:“理论上他也是个总理,他说的话有多少算数,或者他的实权到底有多强,这个我们目前看不到。我还是那句话,他里面不换,他皮换来换去的,都一样。微观层面,分管我们的是文旅部。李强管不到文旅,他管的东西都是更宏观的东西。文旅部对我们的杀伤力会更强一点。他们对我们的监管是我们关注的一个动向。”

  小安表示,最近文旅部对文艺内容创作者的监管,出现了非常意外的放松。“我们最近经常去文旅部开会。他们说我们这是个新兴行业,那么对于新兴行业呢,他们要介入,他们要监管。但是因为现在经济形势很差,任何能解决就业的行业他们都在鼓励。”

  “他们要稳定嘛。要稳定,稳就业是一大因素。如果就业率上不去的话,那社会上流民多。流民多的话社会就不稳定。所以他们对我们采取一个目前非常宽松的政策。外界看中国可能还是很高压的,但是其实他们对我们现在是放松的。”

  但是,小安并没有因为目前的“放松”感到可以松口气,他形容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可能掉下来:“现在是这样,它明天就变了。它可能两年后变,它可能五年后变。”

  小安至今仍为过去两年的打压教培行业感到心有余悸。“尤其是从教育行业开始,到现在,真的害怕,就是纯怕,不知道哪天剑就下来了。我们是文娱内容行业,内容行业是最怕的。因为疫情,大家经济都要复苏,我可以理解。相当于我们是工具一样,帮助他们在过渡疫情。现在嬉皮笑脸的跟你说,我们很宽松。那未来呢?很难想象。”

  “我们心里会感到一种危机感,我们比教育还慌。教育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被连根拔掉。但是我们想我们肯定有一天会完蛋。”

  对于刚刚结束的两会,小安评价说至少未来几年会比较稳定。“(换了领导人班子)没区别,都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可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会比较稳定,这是一件好事。主席同志扫除了一切障碍,没有人给他搞事,他也不会给别人搞事,大家都相安无事,就会有一段稳定期。不折腾就是好事,对我们这种小人物就是大好事。再远一点就那不好说了。”

  (出于安全原因,文中三位受访者均使用化名。)

相关专题:李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9: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