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海关查获301只活体蚂蚁 4个月内已截获千余只

京港台:2023-3-17 13:38| 来源:光明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海关查获301只活体蚂蚁 4个月内已截获千余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16日,上海海关透露,近日,上海邮局海关关员在对进境邮件开展机检工作时,发现一件申报为“儿童玩具”的包裹影像异常,随即进行开箱查验。经开箱,发现箱内装有数百个小型塑料管,每个管内都装有一只活体蚂蚁,塑料管底部垫有湿润的棉花。经鉴定,此次截获的蚂蚁为大头收获蚁,数量有301只。海关关员已依法对上述邮件作销毁处理。

  

  自去年11月份以来

  上海海关已连续在入境邮件渠道

  查获4批次活体大头收获蚁

  共计1132只

  ↓

  大头收获蚁属于外来物种,主要分布于欧洲南部,常被国内新潮宠物爱好者作为“异宠”饲养。为斩断“异宠”购、运、销走私链条,上海海关紧盯外来入侵物种风险,把严打“异宠”跨境走私覆盖至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等全渠道,并在监管工作中加大CT智能审图等科技化手段使用力度,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海关提醒: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寄递活体动植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开邮包就像开盲盒”

  上海邮局海关一位现场开箱查验关员说

  ↓

  比如2022年11月28日,上海邮局海关在同一天的两个进境邮件中,先后查获共计513只活体大头收获蚁。这两个邮件的申报品名均为“装饰物”,但邮件经X光机查验时影像显示异常,经开箱,现场关员发现,数百只蚂蚁均被单独放置于微型离心管中,管内塞入湿润的棉花,管口都留有通气孔。据介绍,大头收获蚁会保护菠萝、咖啡、柑橘等水果上的害虫,由此间接危害农作物,也会直接危害草莓等植物根系。

  

  

  上海海关截获的大头收获蚁。(供图)

  邮局海关去年还曾在一件申报品名为“纪念品”的进境邮件中截获62只活体森林葱蜗牛。森林葱蜗牛主要分布于中欧、北欧和美国等地,危害各种蔬菜、瓜果、花卉,严重时可短期内将新移栽的蔬菜全部食尽。

  

  上海邮局海关在进境邮件中截获活体蜗牛62只。(陈丰 摄)

  

  邮递渠道火眼金睛,走私者又打起“人带货”的主意。去年11月,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在对某入境航班进行监管查验时,从两件托运行李中查获活体蛇和活体龟。此前,携带这两件行李的旅客企图走无申报通道,被已提前发布布控指令的海关当场拦截。该名当事人在方便面之间空隙中,夹藏斑点水龟、佛罗里达箱龟、窄桥洞胸龟等共199只,以及猪鼻蛇等9条活体蛇,其中斑点水龟和佛罗里达箱龟系濒危物种。

  

  活体蛇夹藏在方便面的间隙中。(供图)

  

  浦东机场海关在入境旅检渠道查获濒危活体乌龟等。(姜森文 摄)

  据介绍,为斩断“异宠”购、运、销走私链条,上海海关将严打“异宠”跨境走私覆盖至旅检、邮件、快件等全渠道,并在监管工作中加大CT智能审图等科技化手段力度。海关也再次提醒,根据生物安全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任何个人和机构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寄递活体动植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上海邮局海关截获的野蛮收获蚁。(供图)

相关专题:海关,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