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80年代走红的女星罗燕:带60美元闯好莱坞,现怎样?

京港台:2023-3-18 10:40| 来源:细品名人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80年代走红的女星罗燕:带60美元闯好莱坞,现怎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罗燕

  上世纪80年代,罗燕是家喻户晓的当红女星,主演了《旅途》《非常岁月》《女人的眼睛》《老贾和他的女婿》《女大学生宿舍》《红衣少女》等一系列影视剧,获得过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提名奖。

  1986年罗燕在最红的时候,带着60美元闯荡美国好莱坞。

  国内很多女星闯好莱坞都碰得头破血流,有的早早找人结婚,有的改行做其他工作,有的黯然回国。

  如今37年过去了,罗燕的人生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01

  

  罗燕1957年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父母都在新疆大学任教。由于找不到会说普通话的保姆,罗燕出生6个月后,父母将她送到上海,交给外公外婆抚养。

  罗燕的外公解放前担任过中央银行副行长兼造币厂厂长,外婆也是知识女性。外公外婆爱的阳光,照耀罗燕成长。

  1959年,罗燕的外公因为历史原因遭受不公正待遇,被隔离审查,后被关进牛棚。

  罗燕至今还记得,当时经常有人冲进家里抄家。每当这时,罗燕就和外婆躲到阳台上瑟瑟发抖。

  

  早年罗燕

  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人抄走了,连外公买给罗燕的一口皮箱都不放过。罗燕12岁那年,外公不幸离世,她与外婆相依为命。

  次年的一天深夜,外婆突发心脏病,罗燕颤抖着拨打急救电话,然后随车将外婆送往医院。

  医生给外婆注射强心剂前,要求罗燕签字。这个13岁的小姑娘一边哭,一边颤抖着在风险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1973年,罗燕中学毕业,被分配到上海棉纺针织厂做挡车女工。

  

  那年曾是挡车工

  

  70年代这套书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

  外婆和父母提醒罗燕多读书,于是工作之余,她自学完了《青年自学丛书》。漂亮活泼的罗燕,还在沪东工人文化宫话剧队演话剧。

  1977年,全国高考恢复,罗燕报考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在数千名考生中,她脱颖而出,被上戏表演系录取。

  大二时,罗燕的外婆不幸因病去世,父母远在新疆,从此罗燕自己照顾自己。特殊的生活经历,让罗燕的心理素质远比同龄女孩强大。

  大学毕业后,罗燕被分配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当演员。几年间,她先后主演了《非常岁月》《陕北大(专题)嫂》《旅途》《老贾和他的女婿》《女人的眼睛》等影视剧。

  

  80年代的青春校园影片

  

  《女大学生宿舍》海报

  1984年,罗燕因主演影片《女大学生宿舍》,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她一举成名。

  1985年,罗燕又因主演《红衣少女》,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

  上世纪80年代,罗燕是国内家喻户晓的当红女星之一。然而拍了这么多年戏,罗燕感觉自己被掏空了,迫切需要“充电”。

  02

  

  罗燕《红衣少女》海报

  

  当时国内兴起“出国热”,有名没名的演员都往外跑,罗燕也萌生了出国的念头。

  那时罗燕的英语只相当于小学水平,迫切需要培训。她演《红衣少女》获得了800元奖金,她拿出一部分做学费,进入上海外语学院出国人员培训班学了半年英语。

  1986年秋天,罗燕带着60美元,独自赴好莱坞闯荡。

  罗燕外婆有个朋友在华盛顿,她在纽约(专题)下了飞机后,给对方打了个电话,想向对方借点钱。

  对方答应了,罗燕马上打车赶了过去。对方是一个中年妇女,是从上海移民(专题)过来的。她对罗燕说:我不认识你,但你外婆以前确实帮过我,我借给你1000美元,但你以后必须还给我。

  

  罗燕

  罗燕觉得1000美元太少,便向对方借了1500美元。

  第二天,罗燕坐飞机到了俄亥俄一所大学,她与5个女孩合租了一间房,每人每月租金120美元。

  因为大家在课余时间都打工,罗燕半个月也与室友说不上一句话。

  一个月后,罗燕觉得这里地方太小,打工很难,于是她转到波士顿(专题)大学硕士研究生班学习戏剧。

  

  罗燕与熊晓鸽

  入学不久,罗燕认识了中国留学生(专题)熊晓鸽。熊晓鸽1956年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比罗燕大1岁。他的父亲当过兵,与黄继光是战友,参加过上甘岭战役,身上有多处枪伤。

  熊父转业后在钢铁厂担任行政干部,熊母是纺织厂女工。

  1977年,熊晓鸽考入湖南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在国家机械工业部从事翻译和英语教学工作。

  1984年,熊晓鸽以全国统考总分第3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社科院新闻系读研,攻读英语采编专业。

  

  熊晓鸽

  读研时,熊晓鸽认识了美国哥伦比亚一位老师,他给熊晓鸽写了一封推荐信。加上熊晓鸽在《中国日报》上发表了多篇英文作品,于是他被美国波士顿大学录取了。

  1986年9月,熊晓鸽带着38美元去美国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读研。虽然有全额奖学金,但吃饭、住宿要自己花钱,因此熊晓鸽课余时间给人刷墙壁、洗马桶,以赚取生活费和住宿费。

  03

  而罗燕为了生存,每天打工10来个小时。她在餐厅洗盘子时,双手因在消毒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十指关节全是肿的。

  她还当保姆、清洁工,放假的时候整天打工,平时白天上课晚上打工。

  

  罗燕

  在美国,留学生打工并不容易,罗燕在一个地方打工最长时间是两个月,最短的只有两天。

  1987年,罗燕连续半个月失业,房租都交不起了,她向熊晓鸽借钱。熊晓鸽的经济条件比她稍好,笑着对她说:借钱可以,你要考虑嫁给我。

  贫穷和辛苦让罗燕变得特别敏感,熊晓鸽借给她1000美元时,罗燕将钱甩到熊晓鸽身上:凭什么欺负我?说完罗燕哭了。

  熊晓鸽将钱一张张捡起来,然后放到罗燕的手里:我跟你开玩笑的,你别当真。

  熊晓鸽出国前看过罗燕主演的《女大学生宿舍》《红衣少女》,知道她是满身光环的女星,在心里爱慕她。

  

  罗燕

  他没想到自己一句玩笑,竟会让罗燕发这么大的火!熊晓鸽觉得罗燕不喜欢自己,但他愿意帮助她,尽管熊晓鸽的处境也不好,靠打工挣点钱不容易。

  1987年,熊晓鸽只用8个月就取得了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学历。

  这年12月,他进入塔弗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攻读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学位。期间,熊晓鸽担任《电子导报》亚洲版的主任编辑,每月有一笔稳定收入。

  因此,当罗燕还给他1000美元时,熊晓鸽婉拒了:我现在经济条件比你稍好,不缺这点钱,你以后再还给我吧。

  

  在国外,留学生因生存艰难,很多人非常冷漠,连一份盒饭都不愿请别人吃。熊晓鸽的善良和热心,让罗燕感动。

  1988年,罗燕一时没找到工作,熊晓鸽又主动借给她1000美元,也没有让罗燕还钱。

  在海外打拼,罗燕与熊晓鸽互相取暖,两人相爱了。尽管他们年纪都不小了,但两人的工作都不稳定,没有结婚的打算。

  1989年,罗燕取得波士顿大学研究生学历,随后她应聘到洛杉矶(专题)戏剧中心担任戏剧助理。

  

  谁知两年后,戏剧中心倒闭了,罗燕又失业了。熊晓鸽在经济上接济女友,帮罗燕渡过了难关。

  1992年12月,罗燕进入洛杉矶一家房地产保险公司担任销售员。她在这里工作一年多时间,挣到了一笔钱。

  04

  1994年,罗燕离开保险公司,在洛杉矶创办了蒙斯通国际文化娱乐中国有限公司、银梦电影公司等3家公司。生活终于出现了改观,罗燕不再担心失业了。

  1995年,熊晓鸽已经39岁了,罗燕也38岁,这年两人在洛杉矶注册结婚。

  

  熊晓鸽

  此时熊晓鸽在美国国际数据库(IDG)工作,不久又与中国科技部创立风险投资基金,还成为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一位亚裔董事。

  婚后,罗燕与丈夫在洛杉矶买了别墅,过上了中产阶层的生活。

  1996年,罗燕买断了美国著名女作家赛明珠的小说《庭院里的女人》的版权,准备投票同名电影。

  1997年,罗燕用3周时间就将电影剧本改写好了,然后寄给好莱坞。

  

  《庭院里的女人》海报

  好莱坞平均每天要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寄来的1000个剧本,要被选中难上加难。谁知4天后,好莱坞8大电影公司之一的环球电影公司与罗燕取得联系,准备投资拍摄该片。

  1999年6月,《庭院里的女人》开拍。2001年4月,该片在世界范围内上映,引起巨大的反响。

  罗燕既是独立制片人,又是主演,与她配戏的男演员威廉·德福身家千万。

  罗燕成功了,被好莱坞另眼相看,从此她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了。

  

  罗燕与双胞胎宝宝

  因为忙于打拼,罗燕夫妇一直无暇孕育宝宝。2002年,罗燕诞下了一对龙凤胎。

  由于是高龄产妇,罗燕妊娠过程中吃了很多苦,她没有一句怨言,因为是她自己选择这么晚要宝宝的。

  05

  做了妈妈后,罗燕一边协助保姆照顾孩子,一边打理公司。她经常在家里办公,靠电话和电子邮件管理公司。

  熊晓鸽工作很忙,回家累得筋疲力尽,连话也不想说。罗燕就通过电子邮件与丈夫交流。

  

  她将电子邮件发过去后,熊晓鸽情绪稍稍恢复就给妻子回复电子邮件。

  罗燕和丈夫都有一颗爱国心,一直心系祖国。国内一些制片人想去好莱坞投资,罗燕认真给他们提建议:不要轻易去好莱坞投资,那样大概率会血本无归。好莱坞的电影人非常专业,会把投资方吃得干干净净,你还告不了对方。

  在罗燕的建议下,多位投资方放弃了去好莱坞投拍影片的打算,罗燕帮他们规避了一个又一个陷阱。

  平时在家里,罗燕会给丈夫做中餐。工作累了,她就在家里运动。罗燕的别墅里有网球场、游泳池,房子后面是国家公园。

  

  罗燕与丈夫熊晓鸽

  罗燕站在家里就能看到梅花鹿、野兔和狐狸。罗燕与丈夫靠个人奋斗,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5年,熊晓鸽担任中国联通的独立董事,将更多的国际资本引入中国。由于他要经常回国工作,罗燕夫妇在北京的长安街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夫妻俩在北京又安了一个家。

  此后罗燕带着一双儿女,轮流在北京和洛杉矶居住。

  2017年3月,熊晓鸽向湖南省湘潭大学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专题)。同年,他又向武汉大学捐赠1977万元人民币。

  2018年,熊晓鸽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专题)40年40人。2019年,他又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

  

  罗燕近照

  很多在美国打拼的华裔(专题)夫妇都离婚了,但罗燕与丈夫的感情一直很好。夫妻俩在事业上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朋友,这是他们婚姻能够持久的主要原因。

  2023年3月,罗燕已经66岁了,依然在工作。她与丈夫靠个人奋斗,跻身富豪阶层。儿女现在美国读大学,不要罗燕操心,她经常回国住。

  罗燕带着60美元闯荡好莱坞,成为华人(专题)在海外奋斗的样本,她的事业和婚姻都很完美,堪称幸福的成功女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