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创造历史,中国女留学生当选美国大学校长

京港台:2023-3-18 23:46| 来源:INSIGHT视界 | 评论( 78 )  | 我来说几句


创造历史,中国女留学生当选美国大学校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WPI官宣

  自媒体INSIGHT视界文章:众所周知,一个亚洲面孔想要在欧美国家得到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比这更难的,是将亚洲面孔的性别定为女性。

  就在下个月,即将有一名本硕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专题)王劲柳,要成为小“MIT”伍斯特理工学院的校长。

  她也是中国大陆留美学者中第一位女大学校长!这无疑是创历史之举!

  伍斯特理工学院(WPI)可能很多人并不熟知,只因为它在QS世界排名里并不靠前。

  但可以说,几乎每个理工科的学生都垂涎于它,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麻省理工学院,因此WPI也被称之为“小MIT”。

  清华大学“永远的校长”梅贻琦,就曾就读于此。

  选校长,是一件慎之又慎的事,因为校长的选拔任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一段时期内一所大学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创新路径举措。

  无论哪所学校都不想砸了自己招牌,所以这事儿马虎不得,必须得选一个精英中的精英——除了领导力、管理能力外,还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

  为了定下这届校长的人选,WPI前前后后忙活了8个月,经过学生、教职员工、董事会成员、家长甚至是校友的一致同意后,第17届校长的身影才逐渐清晰。

  

  定了,就是她了——

  来自中国的女留学生,王劲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还处于春芽萌动,万物生长的时期,一切都充满了朝气。

  各行各业破土而出,但那滋养的土壤里多少还残留着一些重男轻女的气息。

  “女生就该早早嫁人,读那么多书根本没用...”的声音此起彼伏,但王劲柳偏偏不信邪,通过高考成为了北京化工大学的一员。

  

  

  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是多么稀缺的资源,自然不用多说,更要命的是,王劲柳一口气就考进了北化工的王牌专业——高分子材料,并通过本硕连读,获得了高分子材料学士和硕士学位。

  千禧年悄然来临,在世界洪流中激流勇进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之一。

  从2002年开始,中国每年都有超过10万人出国留学,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90%以上。

  

  在浩荡的出国潮面前,王劲柳也来到了美国的伊利诺伊州,并在那里获得了西北大(专题)学工程学的材料科学博士学位。

  有意思的是,她的儿子现在也在西北大学读书,母子俩成了跨时空的校友。

  从西北大学毕业后,王劲柳想去学术界以外的世界看看。

  “我想知道这项技术对现实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王劲柳撂下这句话后便马不停蹄地进入到了计算机行业的霸主 IBM 和 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之中工作,一干就是八年。

  在这期间,她获得了7项美国专利。

  

  在产业里呆久了,王劲柳想去体验更多可能性的心又按耐不住了。

  她的下一站,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这是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支持非医学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育。

  王劲柳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如果没有真本事,担心你抢了他们工作机会的白人是不会服气的。

  但她愣是在跨行业后,在NSF从一名项目主管一路晋升到了工程代理助理主管,手中管理着 9 亿美元的投资组合,投资于工程研究、教育和技术商业化。

  

  在 NSF 工作期间,王劲柳恍然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学术界。

  “我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我知道那(教育界)就是我想去的地方,真正与教职员工、学生和工作人员在一起(电视剧),产生切实的影响。”她说。

  漫漫人生路上,每个人都在不断探索,但有人一直在迷茫地原地踏步,而有些人则一直追寻自己的内心,去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很显然,王劲柳是后者。

  纽约(专题)州立大学系统(SUNY)是美国最大的综合性高等教育系统,辐射了超过95%的纽约人。这个中国女人愣是靠着真本事,在2017年敲开了SUNY的大门。

  最开始,王劲柳担任的是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材料设计与创新系的教授,和负责研究和经济发展的副校长。

  故事发展到这里,王劲柳的能力还只发挥了三成。

  她就像一个强劲的陀螺,永远不知疲倦地转动着。没用多久,王劲柳就将身边白人一一“卷”下,成为了纽约州立大学系统的临时教务长。

  

  图源:SUNY官网,图为董事会任命公告

  教务长对于美国高校而言,差不多相当于“二把手”,职位高于一般副校长,主要负责和领导所有学院院长。

  一般学校发布有关学术方面的信息,都是由校长和教务长联名签署,足以见得,教务长的职位之高。

  并且,很多美国大学校长的上一个职务都是教务长,就比如杜克史上第一位女教务长Kornbluth,现在就成了MIT第二任女校长。

  王劲柳的向上攀登之路,还在继续。

  她最终成为了纽约州立大学理工学院临时校长和纽约州立大学系统研究和经济发展高级副校长,SUNY 放心地将17 亿美元的研发支出交给王劲松管理。

  并且,王劲柳在政府、产业、学术界都摸爬滚打后,似乎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深耕教育行业的想法。

  2020年,她来到了俄亥俄州立大学,担任该校新设立的负责研究、创新和知识企业的执行副校长一职。

  

  在这里,王劲柳帮助建立了一个名为 STEAMM Rising Columbus 的项目,旨在通过到 2025 年在哥伦布市学校培训和培养 500 名 STEAMM (STEAMM 代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和医学)教师来培养创新领域的本地人才。

  她还整合了多个办公室,创建了研究、创新和知识企业,通过监督研究资金、发展企业合作伙伴关系和推动创业,将俄亥俄州立大学开发的理念推向世界。

  在她的带领和监督下,Carmenton,一个让创新者联系和协作的社区拔地而起。

  人们可以在这里探究那些人类目前还无法克服的问题,例如研究人员正在Carmenton设计可以杀死癌细胞的纳米粒子,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造福全人类。

  

  而在不久后的4月3日,王劲柳将成为伍斯特理工学院(WPI)的校长,她是第一位以非临时身份担任WPI校长的有色人种,同时也是马萨诸塞州中部15所高校中担任校长的三位女性之一。

  

  

  王劲柳,这位来自中国的女留学生,曾经和无数留学生一样,第一次踏入那片陌生的土地。身边没有资源,那就靠自己的行动力去创造资源,白人的社会难以融入,那就靠自己的本事去站在美国高校的最顶端。

  谁说留学生出国是浪费钱?谁说在社会的权力结构中,男人就一定要比女人更适合当决策者?

  没有哪个性别天生就一定比另一个性别要弱,有且仅有的,是权力的分配不均。

  

  值得我们为之振奋的是,在曾经男性“一手遮天”的教育界,出现了越来越多女性校长的身影。

  根据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的统计数据显示——

  每10位大学校长中就有3位女性。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美国顶尖大学的“掌舵者”。

  

  根据美国教育委员会的数据统计,在1986-2016的30年里,女性大学校长的比例呈增加趋势

  在美国高等教育界享誉盛名的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的八所大学中,2023学年内女性校长人数将首次超过男性。

  在此之前,克里斯蒂娜·赫尔·帕克森 (Christina Hull Paxson)自2012年7月1日起担任了布朗大学的第十九任校长;

  

  玛莎·泊拉科 (Martha E. Pollack) 是康奈尔大学第十四任校长,她于2017年4月17日上任;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利兹·马吉尔 (Elizabeth Magill) 是在2022年7月1日成为该校第九任校长的;

  

  达特茅斯学院在今年早些时候任命了仙·贝洛克(Sian Lean Beilock)为第十九任校长,她将于2023年7月1日走马上任。

  在白人的世界里,长着一张亚洲脸的女性要闯荡出一个名堂,远比本就是白人的女性要更加艰难。

  但了不起的女性,还是做到了——

  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迎来了建校百年以来的第一位华裔(专题)女副校长周以真(Jeannette Wing)。

  她本就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本硕博都就读于MIT麻省理工,并先后任教于南加州(专题)大学与卡内基梅隆大学,之后还曾在微软担任过全球资深副总裁的职位。

  

  只有越来越多原本处于权力下位的女性站起来,这个世界才有更多可能性。

  而女性有千万种不被定义的崛起姿态——

  她可以是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影后”的杨紫琼;

  

  她可以是首位坐上美国主流电视网晚间新闻主播位置的华裔宗毓华;

  

  她还可以是打破200年历史,年仅36岁就成为了波士顿(专题)首位华裔女市长的吴弭;

  还有揭露日军侵华暴行的张纯如、带领AMD逆风翻盘、创造上亿财富的苏姿丰、万婴之母林巧稚、拯救了千万人生命屠呦呦、免费为被家暴女性打官司的郭建梅、将千名山村女孩送进大学的张桂梅...

  她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行动告诉我们——

  每一位女性,无论怎样的种族、出身、背景,都有着无尽的可能!

  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了自己行业中掌握着话语权的那批人。

  而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相关专题:留学生,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