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俄“内循环” 普京也给中国送来一份大礼

京港台:2023-3-19 05:31| 来源:时局参阅 | 评论( 50 )  | 我来说几句


中俄“内循环” 普京也给中国送来一份大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就在官宣访俄的前一天,3月16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持在外贝加尔边疆区建立国际超前发展区。

  也就是中国人所熟知的“特区”了。

  俄罗斯人把贝加尔湖以东的广大地区称作外贝加尔(Забайка́лье)或达斡尔利亚 (Даурия),那里主要有山地,草原和湿地。

  该地区拥有着极为丰富的煤炭、金银铜铁矿与木材等自然资源,以及肥沃的黑土地和天然草场,不仅能支持大规模农业开发,仅探明的矿产价值就价值数万亿美元。

  “中国振兴东北+俄罗斯外贝加尔经济特区”目的,就是要承接国外精英层的中高端产业和人才。

  在俄乌冲突悬而未决,西方对俄制裁日益加紧的今天,加强对远东城市群的改造工作,对俄罗斯可以说是不得不为的事情。

  但边疆毕竟是边疆,和地处俄罗斯国土西端的传统经济核心区终究不能同日而语,俄罗斯在这里进行大规模现代化建设的决心有多大,这点暂且不论,单就完成如此规模的开发工作所需要的项目投资和工程能力而言,恐怕也不是俄罗斯凭一己之力就能够应付的。

  普京对俄罗斯远东城市群的宏伟计划能否实现,关键还在南边的中国身上,想要开发远东地区,俄罗斯就少不了中国的帮助。

  

  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份,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访问中国时,就已经为得到中国的帮助开发远东地区打下了基础。在梅德韦杰夫访华时,俄方给出承诺,将面向中国开放远东地区近7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设立一个经济特区,用更优惠的税收政策来吸引中国投资者,借助中国投资者的力量,带动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本着“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时代,中俄联合发展经济,也是当务之急。

  

  达斡尔利亚 (Даурия)

  否则,一旦经济危机完全失控时:“饿肚子的时代必然会出现到处都是山头的混乱局面,这种局面并不利于我们和平崛起”

  目前已知的开放条款大概如下:

  前来投资的外资企业可以享有“治外法权”保护,避开俄罗斯境内俄法规与管理体系;

  投资者还拥有了“免税权”,可以长期减免利润税、财产税和土地税,享受便捷海关;

  境内还可以绕开俄罗斯的铁路标准,允许外国投资建设“国际标准”的铁路支线。

  俄罗斯很大,但没有一块土地是多余的,这是普京说的。

  一直以来,国内有个传闻,就是俄罗斯计划向中国人赠送远东土地,每个人可以白送一公顷土地,欢迎中国人去俄罗斯远东移民(专题),开发建设。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目前,俄罗斯有9万人获得了远东地区的一公顷免费土地。这项计划是在2016年5月批准的,允许俄罗斯公民无偿获得最多一公顷(1万平方米)的土地,只要使用5年就能拥有15亩地。

  不过,该计划没有外国人的份,“远东一公顷”计划的法律规定,免费赠送土地只针对俄罗斯公民或从海外归国的俄罗斯公民。

  而且,根据这个计划获得的土地,并不是永久所有权,其实是五年的无偿使用权,前五年免除各种租税。五年以后,如果土地没有荒置,那么可与政府协商继续租赁,或购买以后转为私有财产。

  而之前的消息是,俄罗斯准备开放整个远东,将大约约40%的国土面积给中国做经济特区。

  具体内容包括,中俄将在基建、矿产、农业、汽车等79个项目上进行合作,中方的总投资额约1600亿美元,作为回报,俄罗斯将划定一个面积达700万平方公里的超级远东经济特区给中国,享有包括免税在内的一揽子政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人开赴西伯利亚搞经济种植,如今已达数十万人。

  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在远东地区种植蔬菜粮食,已经达到远东总产量的90%以上。

  目前,中国投资者目前已在俄土地上,参与了大豆种植,豆谷加工,奶牛养殖,乳品生产,蘑菇种植等多个农业项目。自2018年以来,不断有俄产"中国大豆"运抵中国就可以说明问题。

  近来,俄罗斯加快了对远东地区的开发步伐,很多开工多年的项目今年陆续完工。

  2022年6月10日,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开通,意味着黑河从此可以365天全年通关。

  2022年11月,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开通运营,成为继满洲里、绥芬河之后中俄之间的另一处跨境铁路连接点,将大大降低两地之间的运输成本。

  放弃欧洲,俄罗斯向何处去?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东北是否能迎来新的发展?

  这些问题,都只能交给时间来回答!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