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已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入侵物种,海关也要日日严查

京港台:2023-3-19 11:22| 来源:远方青木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已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入侵物种,海关也要日日严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入侵物种不得进入我国,海关工作人员需要严查进口货物,这一点大家都知道。

  但其实海关严查的入侵物种大部分其实已经成功入侵我国了,很多甚至早已在中国遍地开花,但海关依然要日日严查,对海外货物夹带的入侵物种严防死守。

  比如说松材线虫,在海关严查的入侵物种名单里名列前茅,但实际上这东西40年前就成功入侵我国了。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国已有17个省、718个县、5479个乡爆发过松材线虫病疫情,遭灾面积2713万亩,致使1947万株松树死亡,给我国造成了严重损失。

  

  松材线虫的成功入侵确实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但这东西已经遍布中国了,海关还在不惜人力的日日严查,有意义吗?

  中国本土的松材线虫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亿亿只了,从海关那再混进来几万只有区别么?

  有,而且区别很大。

  事实上入侵物种之所以能称之为入侵物种,就是因为这东西入侵能力特别强,一旦落地中国就很难清除,能被轻易清除的也不够资格称之为入侵物种。

  而中国是世界进出口头号大国,大量的货柜每天都在涌入中国,海关人员哪怕再尽心尽责也一定会偶尔有入侵物种成为漏网之鱼成功通过海关。

  因此绝大多数被列入海关名单的入侵物种实际上都已经在中国本土扎根了,但海关人员依然要对这东西严防死守,依然在尽心尽责的阻挡大部分入侵物种进入中国,为什么要花大量人力干这个事?

  把松材线虫是如何摧毁松树林的过程说一遍你们就知道了。

  这东西是一种虫,但极其微小,成虫体长仅0.8mm,肉眼看不见,只有显微镜下才能看清楚。

  

  一旦成功进入松树,这东西就会疯狂繁殖,每3天繁殖一代,每次产卵百粒以上,大量的松材线虫啃食一切,会破坏松树的水分疏导管道导致植株枯萎死亡,松树从发病到死亡最快只需40天。

  此时,绿色的松树就会变成红色,在松树林里极其显眼。

  

  松树一旦染上松材线虫就是必死,无药可治,所以这东西被称之为松树的癌症。

  若仅仅如此也就罢了,因为松材线虫缺乏运动能力,无法跨树传播,只能困守在死亡的松树里等死。

  但松树林里一般都有一种昆虫,叫天牛,这东西会到处啃食松树的嫩芽,并在松树里打洞产卵,尤其喜欢把卵产在枯死的松树里,因为木质松脆。

  一旦天牛卵在被松材线虫感染的松树里孵化,那松材线虫就会趁机进入天牛体内或附着于天牛体表。

  等天牛幼虫羽化之后,就会携带着松材线虫四处飞翔。

  这种天牛一旦落在某一颗松树上啃食嫩芽,松材线虫就会趁机通过嫩芽的伤口进入松树体内,然后这株松树在40多天后就会枯萎死亡。

  

  天牛四处飞,松树就四处死,飞哪死哪。

  松材线虫只是松树的癌症,但并不会传染,不过和天牛叠加后,就成了拥有新冠传染速度的癌症。

  

  所以只要松树林里有一株感染了松材线虫,很快全部松树都会死亡。

  1978年7月5日,日本(专题)某松树林里出现了几株红色的松树。

  3个月后,临近的松树全部变红,统统死亡。

  

  2019年8月29日,湖北鄂州的一处松树林发现了几株红色的松树。

  2个月后,临近的松树全部变红,统统死亡。

  

  中国还有些地方,高达几百亩的松树林,里面零星出现几株红色松树后,如果没人管,2~3年里这几百亩松树林全部都会被摧毁,要花多久死亡只看天牛能飞的有多快。

  

  没有药物可以治松材线虫,你也灭绝不了天牛,怎么办?

  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每年人工巡查松树林,一旦发现有红色的松树就立刻检测,确定为感染了松材线虫的疫木就对整片疫区进行清理。

  入冬后,所有已经枯死的疫木以及周围的松树全部都要砍伐,然后砍掉的木头不能用,需要用罩网覆盖好,然后统一收集起来,绝不允许私留疫木。

  

  小的枝叶,工作人员就地焚烧成灰,大的木块,拉到专业公司那进行高温高压碳化处理。

  

  除了树干,地下的树根也要处理,用薄膜覆盖杀虫剂熏蒸杀虫,灭掉地下的天牛幼虫,总之疫木的所有部位都要处理掉。

  而这一切都必须赶在每年的3月底之前完成,一旦3月底天牛幼虫羽化,从疫木里飞了出来,那所有的工作都白干了,烧了也白烧。

  仅仅处理一次是肯定灭不干净的,被确定为疫区后这里所有的松树木材都不允许外运,然后持续核查松树林的情况,一旦发现还有松树变红就继续进行清理工作,年复一年的清理后,最终总是能把这里的松材线虫清理干净的,就是耗时很长,没有五年十年是处理不干净的,耗费人力非常多。

  

  中国有一批工作人员就是专门干这个的,四处巡查我国的森林,到处扑灭各种害虫引发的疫情。

  

  为什么要这么费劲的清除松材线虫,只要不把松树种成一大片不就行了么,在物种多样性的森林里,隔很远才有一片松树,松材线虫是传播不开的。

  话是这样说没错,但总有很多地方需要种植大片松树,比如依靠出售松木赚钱的松树种植林,比如依靠成片松树造景的景区,这些地方都必须种植大片松树,一旦松材线虫混了进来那就会造成惨重的损失。

  中国的5A景区基本都有大片松树林,所以中国的所有5A景区都很怕松材线虫,必须对这东西严防死守。

  在所有5A景区里最怕松材线虫的就是黄山,因为黄山景区不仅松树特别多,而且还有迎客松这种全国知名的宝贝松树。

  一旦有松材线虫混入了黄山景区,你说怎么办?

  所以整个黄山市禁止未经检测的木材以及木制品进入辖区,一旦发现就要重罚,就是怕松材线虫通过木材制品混进来。

  中国已经发现了数千处松材线虫疫区,在统计传染来源时,发现人为远距离传播占传播总量的80%左右。

  

  在人为传染案例中,其中37.66%为调运染疫松木携带传入,41.56%是随货物包装流通传入,18.18%是实施电网改造时电缆盘施工时传入,2.6%是在森林中架设通行设备时光缆盘携带传入。

  下图就是被工作人员巡查发现的,带有天牛幼虫的松木所制成的电缆盘,经检测内含松材线虫。

  

  不知情的电力工人把这种电缆盘带入森林施工时,第二年春天幼虫就会从里面爬出来羽化,然后摧毁整片松树林。

  所以中国很多地方都在严查木制品,严防松材线虫的扩散。

  这就是海关为什么要查松材线虫的原因。

  要是海关不检测,外国含有松材线虫的木制品大量流入我国,被物流不断运到了各种地方导致疫区数量不断增加,最终地方工作人员耗费5~10年的时间才把这些新增疫区处理干净。

  那我们其他地方严防死守干嘛呢?

  所以全国出现了数千处松材线虫的疫区,并不代表海关就不需要继续对松材线虫严防死守了。

  因为所有已发现的疫区我们都派专人年复一年的去清除了,疫区情况正在年复一年的好转中,如果海关不管,那更多的疫区会不断出现,中国损失的财富会急速增加。

  除松材线虫外,其他的入侵物种也是同理,只要被列为海关禁入名单那都是有道理的。

  比如说美国白蛾,被称为“无烟的火灾”,只要发现踪迹必须立即调动人力去处理。

  

  比如说草地贪夜蛾,以“特能吃”、“特能生”、“特能飞”等特点闻名于世,只要不管那很快就会粮食大减产。

  

  比如说已经席卷中国12省的红火蚁,极难处理,极难除根,只能靠人力一点点灭杀来遏制其规模增长。

  

  除此之外还有种种,很多入侵物种已在中国扎根,但海关必须日日严查,否则更多的疫区会在中国出现,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

  

  2022年一季度的数据,仅仅3个月,中国海关共截获1.39万次,共涉及有害生物173种。

  一年海关会拦截约5万次有害生物入侵,如果没有海关拦截,那会在中国制造多少新的生物疫区?

  正是因为海关人员年复一年进行拦截,中国的入侵生物危害才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其生物规模才被压制在可接受范围。

  很多人可能都觉得海关这么严查入侵物种没用,尤其是那些已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入侵物种。

  但实际上没有海关人员的努力工作,你看到的中国生态圈可能就已经不是现在这样了,而是会满目疮痍。

  海关人员大量拦截中国已有的入侵物种,这种工作看似没啥用,也没看出来有什么价值。

  但实际上,这是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相关专题: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