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绝美“蓝眼泪”冲上热搜,网友:有毒吗?

京港台:2023-3-21 18:57| 来源:科技日报 | 我来说几句


绝美“蓝眼泪”冲上热搜,网友:有毒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蓝眼泪将迎高发期#话题冲上热搜,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微博热搜截图

  话题中热议的“蓝眼泪”,出现在福建平潭东美村海域,据专家预计,“蓝眼泪”将在4至6月频发,现正值初期,虽然量还不大。但也称得上绝美了

  

  当夜晚来临,绵长的海岸线出现蓝莹莹的微光,在海浪的拍打下有如蓝色的眼泪,浪漫至极,网友纷纷感慨:“好美!想去追泪!”。

  

  那么大海为何会“流泪”?“蓝眼泪”对人体有害吗?对海洋生态环境会造成什么影响?

  “蓝眼泪”是如何形成的?

  据福建日报报道,“蓝眼泪”已被证实由两种浮游生物形成,一种是希氏弯喉海萤,另一种是夜光藻。而在平潭,最常见的“蓝眼泪”发光生物是夜光藻。

  据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官方微博介绍,夜光藻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海、东海、黄海沿海各海域,为我国最常见的赤潮生物之一。夜光藻在中国整个近海可以采到,而在河口附近数量更多。因夜光藻的身体内有荧光素酶和荧光素,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作用下,荧光素会和氧气发生反应产生光芒,当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发出浅蓝色的光。

  此前,厦门也曾出现过“蓝眼泪”现象,其主要发光生物也是夜光藻。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生态学系主任、海洋生态专家黄凌风教授表示,夜光藻的出现主要与海水温度适宜、食物丰富、天敌少等因素相关。当海水涨潮,使得较多夜光藻向岸边聚集,便形成了“蓝眼泪”现象。

  黄凌风表示,夜光藻受外部刺激就会发光,即使离开海水,用手指触碰,也会发光。作为一种低等生物,夜光藻繁殖速度快,对环境依赖程度高,容易受外部环境的变化影响而消亡。

  “蓝眼泪”对人体有害吗?

  浪漫的蓝色海滩引起无数网友的向往,但也有很多人担心这种蓝色的微生物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对此,黄凌风表示,夜光藻不是有毒种类,古代就有。

  不过,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工作人员也发出提醒,如果夜光藻密度过大,可能使部分市民在游泳或参与亲水活动时过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眼泪”对海洋环境有影响吗?

  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南海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总工董燕红表示,夜光藻本身是无毒的,但如果密度过高,分解时能造成海水缺氧,同时它分泌的氨类物质会恶化水质,而且可能会堵塞鱼鳃,使鱼类缺氧死亡,对海产养殖造成一定的危害。

  另据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官方微博介绍,当夜光藻大量密集于海面达到一定的标准时,便会发生赤潮,海水呈红色。夜光藻赤潮不仅会改变海水pH值,使水体粘稠度增大,也可能改变浮游生物的生态系统群落结构。

  董燕红解释,赤潮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跟气候环境、区域水温、水体营养盐(浓度、氮磷比、硅氮比等)、水动力学等都有关系,要综合各种因素进行数据分析才能进一步判断其发生原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