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形势严峻!去了一趟内蒙 无意中了解到一点信息

京港台:2023-3-22 02:35|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形势严峻!去了一趟内蒙 无意中了解到一点信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自媒体历史逆时针文章:最近去了一趟内蒙古,无意中了解到一点就业信息。

  巴彦淖尔市,常住人口152万人,素有“塞外江南”之称,外贸稳居内蒙古各盟市之首。

  下面的一个税务局,百十来号人,其中20多名员工的子女,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坐在家里啃老,时间长的已经啃了三四年。

  家长们愁坏了,一起找局长,要求领导出面,把孩子介绍到本地企业上班。

  但局长也为难啊。

  巴彦淖尔的企业本来就少,加上现在外贸不景气,基本不招人。

  何况,这些孩子都想坐办公室,高不成低不就,企业很难提供合适的岗位。

  另外一个地级市乌海市,常住人口约55万人,有“塞外煤都”、“塞外工业明珠”之称。

  下面的一个公安分局,有30多名警员的子女,大学毕业后坐在家里啃老。

  其中一名副局长的儿子,大学毕业两年,一直没找到工作。

  

  税务、公安都是实权部门,连他们的子女就业都这么困难,何况普通人家的孩子呢?

  这些情形,对比央视关于孔乙己的点评,显得更加直观。

  央视网称,孔乙己陷入生活的困境,是因为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枷锁。

  

  没想到,这段话引来骂声一片。

  不少人认为,孔乙己的悲剧,不单是他个人的责任,主要归因于社会的“凉薄”;可到了央视网这里,一个社会问题,轻飘飘地转换成个人的心态问题。

  一些应届生瞬间充满了无助感:寒窗苦读十几年,就是为了去工地、去流水线?这些活儿初中学历就可以做了,何必走这么长的弯路?

  家长也不理解:如此高昂成本培养大的孩子,体面一点的工作都难以找到,月薪5000元以上都成了奢求,这不是一笔彻头彻尾的赔本买卖吗?难怪人们在生育面前望而却步!

  其实,央视的点评,并非要讽刺、挖苦、谴责孔乙己。

  

  众多网友的骂声,也解决不了问题。

  一方面,高学历从事体力劳动,确实屡见不鲜。

  冷战结束,美国军工行业大裁员,不少航天工程师失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后纷纷转行,成为卡车司机,人家照样过得很乐观。

  

  当时德国的化学博士,毕业即失业,要么去摆地摊,要么去流水线当工人。人家坦然面对现实,没有自怨自艾。

  以色列(专题)的很多家庭,在鼓励孩子学习金融、法律、医学等热门专业的同时,还要求他们掌握修鞋、缝纫、理发等技能,有备无患,能高能低,能屈能伸。

  在他们看来,不掌握两门以上技能的人,没有资格在这个未知世界里生存下去。

  另外一方面,中国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工作确实不好找,必须认清形势。

  现在和一二十年前大不一样,出口、外商投资、基建等盛宴散场,资产价格下跌,消费不振,人口负增长,老年化加速……各种利空一齐来袭,罕见。

  潮水退去,绝大多数企业的目标就三个字,活下来!

  对应届生来说,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不要太挑剔。

  你要先能活下来,能养活自己,就是最大的本事。

  只要能生存,硕士博士送外卖都不丢人。花父母的钱那才叫丢人。

  

  现在饿肚子的,一定是放不下身段的,只要肯卖力气,抹灰工比一般白领收入高多了。

  曾国藩的日记里,记录了一个他观察到的现象。

  当年他带兵与太平军作战,赤地千里,饿殍遍野,人口减少以千万计。最后活下来的,大都是身体粗壮、性格刚烈、大字不识的农妇;而那些身着长衫的读书人和青裘裹身的大家闺秀,反倒是最先饿倒的。

  曾国藩起了怜悯之心,吩咐部下,专门挑逃难队伍里的读书人和闺秀,让男的帮忙挖壕沟,女的帮忙洗衣,不仅管饭吃,还有工钱。

  

  但是,面对这个机会,这些人却放不下身段,扭扭捏捏,犹犹豫豫,丢掉了最后一条生路。

  反倒是那些农妇,抢着报名,而且不要工钱,只要吃饱就行。

  当然,放低姿态,不是说一辈子就这样,而是学会蛰伏,学会顺应形势,学会先生存下来

  池塘快干涸的时候,泥鳅往往会找到最低洼的地方,钻进泥里,蛰伏起来,等待雨季的来临。

  这时候,如果依旧待在高处,泥鳅还有活路吗?

  能屈能伸,这是亘古不变的生存法则。

  

 

相关专题:内蒙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