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公司中标所罗门群岛港口升级项目引各国担忧

京港台:2023-3-22 21:3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公司中标所罗门群岛港口升级项目引各国担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台北 —

  所罗门群岛一名官员周三(3月22日)表示,当局已与一间中国国有企业签订了一份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以升级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的一个国际港口,该项目由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 )资助。

  基础设施发展部的夸卡拉 (Mike Qaqara) 透露,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CCECC) 是唯一竞争招标的公司。他说:“这将升级霍尼亚拉的旧国际港口和两个省级国内码头。”

  对于港口是否加深,以供中国海军进入使用,他则表示港口“不会扩张”。

  所罗门群岛去年与北京签署一份安全协议,引发美国及其盟友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担忧中国将在该地区建立海军基地。据当时外泄的条款显示,它将允许中国军舰在所罗门群岛停靠。然而,所罗门群岛和中国皆否认此安全协议将允许建立海军基地。

  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极具战略地位,其所处的南太平洋是连结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重要航线。中国和美国的代表团本周皆访问霍尼亚拉,竞争在该国的影响力。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 的办公室发声明表示,总理周二会见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并签署北京的全球发展倡议。声明称,自索加瓦雷于 2019 年将其外交承认从台湾转向北京以来,中国便持续资助基础设施项目,未来也将加强与中国的发展合作。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亦造访该国,与索加瓦雷举行“战略对话”。坎贝尔在对话中重申“我们支持自由开放、安全繁荣的所罗门群岛”。美国今年2月2日在所罗门群岛开启大使馆,这是华盛顿抗衡中国渗透南太平洋的一项举措。

  所罗门群岛政府表示,港口重建是由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 1.7 亿美元道路和码头升级项目的一部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则在 2022 年获得了道路部分的合同。

  另一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总理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去年6 月曾拒绝与中国签署区域安全和贸易协议。她表示:“这是一个商业港口,我认为人们担心它可能变成别的…具有双重目的的用途”。

  对于霍尼亚拉与北京之间的安全协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研究中国太平洋基础设施项目的彼得·康纳利(Peter Connolly)表示,码头对所罗门群岛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如果它们是“双重用途”,中国海军就可以进入该地区。康纳利说:“这与(建立)基地无关,而与进入许可相关。”

  康纳利本月在澳大利亚外交事务部撰文也指出,亚洲开发银行在太平洋岛屿的基础设施合同,一直由出价最低的中国国有企业主导。对此亚行尚未回应。

  (此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