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菲律宾再开放4基地与美军共用 对台海意义重大

京港台:2023-3-23 02:36| 来源:Newtalk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菲律宾再开放4基地与美军共用 对台海意义重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际媒体《路透社》(Reuters)今天(22日)报导,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预告,根据美菲两国于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与今年2月两国防长磋商决议,「再」开放4个军事基地与美军共用,4个军事基地的地点位置将很快决定、宣布。而包括《路透社》、《法新社》(AFP)猜测,新增的4个军事基地可能集中在菲律宾北部、靠近台湾、南沙群岛的吕宋岛。

  《路透社》报导,小马可仕在菲国建军节纪念活动中要求军官士兵「保持警惕」,声称菲律宾安全形势面临到的外部威胁正变得「越来越複杂和不可预测」。

  菲美两国防长今年2月磋商后,决定依据2014年签署的防务合作协议,再开放4个军事基地与美军共用,但确切地点还要进一步商讨;但若加上原先开放的5个军事基地,美国在菲律宾即拥有9个军事基地可运用。

  法新社报导猜测,其中2处新增基地将位于菲北部卡加延省(Cagayan),是吕宋岛的最东北端,距离台湾不到400公里。而路透社的报导援引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称,美国已要求进入菲律宾伊莎贝拉省(Isabela Province)、三描礼士省(Zambales)和卡加延省的基地,这些地方都位于吕宋岛,除了靠近台湾之外,还靠近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简称CSIS)分析,扩大基地共同使用本身并不是该地区的安全关键事项,但对台海或南海问题意味着「意义重大」。美方意图加强军事姿态,巩固盟友关系,遏制中国;而菲方则有加深与美国联盟的意愿。

  只是尽管日前才有美军F-22「猛禽」(Raptor)战机降落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Clark Air Base),但小马可仕曾在年初接受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访问时回应,直接排除美军「重返」苏比克湾(Subic Bay)和克拉克基地的可能,被解读为菲律宾意图在美中紧张关系中「不选边」;而在后来历经中业岛(Pag-asa Island)雷射致盲事件、百船封锁事件之后,菲国是否改变相关立场就变得非常值得关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3: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