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泰国第一名媛佩通坦·西那瓦,怀着孕竞选总理

京港台:2023-3-24 19:30|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泰国第一名媛佩通坦·西那瓦,怀着孕竞选总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佩通坦,下一届泰国总理的‘有力竞争者’。”36岁的佩通坦·西那瓦在社交平台上如是介绍自己。

  佩通坦的自信是有底气的。

  “总理候选人”的身份之外,佩通坦作为前总理他信最得意的小女儿、前总理英拉的侄女的身份更为显著。而且,她还挺着接近八个月的孕肚,这是她第二次怀孕。

  

  佩通坦挺孕肚参加大选活动

  最初,佩通坦常以全身奢侈品的前总理小女儿、豪门名媛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线中。但在2021年10月28日,佩通坦换了一身朴素干练的装束——束起马尾、身着红T恤,突然出席孔敬府东北部的为泰党大会。

  那是佩通坦步入政坛的决定性时刻。

  自此,她在泰国政坛一路顺风顺水。泰国大选将于今年5月举行,目前呼声最高的总理候选人,正是佩通坦。据外媒3月20日报道,佩通坦的支持率为38.2%,是现任总理巴育的两倍多(15.7%)。

  目前看来,泰国总理之位很可能将再次被西那瓦家族“收入囊中”。

  西那瓦家族在泰国是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连续出了3位总理——他信·西那瓦、颂猜·翁萨瓦和英拉·西那瓦。佩通坦此次竞选总理之位,与其家族的历史和实力——尤其是她的父亲他信——不无关系。一位支持者在2022年6月曼谷地方选举期间对佩通坦说:“我们需要你,我们想念你的父亲。”

  可以说,佩通坦所享有的优势,绝大部分都是西那瓦家族留下的“财产”。

  政商通食

  西那瓦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的“下南洋”移民(专题)潮时期。

  当时,大量中国人(尤其是广东人、福建人)前往东南亚经商。19世纪60年代(清朝光绪年间),广东省丰顺县的一户邱姓人家随波逐浪,移民到了泰国。1939年,家族的第三代、也即是他信的伯父投考军官学校时,邱氏举家将姓氏改成了泰姓西那瓦。

  

  他信和家人回到广东梅州祭祖

  1949年在清迈出生的他信,已经是“西那瓦家族”的第四代。据他的老同学皮亚蓬回忆,七八岁时他们曾在清迈府的一个寺庙玩耍,一名僧人问他信:“长大后想做什么?”

  他信口气不小:“我长大后想当总理。”

  如果提前知晓后面几十年即将发生的事,僧人恐怕很难不叹服他信对于自己人生的预见性——童言无忌的一句话,竟然在40年多后应验了。

  他信先后就读于曼谷警官学校和美国东肯塔基大学,毕业后进了泰国警局工作,一路升迁,还娶了警察总长的女儿。这期间他信做过不少生意,但屡屡受挫,后来靠出租电脑、开传呼公司才终于赚了点钱。

  不过,他信的父亲是名商人兼议员,因此他也多多少少继承了些父亲的“商人基因”。

  

  在成为总理之前,他信在商界也拥有庞大的商业版图 / 视觉中国

  20世纪80年代,正是泰国经济发展的 “黄金时期”。彼时,泰国掀起了一股亚洲投资热潮,跨国公司纷纷在曼谷设立总部。曾经的“泰国首富”黄子明,也斥资2500亿铢在曼谷市郊建了一座占地4000莱的曼谷卫星城市——当时泰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1987年~1996年期间,泰国年均GDP增长率高达9.5%,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60年的1930铢提高到了1996年的7.5万铢——世界银行将泰国评为这10年内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几乎是同时地,他信的商业版图也在一步步扩张。1986年,泰国开始发展移动通信业,开放私人资本进入电信业。他信拿到了移动电话特许经营权,专心做生意,很快就赚到了钱。

  1990年西那瓦集团上市后,他信又向广播等行业进军。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泰国的电视卫星天线和移动电话行业,几乎已经成了西那瓦家族的天下,他信本人也被称为泰国的“电信大王”。

  也是在这一时期,军人逐渐退出政治舞台,商人开始占据越来越多的议会席位。他信也得以进入泰国政界。1994年~1995年,他信被任命为外交部长,电信业渐渐成了最具政治性的行业。

  踏入政坛短短7年后,他信就坐上了总理之位。

  

  泰国第23任总理他信·西那瓦

  金融危机爆发后,他信在1998年创立了泰爱泰党,吸纳了大量支持者——其中包括正大集团的谢国民、盘谷银行的陈氏家族和传媒业大亨林明达。2001年大选之前,约100名议员被他信“收入麾下”。

  同年2月,他信以压倒性的优势当选泰国第23任总理。此前支持他信的正大集团等,也顺利拿到了内阁席位。

  评论员认为,他信的上台是泰国商业主宰的“金钱政治”的结果。

  政治同样“反哺”于生意。2001年西那瓦集团的商业利润还不到40亿泰铢,到2003年已经增加到了180多亿泰铢;西那瓦集团的五个上市公司价值翻了两番。

  总理世家

  他信在任期间创下了泰国历史上的多个纪录:他是第一位任期满4年的总理,也是第一位通过竞选连任的总理。

  人们很难简单地用好或者坏来评价他信的执政成绩。

  一方面,他信在普通民众中的声誉颇高。他为贫困选民提供了廉价的医疗服务和债务减免,还通过低息贷款和政府救济拉高了泰国的国内需求。

  此外,他还宣布打击泰国毒品贸易,清扫了一批毒品供应商;在2004年底的海啸中,他信在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中的表现也无可指摘。

  但他信在这些举措中建立起的口碑,还是在面临腐败的指控时崩塌了。

  长期以来,政治腐败都是泰国的一个突出问题。GAN Integrity的报告显示,2017年有近一半的泰国人认为,“大多数或所有的地方政府议员都是腐败的”。据《亚洲教父》一书记载,他信出任泰国总理之前,泰国历史学家兼作家帕素•蓬派吉和克里斯·贝克也向他咨询过政府相关工程的回扣标准。他信当时回答:“一般是10%。”

  他信执政后,其家族企业西那瓦集团的资产市值从2001年的12.5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005年的近100亿美元,惹来了外界的不少猜疑。人们一直猜测,他信在利用总理的权力为家族集团谋私利。

  2006年1月,他信家族以19亿美元的价格向淡马锡投资公司出售了西那瓦公司49.6%的股权。反对派指出,他信家族涉嫌利用执政资源,逃避资本增益税和暗箱操作。此举触发泰国人民上街示威,要求他信下台。

  同年9月,他信前往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国内爆发了军事政变。他信五年半的执政生涯告终,流亡英国。

  然而,他信虽然总理身份不再,但对泰国政坛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2008年,在泰爱泰党原党组成员改组下,他信成立了第三个政党为泰党,取代了于2007年被宪法法院宣布违规的泰爱泰党。

  那一刻起,西那瓦家族的下一位总理——英拉的上位之路,已经被哥哥他信铺就好。

  

  英拉和他信

  英拉·西那瓦是他信最小的妹妹,比他信小18岁,在清迈大学毕业后,又前往肯塔基州立大学学习政治学。35岁时,英拉就当上了泰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AIS的总裁。

  2011年5月,英拉公布了自己想要进入政界的想法,为泰党就马上将英拉推选为候选人仅82天后,在哥哥他信的帮助下,英拉就从为泰党领导人,一跃成为了泰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西那瓦家族的第三位总理(第二位总理是他信的妹夫颂猜)。

  英拉上任后延续了他信的重农政策。英拉承诺,以每吨1.5万泰铢(约高于市场价的一半)的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

  英拉没想到的是,后来国际大米价格一路走低,政府在2014年5月取消了这项计划。即便如此,1700万吨的积压大米还是令政府苦不堪言——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大米收购计划给政府造成了超5000亿泰铢的损失。

  

  2015年9月29日,泰国前总理英拉抵达法院,就“大米收购案”提出反诉 / 视觉中国

  泰国反贪污委员会认为英拉政府存在贪腐和渎职行为。2014年,军方则顺势发动政变,推翻了英拉领导的为泰党政府,由原陆军司令巴育接管总理之位。

  2017年8月,英拉步上他信的后尘,出走海外。

  时隔5年多,新一任“西那瓦候选人”走进公众视野。人们猜测,佩通坦会不会是下一个英拉?

  下一个英拉?

  佩通坦·西那瓦是泰国前总理他信最小的女儿,也是他“最得意”的孩子。在商业大亨他信家族里,佩通坦排行第三——家里还有哥哥潘通泰和姐姐萍通塔。

  佩通坦在8岁时——早在他信还是泰国外交部长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政治,但直到近两年,她都没有显现出参政的兴趣。在2021年以前的大多数时候,她更像一个“名媛”。在他信与佩通坦的合照中,后者总是妆容精致,常常散下长发,依偎在父亲肩头。

  

  佩通坦

  因此,2021年10月28日,束起马尾、身着红T恤的佩通坦突然出席孔敬府东北部的为泰党大会时,不少人都吃了一惊。自那时起,佩通坦正式进入泰国政坛,成为为泰党的政治顾问。

  凭借为泰党的口碑和他信、英拉的政绩,佩通坦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就成了呼声最高的总理候选人。

  鉴于西那瓦家族的背景,人们常常在佩通坦身上看到英拉的影子。

  佩通坦毕业于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学系,随后在英国萨里大学学习国际酒店管理。英拉出走后,佩通坦接手了房地产开发商上市公司SC,身价超过43亿泰铢。

  佩通坦从商界迈向政界的这一步,与英拉如出一辙。

  佩通坦和姑姑英拉一样,选择了他信此前的“亲民”路线,希望通过民粹主义政策来获取农民和工薪阶层的支持。据泰媒报道,经济治理和公共债务是今年大选的关键政策议题。为泰党承诺,如果胜选,将把最低工资提高70%,并将年均经济增长率提高至5%。

  

  佩通坦与地方选民合影 / 视觉中国

  此外,佩通坦还表示将完成为泰党的“未竟事业”。她说:“我们党派在上台第一年设法解决了很多问题,但4年后我们被政变推翻,所以有些任务还没有完成。因此,我们在每个执政时期都告诉人们,我们的政策将以何种方式改变他们的生活。惟有实施稳定平和的政策,才能使民众的生活发生平稳的转变。”

  然而,佩通坦也面临着许多质疑。

  有人担心,佩通坦如果当选,泰国总理是否成了西那瓦家族的承袭之职?鉴于佩通坦与他信、英拉相似的风格,谁能保证她不会重蹈上一代的覆辙? 曾在大选中赢得最多席位的为泰党,是否成了西那瓦家族“专属”的权力机构?

  2021年10月底佩通坦亮相为泰党大会后,乌汶叻差他尼大学政治学院院长蒂蒂波尔·帕克迪瓦尼奇曾指出:“西那瓦家族再次获得了对该党的‘所有权’。要使为泰党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机构,它必须与他信及其西那瓦家族决裂。”

  他补充道,佩通坦的崛起可能也意味着他信的回归,“很难想象他信完全退出泰国的事务,他信家族在泰国仍拥有许多股份和业务。”

  大选已近,挺着8个月身孕的佩通坦将如何面对泰国政坛?西那瓦家族,能否“卷土重来”?

相关专题:泰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