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瓦格纳雇佣军如何在中非实施"以安保换资源"战略

京港台:2023-3-24 23:42|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瓦格纳雇佣军如何在中非实施"以安保换资源"战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19日,在距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四百公里处的班巴里附近,一家中资金矿工地发生一起残暴袭击事件。据本台援引当地消息人士称,事件发生在19号凌晨5点左右,几名蒙面枪手闯入刚刚运行五天的中资矿场,在控制了保安人员后,他们对现场中国员工实施了行刑式处决,九名员工被当场枪毙,另有二人受伤。班巴里市长向本台记者证实了这起屠杀,并称当地反政府武装爱国者变革联盟(CPC)是此次事件的肇事者。事发后,警察,宪兵和当地的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前往现场,遇害中国人的尸体当天被送往首都班吉的“友谊医院”。

  不过,被指控的反政府武装“爱国者变革联盟“断然否认”是事件的肇事者,他们指控瓦格纳雇佣兵和该国畜牧业部长合伙筹划了这起“卑鄙野蛮的屠杀”。 他们称,筹划人曾悬赏 5万美金招募杀手,其目的是“恐吓中国人”。

  纽约时报在相关报道中援引两名驻班吉的西方官员的话称,虽然杀戮可能是由叛乱分子所为,但瓦格纳特工很可能是幕后黑手。

  这并非是今年以来的第一起针对中国矿主的暴力袭击事件,3月13号,该国西部一个村庄也发生了一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事件。事实上,早在2021年,许多躲避战乱逃离该国的中国矿主在返回矿场后,发现矿场被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武装占领,与他们交涉后被告知,矿场已经易主。

  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在非洲做生意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极度贫困但矿产资源丰富的中非共和国是俄罗斯通过瓦格纳雇佣军实施对非洲“以安保换资源”战略锁定的第一个国家。由于该国政府预算难以支付雇佣军的天价保护费,政府只得交出采矿权。以此类推,在非洲,凡有瓦格纳雇佣军存在的国家必定是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

  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全球倡议非政府组织2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以“安保换资源”战略正在非洲强势推进,雇佣军为攫取非洲地下资源并扩大对非政治影响力,不择手段,不但经常针对平民使用暴力,走私自然资源,而且用虚假宣传操纵舆论和操纵选举。这份题为“灰色地带:俄罗斯雇佣军在非洲的犯罪活动”的报告指出,这个由普京密友普里戈金创建的雇佣军与俄罗斯国防部及军事情报部门一直保持业务往来,是俄罗斯在非洲拓展影响力的桥头堡。自2017 年底首次记录在非洲大陆发起军事行动以来,该组织已经在包括中非共和国、利比亚、马里、苏丹和莫桑比克五个非洲国家部署了雇佣兵。报告还显示,与瓦格纳集团有关联的开发公司在其他七个非洲国家拥有经济利益或开展政治影响攻势,这些国家包括马达加斯加、喀麦隆、肯尼亚、津巴布韦、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和南非。在他们的多数国家中,瓦格纳雇佣军使用了“安全、掠夺、做生意和搞政治”的混合战略。 它提供的全套服务尤其吸引非洲独裁者。 瓦格纳雇佣军在确保独裁者政权稳固的同时试图垄断所有所在国采矿权。

  该报告指出,中非共和国是俄罗斯通过雇佣军实施对非战略的范例国家,雇佣军向岌岌可危的图瓦德拉政权提供军事政治援助,使图瓦德拉总统在叛军一度控制全国三分之二领土的状态下依然维持统治,俄罗斯雇佣军成为总统的私人保镖,前俄罗斯间谍担任他的安全顾问。但维持统治的代价是高昂的。在中非共和国,瓦格纳拥有三大公司,公司所有人是俄罗斯公民德米特里·西提伊,他是瓦格纳雇佣军在中非共和国的领导人之一,也是班吉“俄罗斯之家”文化中心负责人。 这些公司 2017 年获得中非共和国大部分地区的黄金和钻石开采许可。

  2019 年,三名俄罗斯记者在调查普里戈金与黄金钻石贸易的关联时在该国遇害。 地方当局承诺进行调查,但从没有人被逮捕或起诉。

  早在两年前,联合国人权观察组织已向联合国提交报告,指责俄罗斯雇佣军在与中非政府军联合行动中,“严重侵犯人权,包括强奸、法外处决、定点清除、酷刑、强迫失踪、谋杀和其他侵权行为”。

  九名中国公民在中非共和国遇害事件,预示以“基建换资源”的中国和以“安保换资源”的俄罗斯在非洲利益冲突的升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赴俄罗斯访问之前,对这一屠杀事件予以谴责,并敦促中非共和国当局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瓦格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