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加大筹码与美国较量 中国强权已成现实

京港台:2023-3-25 06:18|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87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加大筹码与美国较量 中国强权已成现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Stan Grant评论文章: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关于中国所做的评论引起了一部分人歇斯底里的反应。

  有人说他"精神错乱"和"疯狂"。不过,即便他的一些言论欠缺考虑,但也无疑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

  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说基廷脱离时代,低估了中国的军事威胁。

  如果要基廷说,他会不会也认为是黄英贤脱离时代,无视全球权力的转移。工党领导人驳斥基廷的批评,称之为过时的想法。

  所谓的基于规则的秩序能够主宰世界吗?

  中国能被遏制吗?应该遏制中国吗?

  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增长引擎,为什么要接受美国主导的秩序?

  我们能够避免战争吗?

  我们要务实地接受世界的现状,而非执着于一厢情愿的想法,难道不是吗?

  当我们看到《红色警报》新闻标题,警告即将发生冲突时,这些都是应该及时考虑的要紧问题。

  中国强权的现实

  对于基廷来说,坚持美国自由霸权主义梦想,即使是可取的,但也是愚蠢的。更糟糕的是,还很危险。

  他说我们可以接受中国强大的现实,而且我们必须接受。

  中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增长引擎。

  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国,进而也改变了世界。

  超过五亿人以惊人的速度摆脱了贫困。

  中国是一个合法的国家,共产党是一个合法的政府。

  澳大利亚不质疑这种合法性。美国也不质疑。

  中国是全球秩序的一部分。全球秩序促进了中国的崛起。

  澳大利亚从中国的财富中受益。

  但“自由秩序”并不契合我们世界的现状。

  正如政治学家迈克尔·巴尼特(Michael Barnett)所说,无论如何,这都不是自由世界秩序,而是“为自由主义国家创建的世界秩序”。中国拒绝接受美国的占优地位。

  西方主导的秩序并不反映21世纪的世界现实。中国警告称,对台独零容忍。

  经济重心正在转移

  经济重心已经转移。西方经济体正在落后。根据金融巨头普华永道的预测,到2050年,美国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进入前十大经济体的西方国家。

  美国距离上个世纪它所宣传的民主灯塔相差甚远。

  美国如今是一个疲惫不堪、分崩离析的国家。贫富差距令人瞠目。毒品、枪支暴力和自杀问题泛滥,再加上新冠疫情的蹂躏,这都意味着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的预期寿命正在下降。

  问问黑人、印第安人、贫困的阿巴拉契亚白人和铁锈区的美国人,他们是否相信美国梦。

  美国是否是实现世界和平的不二选择?

  拜登(专题)说不要与美国作对。但塔利班做了,而且还赢了。

  朝鲜(专题)一直都在与美国作对,无视美国,建立自己的核武库。

  中国正加大筹码地与美国较量。

  俄罗斯在乌克兰与美国较量。

  在这些较量中,美国可能有胜算,但并不是十拿九稳。

  万一爆发战争怎么办?

  一旦与中国开战,弄不好,美国无法保证获胜。

  两年前,印太司令部负责人菲利普·戴维森(Phillip Davidson)上将警告称,中国越来越“大胆”,该地区的军事平衡已经对美国变得“更加不利”。

  他还指出,按照当前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核能力可能超过美国。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研究2030年至2040年亚太地区安全挑战时表示,虽然美国在国防上的支出高于中国,但在全球过于分散。

  北京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后院,将“两个大国在该地区形成类似于军事上的均势,这也许会让中国在其直接周边地区获得优势... 中国将越来越能够挑战美国直接捍卫其盟友和中国周边利益的能力”。

  那么,胜利到底会是个什么样子?

  战争将在经济上摧毁世界。全球的人力代价将是灾难性的。任何涉及全球两个最大强国——中国和美国的战争都有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基廷说,现在是国防部掌控外交政策。

  大国试探权力极限

  基廷指出了世界秩序的虚伪性。话又说回来,他错了吗?

  他确实尽量淡化了中国对维吾尔族恶劣的人权侵犯和迫害和被指控为种族灭绝的行为。

  但是中国提醒我们,美国是在印第安人种族灭绝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美国从未为奴隶制提供赔偿。

  中国被指有扩张主义的领土主张。但19世纪的门罗主义(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宣布了美国的势力范围,并警告其他国家不要越界。

  夏威夷在1893年遭到非法侵略,夏威夷王国被非法推翻。

  这并不是给相对主义找理由,而是提醒我们,这就是新兴大国的做法。他们在试探自己的权力极限,主张得到他们可以得到的东西,并通过武力使其合法化。

  种族灭绝、入侵和殖民化建立了西方帝国的霸权。

  中国深刻理解这一点,即使中国共产党自身实施侵略行为时,也是如此。

  中国让世界变得更加危险了吗?

  中国的崛起大体上是和平的。没错,印度(专题)和中国之间有过小规模冲突,在南海有热点,中日有争议岛屿问题。

  但是,迄今为止,世界避免了修昔底德陷阱(这个想法源于古希腊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即一个崛起的大国与一个衰落的大国相对立,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冲突。

  崛起的中国和美国确实是竞争对手,但至少目前还不是敌对的敌人。

  习近平(专题)决心重塑世界秩序

  习近平是不可预测的变数吗?

  他自认为天降大任。

  他无疑是一个更具有决策权的领导人。中国问题专家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她的书《按照中国的方式看世界》中简明地指出:“正如过去十年他的言行所示,习近平的雄心是重塑世界秩序。”

  习近平警告称,如有必要,将采取武力“统一”台湾(专题)。

  但自毛泽东时代以来,每一位中国领导人都说过同样的话。

  当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习近平就持有这个立场。2014年,习近平采取了强硬措施打压异见人士。但也是在同一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邀请了这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澳大利亚议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

  曾几何时,就有过将残暴的中国领导人奉为上宾的先例。

  当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时,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当时即将成为总理的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高夫·惠特拉姆(Gough Whitlam)分别前往北京寻求与中国和解。

  还有,命令军队在天安门广场屠杀自己人民的邓小平之后还被赞许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先锋。

  后来,先是香港(专题)回归中国,接着,中国又获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

  澳大利亚选边站队

  我们不要假装世界从来没有对中国的本质和身份产生过疑问。我们只是在适当的时候选择视而不见而已。

  现在,花费数百亿澳元购买核潜艇,加倍强化我们与英美两国的历史联盟,符合我们的利益。

  我们已经选边站队。

  基廷提出质疑,这一点没错。历史将会验证他智慧与否。

  外交部长黄英贤表示,基廷的观点属于另一个时代。她说,中国搞军事扩建,不是我们光靠“希望”就不会发生的。

  她说:“我们面对的地区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我们要面对的是地区的当前。”

  难道这不是基廷也在说的吗?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