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国总统戴了个表,结果法国人炸锅了....

京港台:2023-3-26 20:00| 来源:欧洲价值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法国总统戴了个表,结果法国人炸锅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两天,法国人民炸锅了,因为总统马克龙的手表。

  话说正在法国全国大罢工的当口,马克龙在接受传媒采访时,半道偷偷变了个戏法,手往桌子地下一放,再拿出来时,原本手腕上的手表居然不见了。

  法国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议员克莱门斯·盖特更是在转发视频时,加了一句极具煽动性的“当谈到‘领最低工资的工人从未获得如此大的购买力’时,他谨慎地从桌子底下摘下他漂亮的豪华手表。”

  网友们以此判断,马克龙心里有鬼。然后又有人说,马克龙的那块手表价值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专题)接近60万元。法国的每月最低工资标准是1350欧元,折合人民币近万元,法国总统的薪金则十倍于最低工资标准,接近1.5万欧元。按照这个数据,马克龙买这块表,需要花上一半年薪。这还得了?网友们愤怒了。

  马克龙则觉得很冤枉,总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块表没那么贵,只是一块售价2400欧元的柏莱仕V1-92蓝钢手表。至于把手放在桌子底下变戏法,是因为之前做手势时不小心将手表磕在了桌子上,声音影响了采访。

  

  根据视频,这个解释倒也并不荒唐,因为在采访开始确实有手表敲击桌子的噪音,随后马克龙在发言时将手从桌子上挪开。

  而且,马克龙“隐藏”这块手表的动机其实并不充分,因为他并不是第一次戴这块手表出席公开场合。之前世界杯期间,他就一直戴着这块表,不少照片和视频都有记录。去年年底访问美国时,也戴着这块表。所以,如果这块表不适合曝光,那么根本不会出席这么多重要场合。

  

  至于这块表不是8万欧元豪华表,而是2400欧元的柏莱仕V1-92蓝钢手表,则是来自BFMTV的查证。BFMTV相当权威,是目前法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也以独立性著称。有它的背书,这块表的实际价格应该可以确认。当然,这块表的表盘确实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是基于总统纹章的个性化设计。

  法国人之所以盯着马克龙的手表,一方面基于对权力的警惕,政府官员的经济状况必须公开透明,容不得沙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马克龙本人正在风口浪尖,等着找他茬的人说不定能绕地球一圈。

  如今法国正在进行大罢工,数百万人走上街头,反对马克龙政府推动的退休计划。在这个计划里,法国将统一原本多种不同的退休制度,将退休年龄从六十二岁统一调整到六十四岁,而且如果想全额领到退休金,必须工作超过四十三年。

  这个计划让法国人立刻炸锅,虽然法国的养老体系有着巨大缺口,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但谁也不愿意为此承担损失。反对声从一开始就很激烈,继而发展为大罢工,让马克龙遭遇了巨大压力。

  其实法国人罢工简直像吃饭一样寻常,“春天上班,夏天休息,秋天罢工,冬天过节”几乎是“标准生活”。

  

  法国人的罢工不但受法律保护,还有一整套社会公认的规范必须遵守。比如罢工期间没有工资;罢工必须是完全停止工作,消极怠工不受法律保护,可以被老板开除;自由原则第一,罢工者可随时随地停止工作,但也要尊重愿意工作的人的自由,不得强迫他人停止工作;公民不能出于政治原因罢工,必须是出于经济原因;跨行业罢工需要合理性论证,不合理就有违法风险;路线和时间需要详细设定并事先报备……

  所以一般而言,罢工不会过分影响民众生活。不过从这几天新闻来看,出现了一些打砸现象,也有一些滋事者被捕,可见事态发展需要得到控制。

  要说福利,法国人就算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也足以排在前几位。除了罢工之外,法国还是世界上休假天数最多的国家,周末双休、带薪长假加法定节日,法国人一年能休息150多天。带薪长假是法国人的福利,企业雇主决不能剥夺,否则违法。员工每工作一个月,就有两天半带薪假期,如果工作满一年,全年带薪假期天数为30个非节假日,连上周末的话,等于有足足五个星期时间的带薪长假。

  法国福利待遇之好,在全世界都是出名的,很多美国人就非常羡慕法国人的福利。当然,还有很多崇尚勤劳致富的美国清教徒对此报以鄙视。

  法国人还没出生就享有各种福利,一个法国人,从母胎的第五个月起直到去世,总共享有四百多项福利。

  比如母亲怀孕第五个月开始,至孩子三岁止,会有每个月156欧元的幼儿补助。此外,还有每月的保育津贴,孩子越多,津贴越多。如果父母其中一方完全停止工作专职育儿的话,又有补贴,每个月的补助额度最高达到484.97欧元。如果孩子年幼时,家庭需要搬家,会有接近1000欧元的搬家补助。孩子每年开学时会得到一笔200多欧元的补贴(大多数家庭都有资格领取,只有富人阶层例外)。此外,连孩子参与社会文化活动(比如夏令营和课外活动等),政府都会每年发放补贴。全民免费医疗方面,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艾滋病、心血管病等 30 种疾病有绿色通道,由国家承担全部医疗费用。

  成年人的就业补助也非常可观。每个月净收入不足1500欧元的单身人士属于低收入者,就可以领取。

  当然,在福利体系中占比最高的还是双轨制的养老体系。法国不仅拥有涵盖全体就业者的基本养老金制度,还有针对农民、铁路员工、电力行业、医护人员、公职人员等多个行业的特殊养老金制度。特殊养老金制度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缴费年限短、退休年龄低、待遇相对较高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目前法国养老金支出占GDP的14%左右,在欧盟各国中仅次于意大利的16%,远高于德国的10%和经合组织国家8%的平均水平。而且法国的养老金最低领取年龄为62岁,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国家之一。

  尤其是1981年,首位社会党出身的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上台。他颁布了诸多增加社会福利削减工时的政策,如扩大带薪假期、缩短法定工作时间等,让法国的社会福利达到顶峰。可是,从无到有易,拿到手里的再让人交出来,可就难了。

  虽然福利好,但压力也大。数据显示,如果法国政府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么法国养老金系统在2025年就会达到170亿欧元的赤字,这个亏空是政府无法承受的。

  所以马克龙上任后,态度非常强硬地启动了养老体系改革,主张将法国目前存在的42种不同养老金体系整合为一个全民统一的积分制体系,即每缴纳1欧元的社会分摊金便可积累1分,然后按照所积累的总分,计算养老金金额。

  改革肯定会触动许多人的利益,比如铁路职工,他们本来可以提前退休,但是如果按照新政,就必须延长工作时间才能拿到全额养老金。

  可以提前退休的特殊养老体制适用者,主要集中于国企,包括交通运输、电力、公立医院、央行、警察、消防等,还有巴黎歌剧院和法兰西喜剧院这样的机构。这些行业的员工可以提前退休,法国统一退休制下普通雇员的法定年龄为62岁,实际平均退休年龄为63岁,但平均来看,公务员为61.3岁,法国铁路公司员工为56.9岁,巴黎歌剧院的芭蕾舞演员,最早40岁就可以退休并领取退休金。同时,私营企业员工的平均退休金为1260—1410欧元,折合人民币一万多元,但特殊行业的退休金基本都在两三千欧元,是普通私企员工的两倍之多。

  而在反对者看来,积分制不能反映工种之间的差异。工会认为,警察、电力工人等职业更为辛苦和危险,铁路工人和地铁员工的工作条件也相对艰苦,这些群体提前退休并不过分。

  这种争论的本质是法国经济模式的利弊。相比其他老牌发达国家,法国的特点是公有制经济占比高,如能源和运输等企业多半是国有。这些企业福利好,制度健全,对弱势群体很有保障,但也难免会有劳动力市场僵化、国家财政负担沉重和劳动力成本高等问题,导致社会效率低下。

  马克龙所希望扭转的就是这种低效率局面,重振法国经济。他上任后的种种举措都是针对效率,引入竞争机制,打破铁饭碗,并且削减福利减轻国家负担。很显然,马克龙更倾向于经济自由主义。

  其实马克龙并非第一个想对福利体系开刀的法国领导者。1995年,朱佩政府就决定对特殊退休体制开刀,结果遭遇大罢工,改革流产,朱佩提前下台。当年萨科齐也有意将法国国铁私有化,继而对其他国有部门开刀,也就是对“特殊退休体制”进行改革,结果也引发了大罢工。最初萨科齐的举措还是得到了许多法国人的认同。大罢工后,萨科齐表示绝不让步,支持率反而上升。不过不久就遭遇了金融危机,各种改革也随之夭折。

  对于法国人来说,罢工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是民众发声的场域。毕竟,在民众看来,如果将所有发声权都让给议会里的政客,自身的权利就会受制于人。

  从法国大革命开始,为多数人争取权益就成为法国人的核心价值之一。尤其是二战后,历届法国政府都会尊重这个中下层平民发声的机会。

  但是,目前的法国确实面临着不改革不行的境地。它的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高福利超出了政府的承受能力,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社保制度养了不少懒人,老龄化严重……罢工确实是法国人的权利,但是如果面对任何改革,等待法国的都是罢工而不是“坐下来好好说话”,结果会如何?

  相比之下,马克龙的这块手表,真的不是什么重要问题。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2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