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莫斯科拉高核威胁! 一文看懂俄核武规模与指挥权

京港台:2023-3-27 01:19|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莫斯科拉高核威胁! 一文看懂俄核武规模与指挥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右)资料图 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蒲亭昨天表示,已跟邻国白俄罗斯达成在白俄境内部署战术核武的协议,但不会违反禁止核子扩散的相关协议。路透社整理出关于俄国核武的规模以及指挥权等细节。

  ●核武超级强权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核武,目前核弹头存量为全球之最。

  根据美国科学家联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资料,截至2022年,蒲亭(Vladimir Putin)控制大约5977枚核弹头,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则控制5428枚。

  俄国这些核弹头中,大约1500枚已退役(但可能依然完好无损),2889枚处于储备状态,约1588枚是已部署的战略核弹头。

  「原子科学家公报」(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指出,目前俄国部署在陆基弹道飞弹上的核弹头约812枚,潜射弹道飞弹上约有576枚,部署在重型轰炸机基地的数量约200枚。

  美国科学家联盟指出,美国约有1644枚已部署的战略核弹头,中国共有350枚,法国290枚,英国225枚。

  这些数字意味美俄两国当局都有能力摧毁世界好几次。

  在冷战期间,苏联最多曾拥有大约4万枚核弹头,美国巅峰时期约有3万枚,然而关键其实在于如何运送这类武器,也就是搭载核弹头的飞弹、潜舰和轰炸机。

  俄罗斯目前似乎拥有约400枚可搭载核武的洲际弹道飞弹,美国科学家联盟估计,这些飞弹能搭载多达1185枚核弹头。

  俄国拥有10艘可搭载核武的核潜舰,最多能搭载800枚核弹头,同时拥有大约60至70架核轰炸机。

  ●新型核子武器

  美国过去发布「2022核武态势评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 2022)指出,俄国与中国正在扩大自身核子武力并推动现代化,华府将寻求基于军备管制的方法,来阻止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

  蒲亭则表示,他已掌握美国正在研发新型核武的情报。俄国已在推动自家核武的现代化。

  从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只有少数国家曾测试核武。

  根据美国民间组织「武器管制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美国最后一次核试是在1992年,中国、法国为1996年,印度(专题)、巴基斯坦1998年,北韩上次核试在2017年。苏联则于1990年进行最后一次核试。

  ●俄国发射核武命令由谁下达?

  根据俄国核武政策,动用俄国战略和非战略核武,最终决策者都是俄罗斯总统。

  俄罗斯的核按钮手提箱「切格特」(Cheget,得名于高加索山脉的切格特山)随时随地都在总统身旁。

  据信俄罗斯国防部长以及参谋总长也有这类手提箱。俄国现任防长为萧依古(Sergei Shoigu),参谋总长则为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

  实际上,这个手提箱是一种沟通工具,让总统得以透过极机密的电子指挥控制网路「卡兹柏克」(Kazbek),与最高军事将领和火箭部队连繫。卡兹柏克还支援另一个名叫「卡夫卡兹」(Kavkaz)的系统。

  俄罗斯电视频道「红星」(Zvezda)2019年曾播出据称是其中一个核按钮手提箱的影像,上面有成排按钮,其中「指挥」区块有两个按键,白色是「发射」,红色是「取消」。

  若俄罗斯认为自身面临战略核攻击,总统将透过手提箱,对握有核密码的参谋司令部与后备指挥部单位下达直接发射命令。这类命令将在不同通讯系统迅速逐级下达至战略火箭部队,继而向美国与欧洲发射。

  若确认发生核攻击,蒲亭还可使出最后一招:启动所谓的「死亡之手」(Dead Hand)或「周界」(Perimetr)系统,基本上就是能决定世界末日的电脑系统。

  之后一枚控制型火箭将传达俄国各地的庞大军火库发动核攻击。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9: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