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法国人的愤怒,无法阻止64岁延迟退休

京港台:2023-3-27 13:03| 来源:冰川思享号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法国人的愤怒,无法阻止64岁延迟退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退休体制改革不仅有关人口,社会公平,社会制度改革等经济社会问题,更触及到法国人传统文化,以及其追求的生活的本质及意义,正因如此法国人不愿让步。

  三年疫情过后法国终于告别新冠,而法国人没有想到的是2023年迎来物价飞涨、能源成本飙升,总统穿上了高领毛衣,公司里发放御寒服。

  好不容易忍过一个节约能源、降低取暖温度的冬天,政府强力推进养老金改革法案,无疑是这个春天压倒法国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01

  日益撕裂的社会

  法国是有着革命抗争传统的国家,退休体制改革并非一个仅限于政府高级行政机构,金融投资专家之间的纯政治技术议题。

  社会政治环境是改革不能忽视的基本因素,社会信任是每一项改革措施推行的重要条件。据巴塞罗那的一家日报《La vanguardia》记者报道援引的数据,当前法国每八个在职人员中,仅有一个就职于生产企业,两个处于失业,两个是公务员,三个从事服务行业。14岁至35岁青年人中有三百万失业人口。

  在这种大环境中,马克龙对公共经济改革的强烈意愿与法国民众对生活水平下降的恐惧与不满有着不可调和的深层冲突。

  2023年1月中旬以来,法国教育公共交通,能源,城市清洁等各个行业持续罢工。日前,巴黎市区堆积成山的垃圾已经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法国人纷纷摇头, 距2024巴黎奥运会的举办还有一年多时间, 这就是巴黎展示给世人的新姿态?

  2019年起法国政府就已经着手进行基于积分制的退休体制改革,当年改革意见一经推出立即在法国国内掀起罢工浪潮,2020年初改革因新冠疫情按下暂停键。

  2023年马克龙政府再次提出将退休年龄由62岁延迟至64岁, 至少需要缴纳43年养老金享受全额退休金。

  法国人不得不再次面对这个关系每个人的政治话题,支持还是反对退休体制改革?

  02

  欢快祥和的罢工

  据Ipsos 社会调查表明,近七成的法国人反对退休体制改革,支持罢工运动。

  3月7日全国总罢工日,法国能源公司Total Energies 64%工人参与罢工,公共教育系统中超过60%的小学教师宣布罢工。全国共有320处集会,法国工会CFDT总书记Laurent Berger 称这次罢工“史无前有”。

  不过,法国大部分的抗议活动的气氛是平和而欢快的,尤其周末很多家庭集体参加,是社会活动传承的方式。

  这就像是法国人的”国民运动”,朋友邻居同事同学在集会上相聚,各大工会,教育系统,学生会都有自己的方阵。每个方阵呐喊各自口号,时而载歌载舞,时而有挂着“罢工中”横幅的救护车呼啸而过。

  整体气氛如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居民们举着的手绘的各种标语牌,孩子们的游行教育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和家长一起做标语牌是不少法国孩子接受的基本手工劳动教育之一。

  一名伦敦《观察者周报》记者描述参加周六活动的情形,略有嘉年华的气氛,整体来说轻松和愉快,大家在临时的餐车前排队,简单的牛排薯条,图鲁斯香肠和牛杂碎,也能代表法国美食。

  队伍中的Lauren是政府部门职员,56岁,作为左派梅郎雄的拥护者,坚决反对退休制度改革,改革法案通过意味着他将推后两年退休。对他而言,反对退休体制改革并非仅源于个人利益,而是反对改革背后的意识形态。

  他认为马克龙是银行资本主义的代理人,其总统竞选成功只是法国人对极右政治集团的抵制的结果。马克龙政府没有意愿也无法代表法国民众。

  Lauren的父亲,85岁,是退休改革法案的支持者。在他看来,人均可预期寿命延长,长远来看如果按照现行制度社会养老基金必定短缺。延长退休年龄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法国的对照组德国已将退休年龄延迟到67岁,64岁退休已经是大部分欧洲国家梦寐以求的福利。

  游行队伍中一名示威者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的采访,

  我知道法国人是幸运的,我想维护这种社会制度,因为我坚信我们是欧洲乃至世界的榜样。

  另一位游行者是退休教师,现年73岁,61岁退休,他向记者坦白,“退休之后的这些年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同样可以享受这种权利,我们用了三十年才争取到的权利,我们不能接受再次失去。”

  03

  火上浇油的宪法49.3条

  3月16日,法国总理博尔内正式在国民议会启动著名的宪法49.3条款,不通过议会投票强行通过退休体制改革。宪法49.3条款授权总理在不经过议员投票的情况下履行政府制定法律责任。

  3月20日,法国国民议会对博尔内政府不信任案投票,以9票之差没有达到绝对多数,弹劾议案没有通过,这意味着退休制度改革通过。

  由于宪法49.3条的启动,很多法国人强烈质疑政府的民主性。法国政府对民众意愿置之不理,法国人除了对政府的不满,更增加了失望和愤怒。

  3月22日马克龙接受法国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总统的发言并没有平息群众的怒火,3月23日法国即将迎来第九轮全国总罢工。此后的罢工和示威会更为激烈,对抗性更强,与暴力相伴类似“黄马甲”运动的冲突也许会重新在法国上演。

  在外国人的眼中,法国人生活格调休闲甚至懒散,缺乏事业雄心,这似乎是法国人的特质和国民性,然而在法国人看来这正是他们的生活艺术和智慧。

  “年轻”的退休老人是法国社区活动、慈善社会团体、无政府组织的积极参与者,法国儿童暑假之外每七周就有两周的学校假期,退休老人也是假期照顾儿童的主力军。

  退休体制改革不仅有关人口,社会公平,社会制度改革等经济社会问题,更触及到法国人传统文化,以及其追求的生活的本质及意义,正因如此法国人不愿让步。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