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南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谈了他的期盼

京港台:2023-3-29 09:38|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在南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谈了他的期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马英九大陆寻根!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专题)访问大陆祭祖,是1949年以来首位到访大陆的台湾(专题)地区前领导人。行前,为避免岛内无谓的政治口水,他强调是一个私人旅程,同行有他的三位姐姐,一位妹妹。他的夫人周美青女士则因有其他安排此行未与马英九同行。马英九希望这也是两岸青年沟通之旅,所以同行还有三十名“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的青年学生,以及数位岛内退休官员以及学者。

  在桃园机场等待出发时,马英九表示,自37岁在台当局处理两岸事务起,等待赴陆行已等了36年,“虽然久了点,但很高兴能去”。

  对于马英九首度赴大陆参访,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向记者表示,除去携家人祭祖外,马英九作为台湾重要政治人物、民间领袖,踏上首度访陆行程,能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传达出正面积极的信息,应得到鼓励与肯定。

  马英九于周一(27日)下午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即搭乘高铁赴南京,开展为期12天的行程。28日上午九时,马英九一行拜谒中山陵。祭祀典礼上,司仪宣读了歌颂孙中山先生丰功伟绩的祭文,祭文中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炎黄子孙,振兴民族,共创未来,薪传绵延。九二共识,和平基础。苍生为念,百姓谋福,共同发展,永继无疆。

  

  马英九在致辞中称:回想当时的中国,满清政府贪污腐败,积弱不振、饱受列强侵略,在1842年(清道光22年)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之后,又被迫跟50多国签订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丧权辱国。而当时中国社会贫富悬殊,文盲处处、法治不彰、社会发展落后,人民无力反抗,国势危如垒卵,国家看不到希望。马英九说,孙中山先生号召海内外志士仁人共襄大业,历经革命先烈十次流血革命行动,终于在18年后的1911年(清宣统3年),推翻满清。孙中山先生对中国史无前例的伟大贡献,就是改变中国的命运,让中国走向富强康乐的开始。今天,当年孙中山先生念兹在兹的多项建国主张,都已陆续分别在台湾与大陆实现,这对于两岸人民与后代子孙的生活与福祉,至关重要。马英九说,自己提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的目标,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马英九强调,这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

  拜谒中山陵后,马英九接受媒体联访,再三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他期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受访时有台湾媒体问到对于大陆的接待觉得如何?马英九回答:“非常满意,超乎预期。”记者追问哪些方面超乎预期?马英九说:“就是大家对我们的热烈的欢迎。”

  

  马英九回答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的提问

  随团出访的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向媒体表示,马英九一行周一的整体行程和晚宴中,两岸双方气氛相当融洽。在晚宴致辞中,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和马英九都表明了彼此对于两岸和平的善意和追求,并希望未来双方一同努力,继续追求两岸和平,以回到过去的稳定状态。廖教授还称中国大陆官方对马英九的维安采取很高的规格。他称习惯每天晨跑的马英九会在行程中的各大城市进行晨跑,但由于天气不佳、28日清晨温度仅摄氏6度,马英九在南京的首次晨跑活动因此临时取消。

  马英九接下来的行程还包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城市。行程中包括诸多的抗战纪念场所,并计划于4月1日到湖南老家湘潭市湘潭县白石镇祭祖,以及参访父亲马鹤凌的母校岳云中学。马鹤凌在1935年至1940年就读,体育成绩优异,曾在省、市运动会上多次获长短跑冠军。马鹤凌心向两岸统一,生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办四海同心会,逝世后,其骨灰瓮上之题字为:“化独渐统,全面振兴中国”、“协强扶弱,一起迈向大同。”马英九还将在长沙参访周南中学,这是马英九母亲秦厚修的母校。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明节祭拜祖先的习俗,也承载着中国人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马英九于1950年7月出生在香港(专题),籍贯湖南省湘潭县,1952年随父母定居台北。2016年5月马英九卸任,因其身份所限,登陆管制年限本来是3年,但2019年5月,台“立法机构”将管制时间延长为最长6年,蔡英文办公室还发函给马英九和吴敦义等卸任正副领导人,将他们的管制期限又延长了2年,管制年限一直到2021年5月。岛内媒体《联合晚报》总结称,回顾历史,仍在世的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中,曾经参访大陆的不在少数,没去过大陆的只有马英九一人。另外如民进党的谢长廷,吕秀莲,也曾专程来访大陆祭祖。吕秀莲1990年到福建祭祖的时候,还称要喝一口故乡的水,为的是“饮水思源”。

  马英九此行还将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进行交流。以促进两岸青年学生的相互沟通和了解。这也是他带领自己的“大九学堂”青年学生访陆的重要目的。所谓“大九学堂”是马英九卸任后所成立“马英九基金会”举办的青年营队。“马英九基金会”网站称,此举是为了鼓励岛内青年学子关心社会,也关心政治、经济、文化、环保等议题。马英九办公室主任萧旭岑称,马英九希望可以带着年轻人去交流,尽一切努力降低两岸紧张关系,跟大陆年轻人交流,认识彼此、重新交流,让两岸重启和平。

  岛内前驻美代表介文汲则对马英九带领青年学生来大陆交流的行动大为赞许,他称马英九在自己执政的时候就很重视青年交流这块,陆生赴台也是当时很重要的政策,当时在台湾的各大大专院校都有陆生,那是非常好的一段时间。马英九对青年寄与厚望,希望两岸在下一代人的手里,比我们这一代人做得更好,介文汲也认为,“最重要还是情感基础,我觉得很多事情,如果情感基础不在,那处理事情的方法跟态度都会有差异,其实我觉得要对台湾跟大陆的历史负责,更要着眼下一代。”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相关专题:马英九,南京,台湾,国民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