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抵制假新闻 媒体放弃愚人节

京港台:2023-4-1 23:34|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抵制假新闻 媒体放弃愚人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各大平台充斥着各种各样假新闻的时代,为了保持公信力。媒体们放弃了愚人节玩笑。不过,之前不乏有大型媒体会在4月1日这天刊出一些疯狂故事,博众人一笑,他们曾经开过哪些脑洞大开的愚人节玩笑呢?

  基于开玩笑的愚人节从从何而来?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它可能与1582年法国修订历法。这一年,格雷戈里十三世决定对儒略历(也称朱利安历)进行一次校正,新的一年将从1月1日开始。然而,那些不愿意改变的人仍然认为4月1日是新一年的第一天,从而成为嘲笑的对象,继而诞生了愚人节。

  当然了,其他的说法也是存在的。可以肯定的是,直到今天,愚人节这一天还是很多人都喜欢在这天开玩笑,其中不乏一些大型媒体,比如BBC就曾经在1957年4月1日在一期叫做 "全景"(Panorama)的节目播放了一个三分钟的影片,展示了瑞士南部的一个家庭,影片说,这家人正在从一棵意大利面条树上摘取丰收的意大利面条。由于意大利面条在当时的英国是一个相对稀缺的产品,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信以为真,纷纷BBC电话咨询,如何能够种植意大利面条树。

  玩笑开大了…… 

  随着如今社交媒体被广泛普及使用,然而它也使虚假信息和假新闻得以广泛扩散。笑话可能被人以为是真事,甚至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这反过来又给媒体的公信力带来影响,被怀疑是在传播假新闻。愚人节的笑话曾不止一次地因此成为公众讨论的话题。

  例如,互联网平台 "Futurism.com 2017 "曾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 "冥王星被九大行星除名",虽然这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但这个消息在没有任何事实核查的情况下被多个网站转载。《柯林斯英语词典》宣布“假新闻”(fake news)是2017 年年度词汇,这促使世界各地的媒体反思,进而选择放弃愚人节。

  划清界限

  瑞典媒体“Smalandsposten”总编卡尔松(Magnus Karlsson)表示,他不希望该报刊的声誉被 "一个潜在的病毒性的虚假故事所破坏"。他说:"我们秉着真实性原则从事新闻工作,在4月1日也是这样。与此同时,包括谷歌在内的许多大型平台也放弃了愚人节恶作剧的传统。毕竟,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网上也流传着不少的错误信息。

  脑洞大开的媒体

  我们现在看看几大媒体曾经报道的愚人节新闻:

  1977年:你知道San Serriffe吗?

  一贯风格严谨的英国《卫报》在1977年4月1日这天刊登了一篇长达7页的报道,其中详细地描述了一个叫做San Serriffe热带度假岛上的生活,还附上了地图,显示了城镇、港口和地区,其实这个岛屿根本不存在。

  

  子虚乌有的San Serriffe岛

  1993年:为了松鼠生育得小心慢跑

  西德意志广播电台WDR这一年的愚人节报道了科隆新颁布的一项法令,即慢跑者只能以每小时10公里的最高速度在市区的公园内跑步,否则将影响公园内松鼠的交配活动。

  2009年 假熊猫风波 

  台湾(专题)的一家英文报纸Taipei Times在4月1日报道,两岸关系因为一对熊猫受到重挫,因为台湾发现当年作为促进友好关系送来的礼物“团团”和“圆圆”居然是假冒的熊猫。报导说,送来的“猫熊”实际上是一对温州棕树熊,只是染上了黑白颜色,让人误以为是珍贵的猫熊。

  2016年:请不要有裸体

  以自然纪录片闻名的《国家地理》在2016年4月1日在推特上宣布,他们将不再发布动物的裸体照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