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外相一天见三位中国高官 中方促日勿"为虎作伥"

京港台:2023-4-3 22:1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日外相一天见三位中国高官 中方促日勿"为虎作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台北 —

  日本外相林芳正4月1日起访问中国两天,为3年多来首度访中的日相。周日(4月2日)林芳正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面并共进午餐,当天又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分别会谈,一天会见三位中国高官。

  李强与林芳正于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面时提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敦促日方妥善管控分歧,并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李强说,“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事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应该以诚相待、以信相交、妥善处之。”

  王毅则在会面中提到,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但不时出现“杂音和干扰”。王毅表示此根本原因在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刻意追随美国错误的对华政策,配合美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抹黑挑衅。王毅形容此为日本“战略上的短视、外交的不明智”,他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将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落实。

  就在林芳正访中前夕,3月3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从7月开始,将对六大类别23种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加以限制,以“防止构成军事威胁的国家获得日本的先进技术”,虽强调并非针对特定国家,但此为日本履行其与美国和荷兰达成的限制中国进口用于生产尖端半导体的设备的三方协议。

  据环球时报4月2日发布的一篇社评,秦刚与林芳正谈及半导体议题时,直言日本此举无疑是配合美国对华科技打压。秦刚的原话说:“美曾用霸凌手段残酷打压日本半导体产业,如今对华故伎重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日本切肤之痛犹在,不应为虎作伥。封锁只会进一步激发中国自立自强的决心。”

  秦刚此次也特别强调台湾问题,他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日方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秦刚也说,“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是中日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

  林芳正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领导人重要共识,恪守日中四个政治文件,加强各层级沟通和务实合作。

  许多日本官员认为台湾的稳定是东京安全的关键,他们担心中国有一天可能会武力夺取台湾。3 月 31 日,中日两国政府宣布完成军事热线的设置,旨在建立信任并避免军事事件误判。

  关于近日一名日本制药公司员工因涉间谍罪在中国被拘留,有批评认为,中国利用“人质外交”回应和惩罚日本关注台海局势。针对此案,秦刚强调中国将依法处理。林芳正则在与秦刚的会晤中呼吁北京迅速释放此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也再次表示,强烈地要求北京释放该名日本公民。

  (此文参考了路透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