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过境纽约,蔡英文遭“人人喊打”吗?

京港台:2023-4-5 05:1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过境纽约,蔡英文遭“人人喊打”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近日,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多个品牌媒体在报道中形容蔡英文在纽约遭受 “冷遇” 和 “难堪” ,比如:描写在美华人华侨视她如 “过街鼠” , “人人喊打” ;用视频片段证明她为了躲避抗议人群 “只能从旁门快速躲进饭店” ;也引用《华尔街日报》称她 “此行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等等。 这些内容很快被中国日报、环球网等国家级媒体和各省级媒体机构转载,并广泛在中文互联网上传播。

  而经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查证,上述描述均不符合主流媒体报道和记者现场所见,为片面或歪曲的叙事。

  深度解析

  3月29日下午至3月31日上午,蔡英文在前往中美洲国家访问途中,过境美国纽约。中国政府对蔡英文过境美国反应激烈,不仅强烈谴责,还组织了在美侨团对其进行联合抵制。

  29日下午4点,蔡英文抵达纽约曼哈顿乐天酒店。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向多名现场记者了解到,酒店对面西南边的空地上,聚集了大约四五百名大陆侨团组织的抗议群众,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唱着红歌,高喊着 “打倒蔡英文” “台独死路一条” 等口号;同时,在酒店门口东侧南边和北边的区域内,聚集了大约一两百位欢迎蔡英文的侨民,他们举着青天白日旗,高喊着 “台湾加油” “中华民国万岁” 等口号。

  两派民众时不时以言语抗衡,用口号角力,多名纽约警察和特勤人员在中间维持秩序,没有再发生2019年蔡英文过境纽约时发生的冲突事件。

  然而,在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中,却只有反对者一边的声音和图像。比较有代表性的口径是把蔡英文形容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3月29日下午3点左右,大陆侨团组织的示威群众到达蔡英文下榻的酒店,在酒店街对面表达抗议 《世界日报》报道截图

  《世界日报》记者张文馨拍摄的这张照片被央视旗下“看台海”“日月谭天”,人民日报旗下环球网等多个媒体平台不具名转载,作为蔡英文遭遇华人华侨抵制的证据之一。但《世界日报》该条新闻还同时发布有多张对立阵营民众热情欢迎蔡英文的照片,大陆媒体并没有采用。

  蔡英文从旁门快速躲进饭店?

  在央视新媒体账号“日月谭天”广为流传的视频节目《“过境”美国的蔡英文何以成了“过街鼠”》中,有一段蔡英文及其随行人员快速进入乐天酒店的视频,对应的配音解说词是:“为避开人群如潮水般的抗议,她只能从旁门快速躲进饭店”。

  

  “日月谭天”报道截图

  然而,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通过考察酒店实地并结合现场完整视频,发现蔡英文进入的乐天酒店大门是其正门,而且她也没有躲避人群。相反,她在酒店门口下车后,先是向酒店门口欢迎她的民众挥手致意,随后主动走近人群,与多人握手后,在人群的簇拥中走进酒店。

  “日月谭天”的节目虽然剪掉了这段视频中她与欢迎她的民众握手的前半段,但从后半段反光的玻璃门上,依然可以看到人群中有多面中华民国国旗。

  蔡英文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3月31日的报道称,“蔡英文美国之行刻意保持低调,“此行期间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值得注意的是,该文章翻译自《华尔街日报》英文版。但将原文中涉及台湾“总统”(president)的部分都按照中国官方的习惯对应翻译为”台湾领导人“。

  另外,该英文原文使用的措辞则是“蔡英文总统大部分时间都不太出现在公众视野中”(President Tsai Ing-wen is keeping largely out of the public eye.), 与中文表达的“几乎没有出现在公共视野中”有一定差别。

  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通过追溯蔡英文纽约之行的轨迹和访问现场记者及民众,发现蔡英文过境期间的三天两晚中,参加了多个公开活动, 其中,她在29日晚和30日全天都有安排活动。29日晚的侨宴有700人参加,也有媒体出席。蔡英文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她在演讲中使用英文、国语和闽南话,与来宾和乡亲们轻松互动。

  30日上午,她来到了布鲁克林与台裔青年创业者们座谈,台湾土特产店 “云海严选” 的合伙人林思妤告诉亚洲事实查核实验室,蔡英文尝了他们店的凤梨干,倾听了他们讲述自己如何帮助台湾农产品走出去的故事。当蔡英文跟他们在咖啡厅座谈完了走出来之后,也与现场等待她的媒体和民众互动,大家一起竖起大拇指喊 “台湾No.1” 。

  30日中午,蔡英文又到了台北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出席与友邦驻联合国代表的酒会,并与台裔 “小厨神” 朱如茵及赴纽约参展的插画家钟逸婷、张雅晴互动。

  在她的行程中,其中只有30日晚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活动是闭门性质,没有媒体参加。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办公室本周一证实,蔡英文返程过境加州时,麦卡锡(Kevin McCarthy)将与她会面。这将是台湾的总统首次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在美国本土会面。

  结论:

  蔡英文在过境美国的时候,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专访,确实保持了低调。但与中文媒体所描述的“遭冷遇”和“如过街老鼠”的情况也相去甚远。她过境纽约期间的活动确实遭到了一部分侨民的激烈抵制和反对,但同时也受到了另外一部分侨民的热情欢迎,她也曾多次在公共场合出现并发言。因此,部分媒体称她如“过街鼠”一般,在美国遭到了“人人喊打”的”过街鼠”状态,是为误导读者的不准确信息。

相关专题:纽约,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